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互联网+”优秀案例:打造“互联网+”种植业大数据平台
——北京爱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 2016-09-05 18:23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北京爱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爱种网”),成立于2014年9月,由国内最大的11家种子企业(隆平高科、金色农华、东亚种业、垦丰种业、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大华种业、中种集团、登海良玉、丰乐种业、荃银高科)和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共同投资设立,是国内农业领域唯一一家由众多骨干企业共同发起的最具公信力的中立第三方信息、电商、信用和大数据平台。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

  依托于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及中国种子协会的指导支持,爱种网致力于打通农资行业信息流,以“互联网+种业”作为业务根基和优先发展领域,力求将种业互联网做专做深,扎扎实实地为种子企业、农户和渠道商服务。同时爱种网还向农药、化肥、农机、耕种服务、专家指导、农业资讯、订单农业、农业保险、农业信贷等各个领域拓展,着力打造“全程服务种植业”的农业大数据平台。

  2015年,爱种网分别荣获“中国‘互联网+农资’影响力品牌”和中国种业风云榜“年度电商平台”两大称号。

  自2015年初正式运作以来,爱种网每年投入500万-1000万元用于系统开发升级,全力打造自有知识产权且功能强大的农业互联网平台系统。此外每年还投入超过2000万元用于合作伙伴开发、销售服务网络建设、宣传推广和新业务开拓。

  二、主要做法

  近三年来,“互联网+”作为产业发展方向和社会进步趋势已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重视。为了充分借助互联网工具帮助农作物种业乃至整个种植业转型升级,2014年下半年,在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和中国种子协会的倡导下,国内最大的11家种子企业与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共同投资设立爱种网,通过该平台探索并推动互联网与种业及种植业的深度融合。

  1、爱种网商业模式

  结合行业现状、特点和农业互联网的发展规律,爱种网选择将自身定位为整合资源的第三方平台,业务范围涵盖种植业所需的各类产品、服务和资讯。

  平台一方面吸引有实力且规范经营的农资、农业服务、农业金融等企业在平台上直接开设旗舰店,向消费者提供正牌有保障的产品、服务和资讯;另一方面上线企业可以将其传统渠道添加到平台系统中,在每个销售区域设置相应的价格和代理商,农户在线下单后会自动分单给当地获得授权的代理商,由企业授权的代理商负责发货、收款和售后服务。这样的商业模式,既可以保证线上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又可以保护企业现有的渠道和价格体系,使企业可以依托其传统渠道开展线上业务。

  2、爱种网六大特点

  (1)是平台不是网店:打通信息流和资金流,搭建承载企业、经销商和农户的第三方交易交互平台,为全行业服务,自身不参与交易,不赚差价不抽成。

  (2)打造公信力及信用体系:只允许正规有实力的厂商及其经销商上线,确保正品且合法销售,针对厂商、产品、经销商、服务商和农户建立交易评价及信用累积体系。

  (3)功能丰富且免费使用:平台为厂商、经销商和农户均提供丰富的交易、促销、交互、服务及管理功能,电商平台及后台管理软件5年内免费使用。

  (4)与经销商合作共赢:线上订单自动分配给相应经销商,经销商可在授权区域内开展促销并推广农资套餐;为经销商提供业务管理系统和电商培训,助其提高效率、扩大业务规模、实现长期发展。

  (5)全程服务种植业:平台为农户提供丰富的农资产品、全面的农业服务和实用的农业资讯,农户可在线获得各类产品展示和促销信息并使用优惠券,从种到收一站式解决问题,实现轻松种田。

  (6)充分对接移动互联:平台各功能同步支持PC端和移动端(Android版和iOS版),方便农户通过手机下单采购并获得服务,方便企业和经销商借助相应版本的APP实现移动办公及实时管控。

  3、爱种网能够为各方创造的价值

  (1)为政府部门:爱种网能够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时效性强、内容丰富的农资行业大数据,并通过对上线企业和产品的管理促进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净化。自2016年起,爱种网开始帮助种子企业建立产品标签管理和追溯查询系统,自主开发且功能强大的网上示范田正在成为各地农业管理部门全面展示优秀农资产品和优良种植技术的平台。

