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双创”成果:应用互联网技术 创新农业经营模式
——北京阿卡控股有限公司

日期: 2016-09-05 18:19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简要介绍

  北京阿卡控股有限公司由留英留美管理学博士江宇虹女士于2011年创立,旗下公司有道安晋云计算、明悦谷移动技术、睿尔旭文化传播、北京阿卡农庄、上海阿卡魔方、浙江阿卡农业、浙江阿卡金融、杭州阿卡民宿,主要业务包括:阿卡农业、阿卡民宿、阿卡文创、阿卡金融、阿卡信息化服务等,人员知识背景包含农业管理人才、信息化IT人才、金融人才、文化创意人才、旅游管理人才。利用自身在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市场营销领域的优势资源和经验与农业有效融合,成为“互联网+农业”最早的实践者,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有效服务农业全产业链,依托阿卡信息技术公司、文化公司、农业公司高效联动的管理模式,经过不断探索、研发、校准、完善,阿卡已经形成了多种成熟的互联网+农业解决方案和运营模式。近三年投入农业板块资金规模达6000余万元。企业被评为北京市农业信息化龙头企业。

  

  二、展览展示内容描述

  北京阿卡农业隶属阿卡控股旗下农业板块,2011年创建于北京昌平,开业第一年就为100余家CBD和金融街500强跨国公司提供企业会员制服务,目前发展到300余家,并实现亩产纯利润8-10万元,随后又在北京先后建立了2个众筹农场,在杭州、济南、上海建设3个连锁农场。2014年农业投入1000万元,实现盈利1600万元;2015年投入3000万元,实现盈利5000万元;2016年上半年,共投入2000万元,实现盈利3500万元。在发展思路上紧密结合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定位,打造了“五环联动”(种植方案、智慧农业、品牌设计、溯源平台、新型营销)的供产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短短四年时间,利用互联网+模式成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跨品类、跨行业、跨地域和跨产业式发展。

  1、利用先进的IT信息技术实现了农场全方位数字化管控以及农产品全程履历追溯,打造阿卡智慧农场管理平台,实现了农场管理数字化、环境感知自动化、生产标准化、决策智能化、农产品绿色履历溯源。主要包括:

  (1)农产品安全保障体系下的农产品全程溯源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生鲜冷链供应链平台服务体系;优质农产品营销移动平台下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分布式呼叫中心系统、订单生产一体化系统、微信企业号。

  (2)休闲农业移动平台包括田游记休闲农庄游平台和民宿管理系统。

  (3)农业文化创意设计师服务平台。

  

  2、基于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与优秀种养殖企业联合,解决产品线丰富的问题,实现以销定产的农产品品牌化。

  (1)华夏牧业,合作产品为阿卡宝宝奶,合作模式为产品OEM合作。

  (2)西安格润,合作产品为蛋禽供应,合作模式为股权合作。

  (3)平谷果研所,合作产品为水果,合作模式为机构合作、订单制委托种植。

  (4)十三陵黑猪养殖合作社,合作产品为黑猪,合作模式为产销共担、众筹分红。

  (5)崔村草莓合作社与种植大户,合作产品为草莓,合作模式为产销共担、预售分红。

  (6)松辽水稻研究所,合作产品为杂粮,合作模式为订单制委托种植。

  3、通过与银行、外商服务机构、联盟等互惠合作开发金融产品,迅速获取大量中高端优质客户和潜在客户群,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产品市场推广难的问题;

  (1)北京农商行,北京小灶,中高端客户

  (2)北京银行,工会服务金卡,白领及金领客户

  (3)招商银行,白金卡农产品年卡,中高端客户

  (4)民生银行,社区银行微平台及手机银行,中高端客户

  (5)工商银行,融e购,大众客户

  4、通过与专业物流公司合作,实现农产品全程冷链配送

  搭建第三方冷链物流管理平台,与第三方专业冷链公司的系统对接,实时了解订单动向,消费者可在手机端直接查询订单的配送到货信息。

  (1)万家康,股权合作,冷链配送。

  (2)顺丰优选,系统集成、委托订单,普通物流。

  (3)黑狗,系统集成、委托订单,普通物流。

  (4)京东物流,自营店普通配送。

  三、展览展示创意想法

  1、展览展示基本思路:

  (1)既有成果展示,也有对未来的畅想;

  (2)观众游客可通过交互行为,参与体验;

  (3)以触摸屏等多种手段实现360度全产业链的展示与体验。

  2、展览展示形式及构想:

  阿卡互联网技术创新展区,将主要展示包含农场经营、新渠道、消费者体验三个主题,结合线上移动端APP,形成O2O新的展示体验。

  (1)展位左墙面主要展示生产经营

  A观众到达展位后,扫描阿卡二维码,成为注册用户,作为体验展区交互的必须条件,同时手机端获得电子生鲜农产品礼品券。

  B整个生产经营展示模块,主要展示生产经营数字化,包含生产标准化、决策智能化和人员专业化。所有展示以显示屏及触摸屏,以触感方式了解所有内容,完成交互指令。

  C包装物流展示模块,主要展示供应链管理,即生鲜农产品的包装物流环节,包括包装品牌化、时尚化; 以及冷链物流高效,即专业、便捷、快速。

  (2)展位后墙面主要作为新渠道交互展示区

  A电子商务模块,通过展示知名电商,与参观者进行面对面的发生在云端的交互体验。体现电商缩短流通渠道,通过门户类电商和垂直类电商让消费者体验现场使用移动电子设备端下单。

  B基地直销交互模块,通过物联网生产实时监控系统前台使展示区显示屏播放微信用户参与信息,同时对参与用户提供相应的优惠。

  C金融渠道模块,通过现场进驻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以其精准的客户群和通路优势,邀请观众积极参与到以移动互联为接入口的农业领域。

  (3)展区右墙面作为消费者体验展区

  让参观者当一把投资者,线上众筹平台支持互联定制化农产品,通过展示区显示屏展示众筹信息,同时以液晶管滚动展示跑单数据,形成现场产品众筹数据的实时分享。

  

  在展览展示现场,一方面通过上述交互体验方式,以信息技术手段,让参观者体验消费全过程,了解消费过程中的全部环节,另一方面也让参观者认识通过现场参观、合作金融机构的宣传介绍、阿卡的现场体验等,让大家认识到阿卡所创新的全新农业金融模式,享受到阿卡创新农业模式带给消费者生活的安全、快捷与便利,进而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阿卡并将阿卡应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农业金融模式推向更为广阔的农业产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