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信息系统 助力疫情防控

市场信息系统助力疫情防控专刊第3期

日期:2020-02-07 13:30 作者: 来源:市场与信息化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行动迅速,精准发力,广西农业农村战线  充分用好市场信息化武器全力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广西农业农村市场信息工作队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运用农业农村信息化手段,对内稳市场、保供应,对外调货源、助支援,全力冲锋在疫情防控和农产品市场保供一线。当前广西区内供应充足,区外支援踊跃。 

  发挥市场信息导向作用,早应对,稳市场。大年初一,广西壮族自治区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障的决策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广西农业农村厅迅速行动,随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的市场保供工作组。129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和农产品市场保供工作,先后印发《关于积极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协助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保障畜禽产品市场供应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的紧急通知》,及时指导督促做好稳产保供工作。指导各市迅速制定稳产保供应急预案,确保产品数量充足,促进农产品市场价格稳定、供应有序;进一步加强市场动态监测,做好信息预测预警发布工作,并实行周报和专报制度;摸清稳产保供家底,精准掌握本市生产动态情况,及时调度各市近两个月内可以供应产品的供给基地生产情况;全力组织好产品生产,加快落实好恢复生猪生产各项措施,加大秋冬菜稳产保供力度,抓好春季蔬菜组织生产;强化品质管理和差异化生产,做到农产品合格上市,配合市场供应不断货、不断供、不脱销、不涨价,注重加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品牌农产品生产,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积极开展市场指导和产销对接工作,指导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做好目标销地策划,特别是协助做好线上线下流通、物流运输渠道联系对接工作,确保产销两旺。 

  调度市场信息数据资源,保供给,助支援。广西农业农村市场信息工作队伍迅速运用2019年建立的全区种养业规模生产基地大数据库,及时精准调度全区稳产保供家底,组建了对内保供、对外支援两个保供基础库。126日,已组建区内果蔬保供核心基地库,对接落实了保障区内应急供应的核心基地和生产企业1000多家,种养规模超过210万亩。其中,鸡鸭鱼蛋类近400家、150万亩,近1个月内可提供产品近4000吨;果蔬类600多家、60万亩,日供应量1.25万吨,可保障城镇居民1/人·天。摸清全区蔬菜十大县底数,其中博白32.96万亩、桂平市29.7万亩、田阳18万亩、八步区17.3万亩、武鸣区15.5万亩、宾阳13亩、福锦区13万亩、合浦12.5万亩、柳江10.4万亩。根据128紧急调度情况,全区蔬菜在田面积为380.48万亩,产量约521.07万吨。其中,近1周、1个月、2个月的收获面积、产量、可调出量预计分别为89.451万亩/75.87万吨/13.78万吨、166.31万亩/196.62万吨/51.65万吨,261.79万亩/358.44 万吨/103.92万吨。2月份,预计广西蔬菜日供应量约6.55万吨,日消费量约4.89万吨,全区蔬菜总量自给有余,每天外调1.6万吨蔬菜。我区当季水果主要是柑桔,现季柑桔750万亩,产量110O万吨,尚在树上650万吨。 

  在保证区内市场供应的同时,广西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科学谋划,协助有关部门合理调配货源,积极参与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市场供给保障。125日,已组建支援武汉果蔬生产基础库,联系落实了45家规模生产的支援湖北果蔬基地,面积近10万亩、产量10多万吨,主要有蔬菜、淡水鱼、水果、禽蛋等。通过积极征集蔬菜基地信息,并组织现场质量安全检测,有力保障了广西“菜篮子”援驰湖北。130日起,广西开通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每周发运2列。130日下午出发的首列专列,共发运来自南宁、百色、贺州、防城港的西红柿、西葫芦、辣椒、包菜、莴笋、竹筒青菜、毛节瓜、海鸭蛋等8种产品220吨,海鸭蛋2万枚,24日下午出发的第二列专列共发运来自柳州、崇左、南宁、贺州的西芹、菜椒、包菜、大白菜、白萝卜、冬瓜、香芋、沃柑等8种优质果蔬产品213吨,螺蛳粉3.1万盒。当前,广西正在持续调度,确保果蔬物资持续不断、每周开行2班果蔬专列运抵湖北,与湖北人民一道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运用市场信息平台,强监测,引舆情。自广西疫情防控以来,省农业农村厅整合市场与信息化处、信息中心等处室力量,持续跟踪疫情发展态势,多渠道多角度做好“三农”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每日监测疫情防控“三农”舆情,监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中央、自治区媒体发布的疫情正面宣传信息,选编权威信息通过在广西农业农村厅网站发布,在市场信息工作微信群、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微信群群转发,发动市场与信息化队伍人员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通过益农信息社信息员、12316“三农”服务热线向全区广大农民开展宣传。积极在广西日报等多个权威媒体刊发《我区全力确保菜篮子价稳量足》等一批宣传报道,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广西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工作,较好稳定了“菜篮子市场预期和涉农舆情。及时通过3万多个益农社站点推送疫情防护知识、在益农社微信交流群发布疫情防护信息,在益农信息社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品等方式,预计覆盖农村40万人次。通过发挥好益农信息社“小广播”作用,帮助农民及时了解疫情防护知识和全国全区疫情情况,遏制谣言散布,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广西还积极强化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自公告发布之日(2020126日)起,广西农业农村厅已暂停包括养殖种群在内所有水生野生动物的交易活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成效明显,广大群众积极支持,目前检查均未发现水生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