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工作动态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出项目实施培训班在京举办

日期: 2017-07-20 10:34 作者: 农产品加工局 来源: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2—13日,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主办、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第一期2017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出项目实施培训班在京举办。培训班重点宣传解读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扶持政策,部署中央财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支出项目实施工作,明确任务要求和思路,确保项目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实施。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潘利兵主持开班仪式,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明出席并讲话,来自35个省(区、市)210个县330多名农业系统干部参加。

  宗锦耀指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们党“三农”理论政策的创新丰富和发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对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经济新动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举措。

  宗锦耀强调,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财政支出项目是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要的民心民生工程。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财政支出项目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切实提高项目实施工作科学化和项目管理精细化水平,努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多业态打造产业体系、多要素发力生产体系、多主体培育经营体系、多利益联结模式体系、多措并举工作体系。

  宗锦耀要求,各省级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中央涉农转移支付资金整合改革和2017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出项目实施工作。一要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更多资金支持。要加强工作的汇报、协调,加强与其他相关强农惠农富农资金项目的衔接配套,在本省资金总盘子内争取更多支持。二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为保证中央涉农资金规范、有序、高效、廉洁使用,应该根据本省产业需求和发展实际,做好项目的顶层设计。要将项目资金分配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精准脱贫。三是选好支持对象,加强监督检查。合理确定实施区域和重点内容,要按程序筛选试点示范县,依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有关条件和标准选择拟支持的经营主体,充分尊重经营主体自主选择权。要在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督促按照规定使用项目资金。四要搞好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要及时建立并认真执行项目公示制度,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将本地区项目实施方案、操作程序、补助资金规模和使用进度、项目实施投诉咨询电话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开,要对经过遴选确定的补助对象基本信息、补助金额、建设内容、补助规模等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五要组建专家队伍,构建技术支撑体系。今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不再统一制定初加工设施建设技术方案,各省可根据本省实际需求进行建设。并尽快组建省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和技术应用专家库,构建省、县两级技术支撑体系。六要注重总结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与有关部门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工作思路,推进试点示范工作向纵深开展。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及时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充分借助各种媒体资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形成全媒体报道格局,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实施的经验做法和显著成效,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