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六盘山贫困带上的创业致富带头人---088

日期: 2018-04-23 11:19 作者: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现将农业部遴选推介的首批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典型案例分批呈现给关心支持农村双创的各界人士,望有激励、启发之功,有营造环境之能。希冀转发,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创业名片:

焦建鹏,男,宁夏瑞信龙王坝生态文化旅游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固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西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宁夏乡村旅游协会会长、宁夏休闲农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村长。曾荣获西吉县“诚实守信模范”和“创业之星”、宁夏自治区级就业创业先进个人、2015年度中国合作经济年度人物及固原市劳模、固原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等荣誉。

创业感言:

筑梦乡村,自强不息、共同富裕。

创业故事:

惠泽桑梓、共同富裕是他最朴素的梦想

2010年,焦建鹏在吉强镇龙王坝村流转1200亩土地成立了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在山地上种植大结杏、在林下放养生态鸡和种植油牡丹,再用鸡粪发展大棚草莓,最后利用生态鸡、油牡丹、草莓采摘发展休闲农业,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六次化产业模式之路。

2013年,他又开拓思路,新发展了2000亩休闲农业基地,栽种牡丹和草莓。2014年,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创建“龙王坝生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该村在2014-2016年分别确定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乡村游模范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中国第四批宜居乡村、自治区十大特色产业示范村。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9000万元建成了百亩梯田高山观光温室果蔬园、千亩油用牡丹基地,农家餐饮中心、文化小广场、民宿一条街、滑雪场、窑洞宾馆、山毛桃生态观光园等,贫困群众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形成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的休闲美丽乡村,2016年龙王坝出现在央视7套致富经栏目中、 2017年龙王坝成为央视农民春晚北部拍摄地,春节期间龙王坝也被凤凰卫视宣传报道。年接待游客达9万人(),收入达890万元(其中电商销售农产品280万元),为2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就业,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1200元,带动全村农民走出户均建1栋休闲采摘日光温棚、种植2亩油用牡丹、修建3间客房、户均养殖4只林下生态鸡的“1234”脱贫致富路。走出了一条“南部山区落后村庄”变“宜居宜游宜商美丽乡村”的农村脱贫致富发展新路子。

 
 

微信搭台、信息共享是他农村工作的秘密武器

一是利用互联网创办最美龙王坝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平台的普及率和影响力,改变农民旧有思维模式,扶贫先扶智,为让村民对自己做重新的定位,提高农民的自身素质和思想观念,龙王坝推出了最美乡村龙王坝微信公众号。龙王坝村有专业的微信平台制作人员,每天对村子里的大小事情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发布。             

二是“微信红包”“村民专业群”搭建交流互动新平台。借助龙王坝龙泉湾山庄人流大、人员相对集中的优势,搭建免费互联网wifi,并根据老中青各类群体需求分类建群,在微信群内定期发布最新支农政策等各类信息,使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成为联系村民、沟通交流在线学习沟通的有效平台,同时利用微信红包吸引大家在群里完成开会及学习讨论。最终借助互联网推动当地产业的发展,帮助农民解决好销售难的问题。

 

努力学习、做大做强是他不懈的追求

作为一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他深感责任重大,他自费去北大读EMBA研修班给自己充电,通过学习体会到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在于农业科技含量低,农民科技素质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西吉县农村实用人才和精准扶贫人才培训基地,基地占地面积达1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每期可培训200400人,预计今年“五一”竣工,建成后将为西吉县农村经济的起飞助力加油。

创业心得:

 7年的农村创业历程,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扎根农村创业,需要自强不息、需要一种情怀,需要一个梦想,一个美丽的中国农村梦,更需要找准切入点,响应国家政策,顺应发展趋势,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创业成功,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龙王坝村实现了从一个贫困村到脱贫致富先进村的华丽转变,这种改变得益于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突破口,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电子商务市场”为发展模式,按照“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路径,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着力打造田园一体化综合体。得益于休闲旅游扶贫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从中央到地方都对休闲农业旅游扶贫关注倍增,寄以厚望。

创业评析:

扎根农村的焦建鹏创业成功有三大特点:一是紧跟形势,促使一二三产融合。他开阔思路,找准市场,发展六次产业,创建最美乡村;二是借助微信等信息平台,实现共享。利用媒体造势,借助宣传开拓市场;微信搭台、信息共享,构建“互联网+”平台;三是不断“充电”,提高人员素质。充实自己,再度求学;治贫先治愚,投资培训,提高农户素质,为区域经济腾飞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