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刘平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05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蕙质兰心铁肩膀

                                 ——记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总经理刘平

  10月26日,连续多日的雾霾云开雾散,阳光普照,易县尉都乡东娄山村的万亩荒山上彩旗招展,河北大午种禽公司国家级蛋鸡核心育种场奠基仪式正在举行。简易主席台上,到会嘉宾整齐排开,有农业部领导、河北省畜牧局和行业协会领导,全国蛋鸡行业知名企业家。在主持人的安排下,领导专家按序讲话。最后一位讲话的女士格外抢眼,她高挑的身材,气质秀丽而干练,几乎不看讲话稿,侃侃而谈,话语落地有声:我们要撑起国家蛋鸡行业的一片天!

  台下易县的老乡互相询问:她是谁?这么年轻的专家,口气好大呀。

  旁边有大午的员工笑答:她可不是专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这个农民,就是大午集团总经理刘平。

  二十多年来,从饲养员到技术员,然后是场长、种禽公司经理,不满三十岁的时候就担任了集团总经理。其他社会兼职有:徐水县第十届、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保定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副会长,河北省家禽业协会副会长,保定市工商联执委,徐水县工商联第八届副主席。局外人看到的是她一路走来一路鲜花,但是了解她的人才明白这鲜花是因汗水和泪水的浇灌而盛开。

  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做学者型领导

  走上领导岗位的刘平深知文化知识的重要性,现代企业离不开先进科技的引领,只有初中学历的她发奋学习,个中艰辛无法描述。常常为了一个术语通宵查阅资料,写一篇论文多次求教专家。多少次含泪推开年幼儿子不舍得小手,毅然踏上外出求学之路。她先后到河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进修学习,获畜牧兽医师资格证书;在中国人民大学进修MBA,获工商管理硕士结业证书。

  在2005年中国畜牧协会组织的“蛋鸡高层论坛”会议上,刘平做了《我国优秀蛋鸡的保留与选育》主题讲座,此讲座被《中国禽业导报》2006年第20期全文刊发;1998年发表的《新生雏鸡白痢净化技术》论文,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评为河北省科技进步奖。

  担任总经理后,刘平一直不放弃自己的专业,兼任种禽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她的带领下,大午集团种禽养殖和育种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大午种鸡”先后几次被河北省技术监督局评为“河北名牌产品”。

  铁肩担道义

  “真心孵化未来,诚信铸就品牌”,这是大午种禽公司的理念和目标。这个“未来”是大午种禽人的未来,更是我们民族养殖业的未来。

  大午集团养鸡场最初的品种是国外鸡种,它具有当时国产种鸡不具备的产蛋率高、抗病性强等优势,给公司带来较好的效益,养鸡场也因此成为大午集团的支柱产业,为集团积累了第一桶金。但是收获之余,总让人有一种心有不甘的意味。从引进祖代鸡起,刘平心中就有了自己的梦想,那就是要走自主育种之路,培育出适合我国市场需求的、有市场竞争力的蛋鸡品种。当时,国内养鸡行业的鸡苗市场大部分被美国、荷兰等养鸡企业所垄断,有人说我们自己的育种技术比先进国家落后不只一百年。一个民营企业、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姑娘要想赶超国际育种技术,可想而知这条路将有多么艰辛!但是刘平和她的团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艰辛,选择了担当。大午种禽公司在她的带领下,近几年取得3个自有育种:

  2004年在她的组织下,在国内著名家禽畜种专家的指导下,她带领种禽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京白939”种鸡的保留与选育工作。大午“京白939”是目前我国唯一本土优秀民族蛋鸡种,并先后获得“全国第三届科技人才技术交流展示大会金奖”、“第三届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九.五计划科技攻关优秀成果奖”等12项国家、省、市级奖项。

  随后,2007年刘平带领种禽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研发蛋鸡新品种—“大午粉1号”,经过7年的努力,2013年7月该品种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品种审定,8月获得畜禽新品种证书,成为河北省第一个通过国家品种审定的畜禽新品种,弥补了河北省作为蛋鸡养殖大省,却没有国产蛋鸡品种的空白,这标志着我们在蛋鸡品种的培育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2009年,刘平继续带领种禽公司人员在中国蛋鸡育种专家宁中华教授的指导下,采用国际优质育种素材和现代育种技术培育的优秀蛋鸡新品种—“大午金凤”。“大午金凤”是国际首创红羽产粉壳蛋鸡新品种,该项培育技术2014年9月27日通过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居国际领先水平。

