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西藏)

日期: 2017-02-09 14:33 作者: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西藏)

  75.西藏自治区乃东县结莎利群农畜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社长达瓦玉珍-高原上发展奶业的藏族女带头人

  一、基本情况

  深化产业化经营是发展现代畜牧业的重要内容,大力兴办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是推进产业化经营的有效措施。近年来,乃东县结莎利群农畜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指引下,在党中央致富奔小康富民政策的鼓舞下,在雅拉香布酸奶加工厂(于2009年9月正式挂牌投产)几年的经营经验和在社会上良好的口碑基础上,为了增加农牧民现金收入,立足于本地鲜奶资源丰富的优势,于2012年1月05日发起成立的,是一个民主管理、自主经营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组织,引导和服务等职能作用,积极促进农畜合作社健康发展。合作社现有固定资产550万元,年销售额达350余万元。 直接解决了待业青年就业岗位6人,直接带动受益养殖户125户360余人,目前日加工鲜奶量900至1000斤,鲜奶来源均为当地农户,收购价为3元/斤,项目区农户年均增加收入6156元,人均增收2137元。同时带动当地种植户种植玉米、苜蓿草等青饲料。种植青饲面积达5400余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在此基础上,以山南“撤地设市”为契机,于2016年3月适时注册成立山南市雅垄惠民乳业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500万元,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及全国农民加工示范社。

  二、合作社运行情况主要做法

  合作社创立以来,紧紧围绕当地农畜牧业产业化发展,坚持为社员服务的办社宗旨,以为政府分忧、助农增收为己任,加强合作社内部管理,强化为农服务,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一)、抓奶制品质量,促进农牧民增收

  酸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以及多种免疫活性因子,是营养最全面的食品之一。为保证奶制品的质量,使人们吃的放心,合作社按照统一供奶、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提高了山南“雅拉香布”酸奶品牌知晓率,保证了奶制品质量,今年1至7月,合作社在旧厂的正常运行情况下,年加工鲜奶98.8吨,实现酸奶销售额247万元,净利润82.4万元。按现行原料鲜奶收购价3元/斤,项目区农户年均增加收入4742.4元,人均增收1646.7元。

  (二)狠抓全程服务,促进发展壮大

  为促进协会奶业事业的发展壮大,合作社始终按照三个一进行日常管理,一是狠抓奶牛品质。奶牛品质的好坏是直接影响奶的质量、产量,为此选取体格健壮且产量高的奶牛进行饲养。二是狠抓奶牛科学管理。紧扣奶牛科学养殖、重大疫病防治、饲料喂养、科学挤奶等关键环节,有效解决奶牛产奶期出现的技术难题。三是狠抓售后服务。充分发挥奶制品其纯天然、无污染、营养价值高等优势,积极开拓销售市场。目前,我厂酸奶主要销售山南市区及各中小学。同时,合作社组织帮助120户奶牛养殖户销售牛奶、奶渣等产品,有效促进了产品流通,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了协会奶牛养殖和酸奶加工科技水平

  合作社成立以来,已经成为把新的奶牛养殖和酸奶加工科技水平推广到千家万户的重要组织,仅今年,合作社组织科普培训3期,其中酸奶加工技术培训1期,参加人数达30人次;科学养牛技术培训2期,参加人数125人。通过培训及大力推广,现在养殖户特别是合作社的社员,已经完全掌握了奶牛科学养殖、科学挤奶、酸奶无菌加工等现代的科学技术。

  (四)发挥特色优势,促进产业化进程,实现精准扶贫。

  2015年,合作社在区、地、县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农牧、农发、科技、三推等部门的大力扶持下,通过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共计995.3万元(其中“三推办”380万元、农牧90万元、农发276万元、科技100万元、县财政配套116.3万元、企业自筹33万元),正式实施了乃东县日产30吨酸奶加工厂改扩建工程。目前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已基本完工。预计于2016年9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实现试运行。该工程的实施将实现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乳制品,大大提高鲜奶加工能力,将有效解决农户卖奶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户的现金收入,预计可带动农户357户1085人。

  三、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情况

  酸奶加工厂自投产以来,为了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群众的支持,本厂在提升单位市场竞争力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了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1)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目前,本厂共资助3名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为其提供学费、生活补助等资金,每人每年3500元,共计10500元。所资助的学生在校表现良好,情况喜人。(2)积极参与社会送温暖活动,在临近藏历新年之际,为了让本居委会的贫困户能过上一个祥和、愉快的新年,本厂每年在居委会的协调下,筛选26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送去了每人600元慰问金,每年共计19600.00元,已坚持扶持贫困户四年。

