您现在的位置:

费明锋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09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从羊倌到湖羊达人

——新型职业农民费明锋创业纪实

  “创业没有成功,只有阶段性的胜利,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作为费明锋的座右铭,它一直鼓励他的湖羊事业不驻足现在,要坚持展望未来。

  费明锋,1995年毕业于湖州八里店紫金桥中学,后赴北京经商,2002年回湖州从事湖羊屠宰销售工作。2007年初,他选择继续跟着父亲做湖羊的买卖,而这一年的浙江省湖羊赛羊大会恰巧让他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业,他拿出家人苦心积攒的30万元买房款开始了他的养羊创业历程。可是,不到半年由于养殖产业萎缩,创业遭遇危机,可当地的房价却一直上涨,7年时间,当地房价翻了三番。受到多年的挫折,费明锋并没有灰心,又给出让人刮目相看的创业答案。他看到了湖羊养殖的前景和潜力,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再次从事湖羊养殖事业。先是租用了10亩土地,办起了简易羊场,饲养了近200头湖羊。为提高湖羊的产量和质量,他自学摸索,请教技术人员,逐步积累经验,第一年就取得了较好的收益。2010年10月开展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流转土地450亩,种植小麦80亩,搭建玉米育苗大棚700平方米,分批育苗50万棵,建立起一个省级“湖羊-玉米”种养结合循环示范基地,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2011年又成立紫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注册了“明锋”牌湖羊商标和“循丰”牌玉米商标,提升了湖羊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丰富了基地产品种类。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促进湖羊产业发展,费明锋又积极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湖羊养殖技术研究,优化湖羊种质资源,湖羊养殖场成为浙江大学动科院教学实践基地,实现了湖羊生产与教育实践的双赢。

  2012年,费明锋又开展了新一轮的创业,创办了3000头的湖羊生态养殖场,流转400余亩土地,实施玉米种植等农作物轮种制度,利用植物秸秆、农副产品和草等废弃物养羊,利用羊粪肥田,逐步形成了“湖羊养殖+植物种植+羊肥肥田”的循环生产产业链,实现种养结合生态模式、资源循环利用,有效地保护了湖羊品种,保护了生态环境,使之成为国家级湖羊保护区之一。目前,费明锋的湖羊场每年为市场提供肉羊2000头,种羊3000头,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

  费明锋常说的一句话“一人富裕不是福,共同致富才是福”。为了壮大湖羊养殖产业,带动村民共同富裕,2007年费明锋牵头成立了明锋湖羊专业合作社,社员从创办初期的8名发展到目前的118名。并通过帮、扶、带、教等方式,带动当地210户湖羊养殖户的发展。2014年合作社社员湖羊总栏数达到1.8万头,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同时,合作社服务领域不断延伸,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湖羊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和湖羊屠宰加工场等种、养、加一条龙生产加工基地。他投资建成的湖羊屠宰加工场,占地2亩,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年屠宰能力达到2万头,羊肉销往本地及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供不应求。社员饲养的湖羊由合作社统一保护收购进行屠宰加工销售,有效地规范了合作社以及周边湖羊养殖户的羊肉生产销售。

  在提高湖羊产业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他还为八里店镇的40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质种羊,并高于市场价收购;为合作社社员提供种羊资源和技术支持;为周边地区及外省近700户养殖户提供创业培训、技术指导等等。如八里店养殖户梁志强有存栏肉羊200头,其中湖羊120头,由于过去缺乏科学饲养,小羊成活率很低,生长速度慢,针对这种情况,费明锋多次到现场,在羊的分群、饲料搭配、平衡营养、湖羊免疫方面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还为当地湖羊养殖示范户统一制定防疫管理制度、消毒卫生制度、羊免疫程序、饲料配方等,对他们树立科学养殖理念,提高养殖水平,增加养羊效益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由于他的努力,湖羊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2014年5月5日中央电视台7套“致富经”栏目以题为“30万买房还是养羊”报道了费明锋的养羊和创办湖羊专业合作社,带动合作社社员和湖羊养殖户共同发展的致富经,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成为了湖羊达人。

