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工作动态

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日期: 2017-05-08 13:43 作者: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山西调研时强调,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按照产业导向、科技驱动、产科融合,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要求,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农业技术集成、创新要素集聚、龙头企业集群、特色产业集中,切实增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张桃林实地考察了山西金谷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山西巨鑫现代农业示范园、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与地方政府和农业院校负责同志以及农业科技人员、企业负责人等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山西省政府重点建设的农谷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进展情况。张桃林指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农业部重点工作,要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发展要求,探索实践产学研一体、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农业创新创业的新模式、新机制,开展全产业链、全过程、全要素创新创业活动,推动农业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培育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张桃林强调,创新中心建设要强化旗舰型、创新型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进科研院校、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组织、种养大户等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及时发现、响应和解决产业问题的科技产业联合体,推动产业链相关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集聚,为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核心创新动力。

  张桃林指出,创新中心运行既要考虑科技供给侧的成果转化,更要立足产业需求侧选题立项,从产业共性关键技术补短板的角度发力,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紧密衔接和深度融合,打造科技经济一体化平台,凸显产业侧科技创新特色和要求。要做好与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园以及高新区等紧密衔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载体与现代农业发展载体的有机融合,互为支撑、协同发展。

  张桃林要求,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把科技、人才、金融等要素资源集聚到创新创业的共同任务中,切实发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三支队伍”创新创业积极性,形成加快突破的强大合力。强化政府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持力度,尤其要大力推进中央关于成果转化、人才激励、科研分类评价等新政策新举措,优先在创新中心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