  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乃东县结沙利群农畜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合作社成员发展养殖业为主的农业经济提供了保障,我们将不断努力,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为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促进泽当经济快速发展。

  76.西藏自治区甲措雄乡岗苏家庭农场场长朱杰:创办西藏第一家家庭农场藏族人

  朱杰,男,1976年出生,初中文化,甲措雄乡岗村一名普普通通的青年农民,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头脑灵活,勤钻研、爱思考,喜欢接受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村里很多贫困党员和有志的青年在他的带动和和感化下,积极参加各种种养殖和产业转化行业当中,并转变旧的种养殖观念,开始接受了科学化的新知识技能培训,增收了不少的收入,开始走出了致富道路。

  甲措雄乡作为我区远近闻名的青稞基地产业大乡,这里耕地面积大、土地肥沃,水资源相对丰富等优势下,对农村开发各种种养殖行业带来非常好的资源,故此朱杰同志借助于中央对农村的越来越好的政策优惠下,凭着自己的任性和闯劲,2013年他投入十几年从事运输行业的全部积蓄和东筹西措的资金1000万元,租用该村的狂野旱区825亩进行开发,建立了拥有100头高产黑白花奶牛的大型独资农村奶牛养殖基地,配备了设施齐全的先进设备,并当年正式注册为“日喀则市甲措岗苏家庭农场”。成为西藏第一家正式注册的家庭农场。

  岗苏家庭农场虽然近两年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家庭农场,朱杰同志也成为现代农村青年们的学习和榜样,但由于农场的生产线单一,有些技术和养殖方法没有很好的熟练、并且市场竞争强大等情况下不占大的优势,农场收入增加十分有限,但朱杰同志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克服一切困难,带领农场的全体职工先行先试,扩大产品养殖规模,提升品种质量,在奶牛收入为主业基础上增加了多元化的养殖收入,丰富产品的种类,同时积极引进外地优良品种,在他的带动下今年岗村65户家庭申请办理小型家庭养殖、高产黑白花奶牛品种改良。从而农民的收入有了明显的改观,下一步群众养殖户所生产的牛奶农场统一收购进行加工“岗苏牌酸奶”,产,加,销,一条龙服务。

  “吃水不忘挖井人”,朱杰同志虽然自己并不富裕,农场的经济效益也很一般,但是他从来不会忘记岗村的人们对他的帮助和支持,为此岗村在哪个地方需要修路、挖方、修水渠等大型机械活动全都免费提供,不索取一分钱;每年为岗村500亩旱地打井免费灌溉,解决了常年的后患之忧;每年为村集体经济集资5万元,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困难;今年7月29日,邀请桑珠孜有关民政、扶贫等有关领导为岗村贫困户及全村捐资25万元。

  朱杰同志致富不忘家乡人的高尚品德是我们当代每一个青年的楷模,也是岗村的福星,每当提起朱杰这个人时,村民都会数起大拇指,夸口称赞。他在农民中树起一面致富带头旗,创先锋争优秀,是当地村民学习的好榜样!

  77.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工布农民运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次仁罗布创办运输合作社,吸引社员2500人

  次仁罗布:林芝市巴宜区工布农民运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于2011年3月2日成立,注册资金达5000万元。合作社成立以来,按照制度管事、制度管人的原则,积极推进依法治社,在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林芝市巴宜区工布农民运输专业合作社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并按照章程奖惩明确,得到了社员们的一致好评,提升了员工工作积极心。

  次仁罗布始终将提高发展效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不断创新发展理念、谋求壮大规模,有效增加股东、社员、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合作社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地位平等、民主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在巴宜区、工布江达县、米林县、朗县发展股东500户、社员2500人。

  合作社创办以来,次仁罗布以为政府分忧、助农增收为己任,加强合作社内部管理,强化为农服务,通过自身不懈努力,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林芝市巴宜区工布农民运输专业合作社年经营收入达到1346.9万元,年纯利润达224.49万元。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累计增加农牧民群众现金收入1.62亿元,为48%的股东分红110余万元。

  在次仁罗布理事长的带领下,合作社的效益不断提高,确实给广大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实惠、增加了收入、尝到了甜头,要求入社入股的群众越来越多,这有助于加快林芝市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

  合作社壮大了,但次仁罗布理事长始终不忘社员,于社员心连心。自己富了,不忘党的恩情,积极主动带领一方百姓踏上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