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信念蕴育能量 青春绽放光芒---089

日期: 2018-04-23 11:22 作者: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现将农业部遴选推介的首批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典型案例分批呈现给关心支持农村双创的各界人士,望有激励、启发之功,有营造环境之能。希冀转发,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创业名片:

杨蕾雅,女,汉族,生于19879月,本科学历,现任新疆东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获得“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及“无尘加工基地”等荣誉。

创业感言:

“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创业故事:

依托资源优势  开启创业之旅

杨蕾雅从小在新疆长大,觉得新疆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喀什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西域重镇,周边与六个国家相毗邻,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这里就是一个国际性大市场。新疆境内以温带为主,多种气候类型并存,具有典型的立体气候特征,四季不分明而干温季分明,昼夜温差大,类似秘鲁安第斯山的地理气候,适合玛咖的生长环境,有种植玛咖的天然优势。玛咖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除婴幼儿、哺乳期妇女、孕妇外,其他人群不分男女均可食用;玛咖是一种高价值保健食品,具有保健和药用双重功效。2009年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宣告玛咖种植成功,其营养成分达标,新疆塔什库尔干县成为我国第二个种植玛咖成功的地区,为当地农户致富带来了希望。杨蕾雅敏锐地把握了这千载难逢的机遇,于2013年创办了新疆东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玛咖养生茶、玛咖精致切片、玛咖超微粉精片、玛咖酒等产品。

坚定成功信念  铸就创业灵魂

创业,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很多时候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公司创立初期,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难题接踵而来,杨蕾雅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凭着为了城镇乡村的人们提供高品质的生活姿态和“自有基地,育种育苗,无尘深加工车间,产品性价比高,服务好”的理念,想尽一切办法,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奋力拼搏,不断化解一个个难题,公司逐步走上正轨,不断发展壮大。2015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900余万元,固定资产500余万元,销售收入300余万元,公司总资产报酬率27%,纳税12.8万元,实现税后净利润135万元。公司的总资产负债率48%2015年被塔什库尔干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测评为3A级信用企业。生产基地通过食品QS认证的企业标准,深得全国消费者的喜爱。公司发展成为新疆最大的高原药食同源植物种植研发基地以及玛咖生产加工基地。

创业需要坚持,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细数历史风云人物,莫不与此论相吻合。坚持对于成就来说之所以重要,究其缘由,在于“此事难为”,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杨蕾雅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坚守,不为困难所阻、不被成功所惑,立足当下,放眼长远,保持一颗初心,勇往直前。她把种植加工技术部门作为企业的核心部门之一,正在培养一批种植及开发新品的接班人,员工人数超过100人。

速度创造奇迹,速度创造时机。杨蕾雅带领代理商及加盟商一起开拓进取,独创了“以产品质量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利用互联网及线下渠道拓展销售,不断开拓市场,提升运营效率,在当今迅速发展的互联网市场里面,占有一席地位。她对代理及加盟商的要求只有四个字:速度、速度!用速度抢占市场,用质量赢得竞争,用服务温暖客户。对线下代理加盟商,她尽可能多的在产品更新及价格上优惠;对线上代理及加盟商,她共享网络技术平台及运营策略,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给所有合作商更多机遇,加强一体化开拓进取进程。近年来产品销量呈快速增长趋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绿色环保健康的追求,消费人群和消费市场将越来越大。预计未来十年内,玛咖仍将是国内市场的紧俏商品和国际市场的稀缺产品。

她始终坚信:只要有成功的信念、得当的方法、不懈的努力,自己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利益联结带动产业发展

公司按照“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化之路向前迈进。推行订单农业,与农户的联结稳定,年收购玛咖150余吨,支付农牧民收购资金1580余万元,带动近1000多农户发展种植,并定期收购,直接促进农民群众户均增收1.5万余元,通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就地吸纳了6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工厂参加工作。公司在自身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民从传统的生产者向经营者、农业产业工人的转变,建立起了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极大地促进了土地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实实在在地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在公司的发展和带动下,农牧民种植玛咖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种植面积和种植水平都有进一步提高。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玛咖种植基地范围将会覆盖全县,不仅壮大了当地玛咖产业规模,而且对当地经济结构的优化、农牧民增产增收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玛咖种植带动运输、商贸等相关联产业发展,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十分显著,可有效促进产业化发展,建设新型现代农业。

 创业心得: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公司在自治区产业化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加快公司发展壮大为目标,以扩大就业及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为首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促进产业快速升级。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更重要的是开拓未来。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会更加刻苦努力,不断加强学习,增强科技创新力度,多出成果,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而做出努力。

创业评析:

一个从小在新疆长大的姑娘,一个把美丽家乡牢记心中的姑娘,杨蕾雅想到的是把新疆自己的特色做大、做强。值得借鉴之处在于:一是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她利用新疆种植玛咖的天然优势,积极引种玛咖,自主研制玛咖茶等精细加工产品;二是创新经营模式。独创“以产品质量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企业利用互联网及线下经营,提升运营效率;三是利益联结带动产业发展。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推行订单农业,带动了当地玛咖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农民向农业产业工人的转变,实现了吸纳就业、增加收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