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发展乡村旅游业,开辟增收致富新途径---094

日期: 2018-05-09 08:28 作者: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现将农业部遴选推介的首批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典型案例分批呈现给关心支持农村双创的各界人士,望有激励、启发之功,有营造环境之能。希冀转发,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创业名片:

宋云升,男,19713月出生,大专学历,现任克拉玛依市富民农工商实业公司总经理、克拉玛依市神农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经理。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克拉玛依市优秀企业家、克拉玛依区农村技术骨干人才、克拉玛依市优秀企业管理者、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创业感言: 

广阔天地也能实现创业梦。

创业故事:

筑梦乡村

宋云升,从小在克拉玛依市小拐乡这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农牧业乡长大,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2008年就职于克拉玛依市富民农工商实业公司,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家乡浓郁的哈萨克族民俗风情,秀美的田园风光,天然的蔬菜瓜果味道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他看到了商机,萌生了在小拐乡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创业想法。

20093月宋云升回到家乡,走上创业的道路。4月,在小拐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68名农牧民在小拐乡青年村注册成立了克拉玛依市神农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686万元,以乡村旅游经营、畜禽养殖、农副产品生产销售为主。在他的提议下,合作社决定在小拐乡青年村建设神农农家乐,宋云升辗转奔波申请建设用地,联系设计单位勘测规划,到处筹措建设资金,经常通宵达旦工作,在他的带领感召下,大家齐心协力,干的热火朝天。经过一年多的辛苦努力,小拐乡第一家,占地170亩,投资500余万元,集采摘、餐饮、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具有哈萨克民族风情的生态农家乐全面竣工。为了招揽游客,拓展客源,他又当起了推销员、宣传员,到克拉玛依市以及周边的石河子市、奎屯市等地的社区张贴宣传资料,与旅游公司洽谈,请报社到现场采访,迅速扩大了农家乐的知名度。6月,农家乐开张营业,游客纷至沓来,品乡村特色美食,欣赏哈萨克族歌舞晚会,采摘天然瓜果蔬菜,感受秀美乡村美景,看到游客们灿烂的笑容,那一刻,宋云升热泪盈眶,通过努力,梦想终于一步一步实现。

为了带动小拐乡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他和小拐乡政府协调,带动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蔬菜、水果,养殖鸡等家禽,每年大量游客到农牧民家采摘观光,体味乡村生活,使乡村旅游成为小拐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小拐乡农牧民年人均增收600元。

 

 
   

累累硕果

神农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带动发展农家乐3家,促进了小拐乡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小拐乡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通过乡村旅游业销售农牧民生产的农副产品达300多吨,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的途径。每年解决小拐乡3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和毕业回乡大中专学生就业,每月按时发放工资,购买保险,使他们人均年收入比小拐乡农牧民增加45% 2015年神农农家乐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金牌农家乐,2016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级农家乐,被农业部评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宋云升先后荣获克拉玛依市优秀企业家、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

进一步挖掘小拐乡哈萨克民俗文化旅游资源的潜力,开辟特色乡村旅游项目,提高乡村旅游的服务质量,形成“互联网+旅游业”营销宣传平台,提升乡村旅游业的品牌示范效益,拓展客源,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建设小拐乡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基地,创建绿色产品品牌,通过建设电商平台、特色农副产品实体店和农超对接,建立特色农副产品安全追溯系统,促进神农合作社和农牧民生产的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进一步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加大对农牧民在乡村旅游、农副产品生产方面培训力度,提升农牧民创业增收技能。

回报社会

宋云升致富不忘乡亲,以农家乐为引领,带动农牧民开发庭院经济,发展乡村旅游。20113月开始每年他利用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培育菜苗,免费给农牧民发放种植,联合专业养鸡孵化场给农牧民孵化鸡苗15000只,采购果苗发放,聘请技术员进行庭院规划、技术指导,既美化了乡村,又发展了庭院经济。每年大量游客到农牧民家采摘观光,体味乡村生活,使乡村旅游成为小拐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农牧民年人均增收600元。

2014年宋云升带领社员在合作社农家乐的种植、养殖区的基础上扩建至200亩,投资2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购买农业科普培训设备,建设农业科普基地。联合克拉玛依中小学,利用节假日组织克拉玛依学生和小拐乡农牧民进行农业科普知识培训,由合作社聘请的农业技术员讲解农业科技知识,现场指导农业生产技能,提高了青少年和小拐乡农牧民的农牧业专业技能。年均免费组织小拐乡农牧民举办两期乡村旅游培训、四期科普活动。2015年被农业部、共青团中央评为的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

捐资修建小拐乡小拐村爱心篮球场,给农牧民和学生提供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承担小拐乡政府及驻乡单位食堂、冬天暖气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使小拐乡政府及驻乡单位工作人员安心正常开展工作,承担小拐乡及小拐牧场绿化保洁工作,美化了乡村环境。

创业心得:

在我创业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我的体会如下:

一要有梦想。梦想是创业的动力,梦想催人奋进,没有梦想,就没有未来。梦想要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之上,不能好高骛远,否则梦想就会成为空想。

二要有创新意识。创新的人不会死守传统,不更不会盲从他人,凡事都喜欢自己动脑筋,喜欢有自己的独立见解。他们思想开放、不拘小节、兴趣广泛、好奇心重、喜欢标新立异,最爱别出心裁。他们敢为天下先,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敢在竞争中拼抢先机。

三要有实干精神。创业要实实在在的干,而且要持之以恒的干,空谈是不会有成绩的,只有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工作,才能在创业过程中取得好成绩。

创业评析:

从小在克拉玛依市小拐乡这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农牧业乡长大的宋云升,家乡秀美的风光让他萌发了创业的想法,通过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民增收。他成功经验在于:一是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是创业成功的关键,通过政府引导有效地整合资源;二是创新思维,农家乐是一个载体,如何开拓市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就要结合当地特色,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特色农产品销售,实现差异化营销;三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回报社会,他的专业合作社与中小学联手,建立了科普基地,同时,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强化农牧民的农业知识培训和帮扶农民致富,一起奔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