  (2)为企业:爱种网为企业提供电商平台和在线交易管理系统,帮助企业推广产品、对外合作、了解用户、实现直销、管理渠道、移动办公。农资企业可将爱种网作为线上销售管理平台。爱种网保证每位用户的数据仅供其本单位查询和使用,可针对企业内不同人员分别开设账号并设置分层级的管理权限。

  (3)为经销商:爱种网不颠覆传统模式,与经销商密切合作,能够为农资经销商提供区域促销、业务管理及多种支持,帮助经销商增加销量、管理业务、减少赊销、提高效率、强化服务、帮助转型。农资经销商可将爱种网作为在线运行的推广促销、销售管理和售后服务工具,同时更是自身扩大业务规模、实现长期发展的重要契机及有力合作伙伴。

  (4)为农户:爱种网为农民当助手、做管家、筑后盾,帮助农户货比三家、有正品保证、防范风险、获得优质服务、节省精力、稳定收入。农户可将爱种网作为贴身服务的种田帮手,爱种网为大户提供定制化的、从种到收的产品、资讯、农技服务和金融支持,让种田“省心、省力、赚钱”。

  三、经验效果

  1、爱种网以产业互联网发展规律和大数据平台理念设计出紧密贴合行业需求并深度整合产业链的商业模式和系统架构,显著提高了农资行业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和前景预期。

  爱种网的商业模式以打通信息流、解决信息不对称、积累并应用农业大数据为核心,将互联网信息技术定位为提高行业效率和改善用户体验的强大工具。以农业为根本,以互联网为手段,帮助优势农资企业做大做强,与传统渠道密切合作并推动转型,为农户提供一站式且有保障的产品、服务和资讯。同时,爱种网坚持早期以免费模式降低企业和渠道商接触互联网的成本和风险,并附送大量有助于业务管理和营销升级的软件功能,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此外,爱种网强调要尊重农业自身规律,不可急功近利,循序渐进地提高互联网在农业的应用水平。

  这一商业模式和发展思路得到了农资行业的普遍认可,行业相关参与者对于互联网与传统农业的结合前景更加期待。在爱种网商业模式提出后,众多农业互联网、农资电商平台都在借鉴爱种网理念的基础上对原有模式进行了调整和改进,众多的农资企业对互联网由怀疑变为支持。可以说,爱种网的模式创新有力地推动了“互联网+农业”的思路开拓和观念认可。

  2、爱种网以扎实有效的业务开拓显著加速了国内农资行业的信息化和电商化进程。

  截至2016年6月底,爱种网平台上线的国内知名农资厂商达114家(种子企业101家,肥料企业8家,农化企业4家,农险公司1家),发布各类农资和农险产品1828个。在爱种网平台注册的农资渠道商达4577家。大部分上线企业和农资渠道商正是通过爱种网实现了与互联网的首次接触和结合。

  截至2016年6月底,爱种网在线下设立的试点示范县达132个,分布于全国17个农业大省。平台注册用户数量为49739人(其中种植大户46490人)。2015年线上订单1240笔,交易金额2.63亿元。2016年上半年,线上订单12138笔,交易金额4.36亿元。广泛的线下布局和快速增长的交易额表明,爱种网的业务开拓正在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村和农户通过爱种网认识并了解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3、爱种网联合众多领先企业进行“互联网+农业”领域的探索和开拓

  目前已有丰乐种业、东亚种业、敦煌种业、华农伟业、根力多肥业等国内领先农资企业在渠道上线、区域直销、网络建设、种植套餐推广等方面与爱种网开展深入合作,其中丰乐种业更是将其全部产品和全国的渠道网络都在爱种网上线,借平台实现了产品宣传和传统渠道的全面升级。各家农资企业都很认同爱种网的模式理念,将爱种网作为全面对接互联网的核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