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信息系统 助力疫情防控

市场信息系统助力疫情防控专刊第10期

日期:2020-02-17 16:1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山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供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坚决贯彻农业农村部和山西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闻令而动、迅速反应,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全力保障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农产品生产供应。 

  一是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研究制定应急保供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抓好生产调度和市场监测预警,摸清生产底数,梳理应急保供骨干企业清单,清楚掌握应急保供能力;认真做好“菜篮子”产品价格监测预警,疫情期间实现价格监测日报制,每日调度分析全省11个市“菜篮子”产品产供销情况,随时关注市场异动;建立应急保供部门联动机制,积极与发改、商务、交通等部门对接沟通,统筹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层层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针对疫情防控造成的交通受阻、流通不畅,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产区卖难、大中城市等销区买贵、难买等问题,积极向省领导汇报,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和农资保障供应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属地责任,压紧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同时,报请省委、省政府批准,启动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督促指导各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三是全力以赴稳住蔬菜和畜禽产品生产。及时下发《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抓好设施蔬菜生产稳定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早行动抢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的通知》,加强调查摸底和生产调度,全力抓好生产保供。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电视电话、技术手册等形式,指导科学生产,调整增加叶菜、速生菜生产,解决养殖企业饲料供应、产品运输和滞销困难,加强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千方百计稳定生产供应。目前,除蔬菜需从省外调入50%外,水果和肉蛋奶均可以实现自给保障。 

  四是信息化手段助力运输保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与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与交通部门协调,在原有绿色通道产品基础上,推动将饲料、饲料原料、生猪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开通绿色通道,解决疫情期间饲料运输不畅问题。针对通行证办证需求大、防疫要求严的形势,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对接联通公司开发了农业企业应急物资通行证办理小程序,通过承运人手机扫码填报承运信息。受理申请以来,通过网络培训工作人员400多人次,每天向交通部门提交通行证办理信息近千条,8天共办理通行证7276张,运输各类应急保障物资37万吨,全部享受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和优先便捷通行政策,受到企业和基层工作人员好评。 

  五是部门协同组织产销对接。针对省内部分鲜活农产品受防控措施影响出现的滞销问题,省农业农村厅会同商务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蔬菜和肉蛋奶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产销对接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系统对积压滞销鲜活农产品进行全部摸底,在商务部门网站开辟产销对接平台,组织协调大型采购商、电商平台一对一开展对接,通过本地社区电商开展平价蔬菜社区直供,对接解决3000吨蔬菜、1000吨鸡蛋销售问题。支持和引导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主动减免驻场经销商交易费、停车费,减少流通环节交易成本。 

  下一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指导全省各地统筹抓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和春季农业生产等工作,努力做到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