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建设一流基地,引领万亩菜园---072

日期: 2018-03-23 15:21 作者: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现将农业部遴选推介的首批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典型案例分批呈现给关心支持农村双创的各界人士,望有激励、启发之功,有营造环境之能。希冀转发,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创业名片:

单加文,男,汉族,19714月出生,农民,祥云县龙之源蔬菜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祥云县政协常委。曾荣获大理州种粮大户、大理州第三届优秀高层次人才、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创业感言: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创业故事: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这是单加文同志经常说的一句话。一个地道的农民儿子,没有令人羡慕的高学历,他用辛勤耕耘,诠释了自己的情怀和梦想。从卖菜到种菜,从行商到坐商,从毛头小伙到祥云县政协委员到大理州优秀高层次人才再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单加文走出了一条曲折而独特的路子。

 

 “豆米大王”,商海纵横

单加文很早就从事农副产品行业,首先建起了祥云县宏富农副产品加工厂,然后在昆明呈贡经销蔬菜。通过近二十年的蔬菜营销,销售蔬菜几十万吨,品种达100余个,建立了直达北京、上海、杭州和昆明的营销网络和销售网点,并与100多个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供不应求,在省内外蔬菜行业具有较高声誉,被称为“豆米大王”。每年加工销售鲜蚕豆米3000多吨,加工蚕豆米用工量4万余个,带动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回乡投资,再创佳绩

“金窝窝,银窝窝,不如自家的土窝窝”。外出经商的单加文始终牵挂着家乡的一草一木,他一心想回家干一番自己的事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无公害绿色蔬菜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单加文商海打拼多年后认为只有建设自己的蔬菜基地,才能保障有高品质的蔬菜向市场销售,于是毅然回乡投资创建蔬菜基地。借助成熟的销售网点和营销网络,于2011317日注册成立祥云县龙之源蔬菜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是一家集蔬菜种植、肉牛养殖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主营芦笋、蚕豆米、上海青、意大利生菜、娃娃菜等30多个特色蔬菜及优质肉牛,产品直销国内大中城市批发市场。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58万元。

由于公司在发展高原特色蔬菜种植、加工和营销方面的良好业绩,先后被评为“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部蔬菜标准园”、“云南省诚信100强企业”和“云南省诚信品牌100强”等。

 

胆略兼备,富民兴业

在单加文的带领下,公司成立以来,以“不断创新、共同发展、团队协作”为经营方针,以“安全、放心、健康、真诚、守信”为经营宗旨,以“高效、生态、标准”的现代农业经营理念,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出发点,采用先进的管理经验、种植技术及经营模式与当地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积极培育地方特色优质蔬菜产业。探索出了祥云县土地流转新途径,有效扩大农民再就业渠道,将分散生产种植的农户组织起来,整体进入市场参与竞争,一边直接向产地收购,一边与外地客商建立销售关系,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费用,腾出了利润空间,将利润空间让给了农户,同时也激发了农户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延长了农产品的产业链,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物流”的经营模式,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实现了企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互动双赢”的良好发展格局。单加文在用人方面上不讲亲戚,不避嫌疑,不计亲疏。一旦看准,就充分信任,放手重用,大胆使用;建立了一个团结有力的公司领导班子,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技术管理骨干,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业心得:

1.坚持做强示范基地。公司紧紧依托成熟的市场营销网络,在祥云县刘厂镇大波那村流转土地,集中建设特色蔬菜核心示范基地2100亩,按照“规划先行、效益优先、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发展思路,不等不靠不要,埋头苦干,积极配套沟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做到起点高、质量好、产品精、有亮点,为祥云特色蔬菜产业发展做出了示范。

2.坚持走循环农业的发展路子。单加文积极探索把种养业紧密结合起来的循环农业路子,以公司为依托,2016年开始在基地附近建设2000头肉牛养殖场,项目建成后,每年由蔬菜种植基地向养牛场提供下脚料作为饲料,同时,通过肉牛过腹还田,每年又为蔬菜种植基地提供牛粪,形成了菜叶、豆壳→养牛→牛粪还田的有机循环,初步形成了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3.紧紧依靠科技发展生产。单加文紧紧依靠科技支撑发展生产,公司以省农科院、大理州经作所、祥云县农业局,祥云县科技局、祥云县老科协、祥云县农科所等科技部门为科技依托单位,并聘请了省内知名的专家作技术指导,以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和绿色食品生产为标准,大力推广应有地膜覆盖栽培、大棚栽培、膜下滴管、穴盘集中育苗、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栽培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对各个生产环节严格管理和有效控制,确保让广大消费者吃上新鲜菜、放心菜。

4.积极带动农民增收。单加文认真按照市场化的理念来谋划农业发展,积极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帮助广大农民脱贫致富。通过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种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使广大农民群众在生产实践中学习新技术、新做法、新经验,从而推进祥云特色蔬菜产业化发展,提升企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2016年,公司吸纳社会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共6万多个工日,支付工资500多万元。同时,示范带动全县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上万亩,实现农民增收1200多万元。

创业评析: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商海打拼多年的单加文凭借自己积累的经验,以及市场资源优势,在返乡创业中找准方向——从事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其成功取决于两个坚持,一是坚持以食品安全为本,建立特色蔬菜产业示范,通过循环农业的发展思路,加大现代科学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对消费者负责,赢得市场。二是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物流”的经营模式,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实现了企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互动双赢”的良好发展格局。吸纳农村劳动力,为贫困家庭建卡,带领农户创富增收,体现了一种责任感及事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