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工作动态

农村创业创新服务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 2017-07-21 09:18 作者: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发挥农村创业创新带就业的重要作用,帮扶环京津贫困地区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按照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开展创业创新,建立合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二)行动目标

  着眼环京津贫困地区28个贫困县的农民就业增收和脱贫致富,通过政策指引、典型示范、培训交流等,提升环京津贫困地区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创业创新能力,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当地,培育一批创业创新典型,以创业带动就业,助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主要任务

  (一)加强政策指引

  通过编制手册、制定明白卡、编发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广泛宣传解读政策措施,将国家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宣介给当地农村创业创新人员,使他们及时知晓政策、获得扶持。(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二)加强典型示范

  向环京津贫困地区推介全国推进农村创业创新的好做法、好经验,组织当地有关工作人员及创业创新者参加河南农村创业创新展览、全国双创大会等活动,通过交流学习推动系统工作。广泛宣传100名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激励当地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三)加强培训交流

  在农村创业创新培训中,培训名额向环京津贫困地区适当倾斜。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培训中,定向安排环京津贫困地区的实用人才带头人、大学生村官进行农民创业、大学生村官创业、美丽乡村创业等专题培训,提高当地返乡下乡人员的眼界视野、素质能力,提升当地创业创新水平。(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环京津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工作摆上今后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落实牵头处和责任人。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调度,积极协调工作中的重大事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扶贫行动有序有效推进。

  (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与地方主管部门和干部、群众、挂职干部联系、衔接,了解环京津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情况、制约瓶颈,基层所想、所盼,立足我局职能和优势,推进扶贫行动各项工作落地。

  (三)整合政策资源。梳理中央一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政策,优先向环京津贫困地区倾斜落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出项目向环京津贫困地区倾斜,同时会同省市农业部门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帮扶合力。

  (四)创新帮扶方式。充分利用投洽会、技术对接、人员培训、信息网等平台,面向环京津贫困地区开展服务;进行招商对接,复制推广可行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五)加强宣传推介。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媒体和会议活动等多种手段,全面广泛宣传好经验和做法,宣传推介一批典型,营造抓好扶贫行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