  随着湖羊场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费明锋意识到,湖羊场的科学技术及规范化管理已经成为制约羊场发展的瓶颈。2009年,费明锋进入了湖州农民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大专班学习,成为首批农民大学生。学习期间,他接受了农民学院的省、市、校、乡四级专家教授的结对指导,在浙江大学动科院湖羊专家林嘉教授的指导下,他着手建立一个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基地里种上鲜玉米、杭白菊,收成后的秸秆等废弃物可以进行资源化利用,通过青贮发酵,作为湖羊饲料。同时,将湖羊产生的羊粪作为有机肥,用以支持玉米、杭白菊的种植。在农民学院吴建设教授的指导下,费明锋率团队策划了《湖羊生态养殖创业项目》,项目以湖州吴兴明锋湖羊养殖场为依托,创建种养结合的湖羊生态养殖模式,做强湖羊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养殖场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规模,并建立相应防疫、无公害和标准化的生产体系;通过建立湖羊合作社,以“合作社+养户”模式,发展肉用湖羊生产基地规模化农户50家,逐步形成湖羊规模化生产基地;配套建立玉米、牧草、水稻、蚕豆等种植基地,充分利用湖羊排泄物等有机肥料降低种植成本和利用农作物秸秆降低湖羊饲养成本,实现生态养殖,发展生态循环农业。2012年他的创业项目被评为首届浙江省农民大学生创业项目竞赛唯一的一个一等奖。同年,他的湖羊场成为农民学院首批创业、教学基地。基地配置了50座的标准化多媒体教室,配备了湖羊繁殖、羊病诊断治疗、饲料加工等生产与实践教学为一体的仪器设备,畜牧专业的农民大学生、合作社湖羊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民大讲堂等多项活动在基地开展。基地建立以来,已经接受了农民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学员近5000余人次,成为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为湖州市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基地的发展得到了中科院、农业部、省农办等专家领导的关注,并多次考察了基地。中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潘晨光研究员对农民学院办学模式与创业、教学基地进行考察和调研后,形成了题为《湖州农村人才开发的创举——中国第一所开放式的农民学院》的研究报告,收入2012中国人才培养蓝皮书。费明锋的基地成果也被写入报告。

  新疆柯坪县是湖州市援疆对口县,该县实施新疆自治区提出的退耕还草工程以来,2011年从湖州引进200头种羊,但由于饲养条件差、管理不当等原因,母羊出现了瘫痪、流产,甚至死亡等情况。湖州市农业局在闻讯后决定派费明锋赴柯坪县进行技术指导。他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远离家乡赴柯坪县开展肉羊养殖和养病诊疗指导服务工作。在柯坪县两个月的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不怕艰苦,不惧困难,任劳任怨,经常深入牧区湖羊养殖户,开展技术服务。深入到牧区羊场了解湖羊引繁情况,并采取应对措施,提出诊治方案,使湖羊的健康状况得到了好转。同时,还毫不保留地传授湖羊技术,培养业务骨干,有效地推进了湖羊入疆工作。2012年开始明锋湖羊场承担了湖羊引入新疆的任务,为了提高肉羊繁殖性能,发展多胎湖羊,通过精心养殖,把繁殖性优良、生产性能高的优质湖羊引入新疆,湖羊已经成为新疆养殖户的“香馍馍”。到目前为止,明锋湖羊场已有4000余头湖羊进入新疆,有效地促进了新疆湖羊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

  费明锋从事湖羊养殖以来,先后担任湖州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湖州吴兴区政协委员等职,获得“吴兴区首届十佳农村好青年”、“农民学院优秀学员”等称号。他学有所长,有多篇湖羊养殖技术小论文发表在《新农村》等杂志上。他总说,其实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养羊农民,但我会不断努力,争取做到最好,把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周边的人,大家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创造人生价值,在自己的创业道路上留下了美好的篇章。眼下,费明锋打算朝着生态循环农业的方向发展,还向政府申报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