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一个“小兵”的亮剑之路---087

日期: 2018-04-23 11:16 作者: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现将农业部遴选推介的首批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典型案例分批呈现给关心支持农村双创的各界人士,望有激励、启发之功,有营造环境之能。希冀转发,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创业名片:

 
 


张小斌,男,汉族,出生于197112月,高中学历,现任隆德县神林山庄总经理,兼任宁夏休闲农业协会副会长、宁夏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自治区农业科技协会副会长。

创业感言:

创业路上艰辛曲折引人生

创业故事:

小斌确是“小兵”。19903月应征入伍,开始了他在青藏高原长达十二年的小兵生涯。和别人当兵不一样,他和蔬菜有着不解之缘,先后在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边防二团海拔4200米的中印边防线上,并且是世界科学家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首创建立两个蔬菜基地,当着穿军装的“农民”,而且一干就是十二年。十二年来,他带领一批又一批的新战士爱岗敬业,逐步把两个蔬菜生产基地,建成了两个规模型的大棚生产蔬菜基地。每年累计收获大白菜、南瓜、青椒、萝卜等10多种蔬菜50余万斤,创产值60余万元,闯出了一条在西藏边防高海拔地区生产种植蔬菜的奇迹。十二年磨一剑,经历了十二年军营洗礼的他,铸就了他敢为人先、坚忍不拔、果断敏捷的优秀品格,带着一大堆荣誉转业回家的他,把目光紧紧盯住了广阔的农村消费市场,一头扎进了商海深处。从2002年开始经商,专门从事农运车和小轿车的经销工作,2004年担任静宁合正汽贸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注册成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静宁路发汽贸公司,担任总经理。通过多年的努力拼搏,终于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其中饱含着创业的艰辛、勇于拼搏和年轻有为的创业精神。

 “创业如浪中行舟,要坚定信心,矢志不移,果敢地搏击冲浪,就能到达成功彼岸。”这是他对创业的感悟。也许正由于他和“农”字有着不解之缘,2005年,正值宁夏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之时,在一位朋友的引荐下,开始做设施农业所需棚架等项目,投入到宁夏设施农业发展的大潮中。经过一年多的打拼摸索,他发现,蔬菜产业是宁夏的新兴支柱产业,全区正在按照 “冬菜北上、夏菜南下、脱水菜漂洋过海”的发展战略思路,并且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政策与措施,在隆德县加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前提下,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对这一难得发展机遇,他在充分调查市场的基础上,决定围绕“农”字大做文章,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扩大基地建设,实现他人生的二次创业。  在隆德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作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在隆德县正式落户了,于2009212日注册成立了隆德县绿鲜果蔬有限责任公司,地处隆德县联财镇312国道边,交通十分便利。建成了公司占地十亩,建筑面积2860平方米,总投资650万元的冷藏能力达3000吨的气调保鲜库1座,每年可收购、周转、销售各类瓜果蔬菜8000多吨,可延长蔬菜销售期3个月、瓜果6个月。在经营模式上,公司全面推行“基地+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建基地,基地带农户,农户种产品,产品进冷库,冷库连市场,有效拉长当地设施农业,特色农业产业链条,完善了产加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体系可辐射带动全县2500个种植农户,带动蔬菜生产基地25000亩,对推动设施农业特色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民增收将起到龙头带动作用,将逐步打造成为集种植,储藏,保鲜,加工,销售和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企业。

 

多年的兵营生活磨炼了他深入实际和勤于思考的品质。围绕解决农民在蔬菜生产销售过程中出现的品种退化、技术落后、信息不灵、销路不畅、效益偏低等问题,由隆德县绿鲜果蔬有限公司牵头发起,联合一些蔬菜种植大户和运销大户,于20098月成立了隆德县常鲜果蔬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有会员92户(人),其中专兼职技术人员8名,种植大户和农民经纪人30多人,订单服务农户800多户。目前合作社社员采取入股方式、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的经营模式, 他又在2009年决定扩大生产规模,投资1368万元在神林乡辛坪村,建成占地1480亩,建立隆德绿鲜现代化农业果蔬园区,其中建有高标准日光温室31栋、全钢架大型拱棚150座。建有办公用房、检测室、生产资料库房等380平方米,蔬菜晾晒场地2200多平方米。2008年合作社组织外销各类蔬菜6000吨,实现销售收入720多万元,实现利润100.2万元。

发展园区,其中日光温室占地200亩,大拱棚占地400亩,露天蔬菜占地775亩苗区占地100亩,园区内的育苗基地、日光温棚、大型拱棚全采用砖混、保温板、钢架结构,并配套滴灌设备,并吸纳当地3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目前园区以绿鲜公司保鲜库为平台后盾,已和西安、武汉、郑州、广州、浙江、福建等大型蔬菜批发市场签订了常年反季节供应蔬菜的订单。对推动隆德县设施农业、特色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民增收起到龙头带动作用。

 
 

风雨几载,始终锐意向前,虽然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但创业成果却令人欣慰,在他的创业历程中,面对再大的困难他也敢于亮剑,一个“创”字是最好的注解,显现出一个创业者的顽强意志,他的事业如同剑锋一样才能在经历了一番风雨的洗礼磨砺之后,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创业心得:

创业十年,风雨几载,我始终坚持锐意进取,因为我知道创业的过程虽然艰辛,但其结果肯定是令人欣慰的。在这十年间,我在隆德这块热土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按照“冬菜北上、夏菜南下、脱水菜漂洋过海”的发展战略思路,在蔬菜产业上下了一番功夫,也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我感到很欣慰,同时也感到肩上担负的责任也更大了。从2014年开始,我将产业扩展到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这一方向,虽然遇到了各种困难,但是在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创新进取、踏实肯干之下,经过三年的卓绝努力,贯通了蔬菜、花卉、休闲、观光、体验、采摘、住宿与餐饮的综合与协调,2016年公司迈入了全国示范性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范畴。2017年我们将继续深入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打造与发展,再创辉煌。

我相信,思路永远决定道路,勤奋始终代表进取,每一分耕耘,都将带来一分收获!

创业评析:

张小斌,一位在青藏高原一干就是12年的“小兵”,硬是在“生命禁区”创造了蔬菜种植的奇迹,经历了十二年的军营洗礼,铸就了他敢为人先、坚忍不拔、果断敏捷的优秀品格。他的成功取决于三点:一是事业选择符合国家发展。再度创业,与蔬菜再续前缘,成立果蔬公司,采取“基地+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农户;二是政府支持,作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落户,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三是创新经营机制,成立合作社,通过入股方式,实现规模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蔬菜成就了“小兵”的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