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互联网+”优秀案例:“互联网+”现代农业 助力大顺花卉产业成功转型
——天津大顺国际花卉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 2016-09-05 10:06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大顺国际花卉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盆花生产、销售和研发为主的大型现代农业科技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公司位于天津市东丽区东丽湖度假区,占地面积3400亩,一期智能温室面积30万平方米已经投入使用,成为国内最大的单体智能温室。目前公司7000平方米综合办公楼、7000平方米组培研发楼、9000平方米宿舍楼、2.8万平方米花卉交易展厅、2万平方米温室加工车间已经投入使用。近三年累计投入3.71亿元用于温室物联网和信息化建设,一期温室30万平方米的智能化温室,盆花产能1000万盆,目前二期温室已经完成了温室骨架、地下管道铺设、网络通讯电缆铺设的工作,预计2018年全面达产,达产后盆花产能实现2000万盆以上。

  公司主要产品有红掌、宝莲灯、观叶竹芋、马蹄莲、丽格海棠、秋海棠、口红花、蟹爪兰、长寿花、凤梨等200多个品种。公司红掌被荷兰安祖公司誉为“中国最佳红掌”,宝莲灯、竹芋、凤梨曾多次获得全国花卉博览会金奖。大顺是中国驰名商标。

  公司主要业务还包括花卉种苗生产、智能温室设计建造、花卉交易展示、花卉主题休闲旅游等服务。公司组培苗设计生产能力1亿株,花卉交易展厅可以容纳2000个以上标准展位,休闲观光旅游的游客接待量可以达到100万人次。

  二、主要做法

  公司目前建设了30万平方米花卉生产温室,应用数据感知、采集、分析与自动控制系统,集成了Priva温室环控系统、Stolze潮汐式灌溉系统、Hawe自动分级系统和自动运输包装系统,实现了花卉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的全自动控制,实现了花卉标准化、智能化生产,解决了名优花卉智能化生产中环境控制稳定性和智能化水平偏低的问题,提高了名优花卉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1Priva温室环控系统

  Priva温室环控系统能够协调控制各种环境因子,包括温度、湿度、光照、CO2浓度等,还可以对灌溉及施肥过程进行控制。

  通过通信网络将温室环控系统与信息采集设备、环境调控设备联接在一起,信息采集设备采集温度、湿度、光照等信息后发送到控制系统中,控制系统经过记录、存储、分析等过程后,以声光电方式报警,指导管理人员或者直接调节环境调控设备,达到实时监控、调节温室内温、光、湿、水、肥的效果。

  2Stolze潮汐式灌溉系统

  该系统与Priva温室环控系统配套使用,营养液的调配及灌溉时间、灌溉PH值、EC值、灌溉流量的设定,都由温室环控系统控制、操作,实现智能灌溉。

  3、盆花自动分级系统

  盆花自动分级系统利用自动照相系统对传送带的花卉大小、花型、花色、花朵数量等关键特征进行动态检测实现花卉的自动分级。自动分级系统替代了人工操作,提高了分级的一致性和工作效率,促进盆花生产向自动化、标准化转变。

  4、自动运输包装系统

  成品花分级完成后,被放到自动物流运输系统的移动苗床上,每个移动苗床具有各自不同的RFID标签,通过在控制系统中输入相应的产品、位置信息,移动苗床便可通过物流电梯被移动到二层平台的指定位置。销售时,只需在控制系统中输入相应的苗床编号,即可将该苗床移动到分级机器人处,完成加工、包装。

  三、经验效果

  在农业各个行业应用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各方对项目实施效果的客观评价,相关实践对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参考意义。(1000字以内)

  大顺国际花卉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面采用互联网技术,特别是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信息化技术,实现了温室环境控制管理、温室生产操作管理、温室空间利用管理等多种管理活动的自动化、智能化,实现了温室花卉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公司利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理念,对设施花卉产业的主要瓶颈问题进行了技术创新,提高了我国温室花卉生产的技术水平,对于我国现代农业特别是设施农业行业具有广泛的示范效果和引导意义。

  同时,互联网+现代花卉的应用使公司的花卉生产成功转型,向现代化、智能化农业方向发展,提高了公司的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生产出了消费者喜爱的优质产品,促进了我市花卉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解决了温室管理对人员专业性的要求,通过智能化的控制系统,实现了花卉的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如果采用传统种植方式,30万平方米温室内部日常管理至少需要450人,物联网技术应用后温室操作人员仅需要不到90人,年节约人力成本在1296万元以上。

  互联网+现代农业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花卉的规模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生产,使温室内的各种环境控制实现了高度协同、高效运行,使花卉生产环境控制更加精确,花卉产品比传统生产方式更加整齐一致,花卉观赏价值大大提高,花色更加鲜艳、色泽更加突出,观赏周期延长。花卉成品率由原来的75%提高到98%,30万平方米年销量至少增加140.8万盆,按35元/盆计算,年销售额增加4928万元。2015年公司盆花销售603万盆,销售收入达到1.52亿元,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2015年公司获得“全国十佳花木种植企业”,还被国际种植者协会授予“2016年度最佳种植者”盆栽组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