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羊绒行业里的沙漠之花---077

日期: 2018-03-23 15:42 作者: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现将农业部遴选推介的首批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典型案例分批呈现给关心支持农村双创的各界人士,望有激励、启发之功,有营造环境之能。希冀转发,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创业名片:

田其生,男,19707月出生,大专学历。现任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获“十二五”期间中国羊绒行业十大杰出人物奖、“创新转型先锋-第二届陕西经济百杰人物”、“神木县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2014年榆林十大经济人物评选中的“风云人物”等荣誉。

 

创业感言:

携手农户,共同致富。

创业故事:

带头致富  不忘群众

    1970年我出生于陕西省神木县大保当镇任家伙场村田家圪台小组。过去田家圪台村虽然距大保当镇1.5公里,但土地贫瘠,资源匮乏,路况甚差,长期以来处于贫困状态。我不甘心在沙窝子里受穷,先人一步走出家门,通过从事绒毛购销、工程建设,开办焦化厂、砖厂等,先于村民富了起来。富起来后,我没有忘记身边的贫困群众,默默地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着自己微薄之力,四川汶川地震我捐了20000元,青海玉树地震捐了10000元,后来为神木县贫困儿童捐助5000元,2016年榆林市“捐羊服、献爱心”公益活动中,捐赠绵衫1000件,价值45万元,随后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为神木县大保当镇多户“精准扶贫”户进行帮扶、慰问、看望。

从小生活在农村,我知道左邻右舍还挣扎在贫困线上,渴望脱贫致富的心情十分迫切。强烈的责任心驱使我坚定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决心。然而,路在何方?2005年大保当煤制油基地建设拉开序幕,田家圪台小组又被列入小城建设示范村之列。面对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我及时组织小组群众共商致富良策,一致同意打通距镇政府朝阳街1.5公里街道,扩大商业化面积,提高土地使用价值。因为我知道,以商富农,以土富民,是一条快捷有效、最具带动效益的致富之路。然而,在这1.5公里路段内居住着10户村民,有几十间房屋、几百株树木。为了说通这几户村名,我多次组织召开村小组会议,反复宣传“要想富先修路”的重要意义,不厌其烦上门做拆迁户的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使大家统一了认识,打开了局面。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全小组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经过三个月的奋战,一条长1.5公里、宽14米的混凝土平展大街于2006年贯通。随着该条大道的建成,家家户户在街道两侧建起商业设施,临街店铺达50多间,生意红红火火。特别是煤制油项目的奠基开工后,四面八方的客商纷纷来田家圪台小组投资兴业,闲置多年的土地一下子身价百倍,由原来的每亩几千元升值为20多万元,为村小组积累了可观的发展资金。在此期间,我又多渠道筹资5万元,使家家户户安上了固定电话、看上了有线电视,打开了通向外界的亮窗,使致富信息方便涌入,致富步伐迅速加快。

 

   

再接再厉 勇于攀登

目前小组人均纯收入由原来2000元增加到了2万多元,户户购置小汽车,一跃成为名符其实的小康村。取得成绩不满足,我县羊子存栏达80万只,年产羊绒30万斤,因缺乏加工带动龙头企业,长期以来卖难问题较为突出。我抓住县政府扶持民营经济力度加大的极好机遇,于2007年与另一村民合资1300万元,在锦界工业园区建成陕北第一家羊绒分梳厂——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年收储山羊绒1200吨,建成了年产无毛绒600吨的全自动化生产线。

公司长期与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宁夏中银羊绒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康赛妮毛绒制品有限公司、宁夏荣昌集团、上海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鄂尔多斯东华公司等单位合作,产品远销上海、内蒙、宁夏、西安、北京等地,部分产品远销意大利、英国。

公司下设管理部、市场部、质检部、原料部、财务部等科室,拥有员工200多人,其中各部专业人员60多人,特聘西安、鄂尔多斯、宁夏、新疆、巴盟、上海、河北等地高级技术人员担任公司各部生产经理,形成强有力的技术质量和生产管理团队。是全国大型的集羊绒收购、生产加工和贸易出口于一体的现代纺织工业羊绒生产型龙头企业。

    公司坚持“诚实守信、顾客至上、质量第一、滚动发展”的经营理念。以“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发展目标,大力引进技术工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为公司创造效益,为农牧民增加收入,为国内客户提供优质产品,着力打造成为一流的纺织工业羊绒生产型龙头企业。

一路走来,我在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道路上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虽然微不足道,但也尽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自创业至今,我获得了许多荣誉。今后,我将再接再厉,与时俱进,为家乡做出更多贡献。

创业心得:

从刚开始创业至今,我一直秉承一种做人做事的理念,那就是踏实做人,认真做事。总的来说,成功的经验主要有三条:

    一、从源头抓质量,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给客户提供质优价优的产品。

    二、引进高学历人才,打造优秀高效的管理团队和销售团队,一方面利用先进的方法管理好企业内部,另一方面利用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模式,做好销售工作。

三、研究经济政策,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动本土品牌走出去。摆脱原来依靠加工赚取利润的单一增长模式,打造自主服饰品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创业评析:

1970年出生于沙窝子中的田其生有着普通而又贫穷的人生开端,然而他不甘于贫穷,勇于开拓,自强不息,走出沙窝子实现了初步富裕。他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三条:一是政府支持,享受优惠政策。抓住了县政府扶持民营经济力度加大的极好机遇;二是与“大户”联姻,借船出海。公司长期与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业内大公司合作,利用资源,瞄准市场,内引外联,实现羊绒收购、生产加工和贸易出口于一体,借势而为,顺势发展;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实现现代化管理。通过技术团队、管理团队建设,强化现代企业生产经营理念,把企业做大做强。一个人富不叫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引导大家,帮扶贫困,尽到企业社会责任,这才是时代所赋予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