  在“大午粉1号”和“大午金凤”自主育种过程中,刘平都是完成项目第一人。

  着眼行业未来,管理不断创新

  多年来,刘平率领她的团队“南征北战”,不断向行业内知名企业学习取经,引进高规格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模式。

  2010年至2011年,完成2个蛋种鸡场改造建设,建立了大午种禽公司内部网络办公信息管理系统,荣获省级和部级蛋鸡标准化示范场称号。公司技术团队主编河北省地方标准1项,与河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共同起草河北省地方标准2项,目前正在审批中。公司新品种的培育、推广及相关标准的实施必将引领蛋鸡行业健康发展。在她的不懈努力与坚持下,种禽公司入选国家蛋鸡体系综合试验站,2004年建立保定市优种鸡产业科技专家工作站,2009年公司入选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2012年经河北省委组织部等部门批准建立“院士工作站”,2013年被保定市科技局评为“保定市蛋鸡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蛋鸡核心育种场”。

  回馈社会侠骨柔情

  随着集团的快速发展,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了刘平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荣誉,1998年获省科委颁发的山区开发建设奖和河北农大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2006年被中国畜牧协会评为全国畜牧行业优秀工作者;2008年被省农工委等五家单位授予“河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称号;同年被中国畜牧业协会授予2008年全国蛋鸡行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被中国畜牧业协会授予“全国蛋鸡产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并担任“十二五”期间“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工作站”站长、“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副会长。

  荣誉也是责任,刘平总以农家女儿的身份提醒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回馈社会、回馈父老乡亲。经过多年的打拼历练,刘平的精神气质果敢大度而不是女性的细腻温婉,她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在业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有的知名企业想高薪聘请她去任职;有的政府部门也曾请她去做某行业领导,还有亲朋好友建议她到大城市安家,种种名利的诱惑,刘平从未动过心要离开养育她的这片土地。她爱这片土地,爱生活在这里的家人、亲朋好友和父老乡亲,她的根深深地扎在这里,拿着比普通工人高不多的薪资,吃着普通的农家饭,挥洒着科技报国、实业惠民的豪情。

  大午集团为社会提供26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敬老扶贫辐射25个村庄,对75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发放补贴计17万元,为支持农村教育事业,捐资助教5万元,为周边村庄修路捐款65万元。2011年农业部举办的“送良种·惠百姓”活动中,向河北省养殖户赠送京白939蛋鸡良种10000只,价值3万元;赠送良种猪100头,价值10万元;赠送饲料100袋,价值2万元。刘平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工作实践经验丰富,为中国畜牧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担任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后,刘平对于董事会的各项经营决策认真的创造性的贯彻落实,充实完善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科学发展观,使集团各项产业实现了跨跃式发展,2010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至目前集团下辖种禽公司、饲料公司、温泉度假村、大午中学、酒业公司等15个子公司和2个合资公司。截止到2014年,集团员工2600余人,固定资产10亿元,年营业收入20多亿元。坚持品牌战略,注重质量管理,讲诚信,守信誉,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1995年大午集团被国家工商局评为全国500家最大私营企业之一。大午产品连续多次被省质监系统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大午牌”商标被河北省工商局认定为 “河北著名商标”、大午农牧集团命名为“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

  农牧根深,繁花硕果。大午集团和种禽公司的发展践证了这一理念的超前,刘平,这个普通的农家姑娘二十几年的奋斗历程更是这一理念的生动写照。农牧企业永远跟老百姓贴得最近,永远是朝阳产业。以铸就民族品牌,造福百姓为己任的刘平和大午种禽人,一定会实现他们的梦想,那就是让“大午京白939”、“大午粉1号”、“大午金凤”等优秀的民族自主品牌走进千家万户,走出国门,扬名海外!

  这是一个农家姑娘成长起来的种禽领军人物最热烈的情怀,最勇敢最真诚的担当。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