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孙泽富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8:46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城乡统筹中的新型职业农民

——“全国十佳农民候选人孙泽富推荐材料

  孙泽富,男,42岁,汉族,四川金堂人,大专学历,中共党员,高级技师;自1991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金堂县农业局果树站、三溪镇果树站任技术员,先后担任三溪脐橙开发公司业务经理、总经理,成都市三溪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金堂县金溪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堂县三溪镇脐橙产业协会理事长。

  该同志坚持科学发展,紧紧围绕建设“丘陵地区城乡统筹示范县”的发展战略,切实依靠技术进步,努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近20年来,紧扣金堂柑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果农稳产增收这一目标,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30余项进行试验示范,探索和攻克金堂县柑桔生产方面的技术难题10多项,推广应用达10余万亩,有效解决了柑桔产业在金堂凸显的各种突出问题,同时为打造“脐橙国际生态观光博览园区”,建立“中国脐橙之乡,天府休闲果园”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为金堂县的柑桔产业发展提供了非常优质的发展空间,着力实现“三次产业复合发展”和农业科学技术转化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结合,使三溪镇的现代农业发展迈出辉煌的一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些年赢得了广泛赞誉和诸多荣誉:2013年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2008年被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通过带领三溪脐橙产业协会开展科普惠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被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2012年被评为四川省第八届“创业之星”;2010年被评为成都市劳动模范;曾荣获成都市2002-2003年度农村农产品营销大户、2004 -2005年度农村农产品营销大户,2007年青年岗位能手;金堂县2005 -2006年度十佳科技致富带头人、2004年度十佳柑桔营销大户、2008年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奖、2009年十大杰出青年、第六批拔尖人才、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才。

  主要体现如下:

  一、抓科技引路,带动群众致富

  该同志自1991年从四川省温江农业学校园艺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柑桔等果树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技术宣传,技术培训,生产资料供应,产品加工销售工作。在县科协的支持下,通过多方动员,积极组织,于2005年成立了有200余农户的“金堂县三溪脐橙产业协会”。该同志任协会理事长。他带领协会按照科技引路,示范带动的发展思路。以村为单位成立了柑桔生产管理技术服务队,技术人员分村、社包干分片为广大会员及农户服务。服务覆盖面达95%以上。使三溪镇90%以上的果农拥有一套较为科学的柑桔管理技术,促进了金堂柑桔产业的升级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2年成立金堂县金溪水果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33户,联系社员300户,销售收入200万元,辐射到全县柑桔主产区。合作社主要从事柑桔种植、销售,近年来引进柑桔新品种5个、新技术3项进行了试验与示范,筛选出适合我县生产的不知火、春见等新品种,并总结出本地生态条件下的配套种植技术。为社员提供生产资料的购买、产品的销售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服务。已形成了以社员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科技示范为载体,以富民为目的管理模式,在增加社员收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抓机制完善,造就科技大军

  他2012年和2013年积极参与了县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开展新型农民科技培训52期2647人,产业培训119场6296人次,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2280人。2014年继续在参与实用技术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培养造就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技术骨干。

  三、抓科技研发,提升柑桔品质

  该同志注重科技创新,不断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一是依靠现代科学新技术,通过无数次的实验,总结并推广了适合本地生态环境的脐橙留树保鲜技术,脐橙销售期由原来的每年11-12月份延长到次年的5.1前后,实现了反季节销售,平均每公斤增收1.5元,广大果农每年可从中增收2700万元以上。同时打造出了“花果同树”的乡村特色旅游,实现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二是不断省内外引进新品种,通过自身实践和嫁改,推广成熟品种,引进新品种15个、新技术15项进行试验示范。三是2005年承担了成都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科技计划项目1项(加工型柑桔新品种引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2007年承担了金堂县科技推广应用计划项目1项(脐橙留树保鲜技术示范)2008年承担了金·锦区域科技合作项目1项(柑桔新品种引选及综合栽培技术的研究与应用)。2012、2013年承担四川省农科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柑桔采后商品化处理与无害化保鲜技术示范》。2014年承担农业部(柑桔低毒、生物农药示范推广)。通过对项目的科研与应用,助推柑桔产业的快速提升。四是采用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新技术,安装频振灯,挂色板,挂捕食螨;通过生物、物理的技术处理,加大柑桔病虫害绿色防控,确保了全镇的优质果比例达到90%以上。

  四、抓科普基地,推动现代农业

  孙泽富通过土地流转,分别于2005年和2009年在三溪镇明月村和金峰村建立了210亩的“金堂县三溪无公害标准化精品脐橙生产核心示范基地”,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对全镇乃至周边地区都起到了科普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柑桔产业的科技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力的推进了我县新农村建设,该基地分别于2007年和2013年被成都市科协授予“成都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通过科普示范基地的实践和引领,全镇各类示范基地已达到12个,面积达2700亩,全镇走上了科技推动现代农业之路。

  五、抓产品加工,扩大销售市场

  近几年产业的优势带动农产品加工业蓬勃发展,该同志瞄准市场,依托脐橙产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脐橙粗加工企业,2003年创办的成都市三溪农业综合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柑桔收购、加工、仓储、销售。目前年加工量达1000万公斤,销售脐橙1000万公斤,今年又投资200万元扩大到1500万公斤加工规模,通过优质加工、品牌建设、市场打造、精心管理,金堂柑桔一路畅销。公司在2010年被成都市农委评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并在2012、2014年分别通过市级龙头企业监测。

  近年来,该同志引进新技术,培育新品种,塑造新品牌,激活了金堂柑桔产业蓬勃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有效地促进了我县主导产业之一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发展,为建设“丘陵地区城乡统筹示范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