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互联网+”优秀案例: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
——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机直通车)

日期: 2016-09-05 18:22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夏收期间,安徽省怀远县遭遇连阴雨天气,南部乡镇雨量重,麦田积水较多,小麦抢收时间紧、任务重,怀远县农机部门发挥“农机直通车”等信息平台优势,加大对天气形势、机械需求、作业时间、作业价格、机收进度等动态信息发布力度,科学调度收割机,引导作业机具有序流动,成功打赢了一场小麦抢收 “硬仗”,实现了夏粮颗粒归仓。

  高度重视“互联网+”,强化农机信息化“国家队”

  以上只是作为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以下简称“总站”)创建“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以来,为高效推进农机化生产发挥信息化作用随手摘取的一个案例。

  总站成立于1951年,为农业部直属科技与质量监督类事业单位的。目前,总站加挂中国农机产品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信息中心、中国消费者协会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监督站、国家拖拉机质检中心(北京)、农机维修管理服务中心等牌子。总站下设15个部门,编制110人,主要从事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质量调查与投诉监督、质量认证管理以及农机化信息服务、标准技术管理、职业技能鉴定指导、维修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

  多年来,总站积极推进农机化行业信息化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主办、总站承办的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已连续11年在农业部行业网站点击量排名第一,日点击峰值达到537.62万次。多年来,总站在农业部有关部门支持下,不断加强信息化投入,特别是近3年信息化建设与运维资金投入达到864万元,优化运维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中国农业机械化质量网,开发建设“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确保所搭建和运维的部级推广鉴定监管系统等10多个全国性农机业务系统良好运行,为农机化信息宣传、电子政务管理、购机补贴信息公开、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等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平台支撑,也带动了地方农机信息化发展。

  打通农机化生产“大数据” 实现管供需智能化对接

  每年春耕、“三夏”“双抢”“三秋”等重要农时季节,全国都有数十万台各类农业机械跨区作业。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如何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这些海量的农机作业进度和作业供需信息,引导跨区机具的有序流动,是加强农机化发展宏观调控、促进农机跨区作业市场有效运行的重要前提,对保障我国农业生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情况对于受到洪涝灾害影响的年景更显迫切。对于跨区作业机手来说,由于信息不对称,如何快速方便地获取作业市场信息,帮助提高机具的利用率、提升机具投资收益,也是他们的一道难题。而对于急需机具作业的农民来说,在短暂的农忙季节,如果有农机及时来进行作物收割和其他农田作业,则可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在往年,各类媒体经常出现农民在道路上拦截联合收割机到自己所在村庄收割的报道,有的甚至引发纠纷。

  面对这种现状,近年来一些省市县农机部门陆续建立了各种类型、不同功能的农机信息平台,以指导农机化生产、提供相应服务。但这些区域性平台不同程度地存在覆盖面较低、兼容性差、数据共享弱、信息服务能力受限等问题。为此,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2014年下达任务,由总站牵头依托北京久其移动商务科技公司技术支持,建设运维全国统一、开放、共享的“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简称“农机直通车”),用以提高农机化生产管理与服务的信息化水平,使农机化生产主体和管理部门能够及时、便捷地获取和发布有效的农机作业信息,解决农机作业供需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更好地为农机管理系统、机手和农民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2014年平台建成后,连续2年在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新疆等7省(区)试点应用,2016年在全国推开。目前,“农机直通车”各项功能日渐完善,包括政务管理、农户服务、合作社应用三大系统。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开发技术,搭建了Web端的“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网站和“农机直通车”手机客户端及微信服务号,实现了电脑端和手机端农机化生产进度信息报送和统计查询、农机作业供需信息发布与智能匹配(农业版“滴滴打车”)、农机合作社信息化管理等功能,使用户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取信息服务。同时基于手机与车载系统的位置信息,实现作业机具的查找和农机调度等功能。

  “农机直通车”一开始就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建设思路上,一方面,着眼于建立全国性的农机化生产信息报送系统平台,将各地、各级农机化生产、管理数据打通,为各地农机管理部门提供方便的管理工具,方便其掌握辖区机具分布、在应急状态下合理调度机具,同时也可避免各地重复建设农机化生产管理平台,体现出“绿色、节约”的指导思想;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工具把分散在四面八方的农户、作业市场和机手快速连接,编织成一个高效、便捷的服务网络,为机手、农民提供农业版的“滴滴打车”(滴滴麦收),完成“我去收谁的麦子”和“我的麦子谁来收”这一难题的就近智能化配对。此外,平台还针对农机合作社免费提供模块化的内部信息化管理服务,包括合作社人员管理,资产管理,作业、维修、销售订单管理,供需信息发布等,利用手机定位技术实现作业农机的位置监控和生产调度,可极大提高合作社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平台还设立了24小时服务热线,为用户提供及时的信息化咨询服务。

  平台建成后,如何让广大农民、机手和合作社了解和应用,使这一公益性平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此,主办方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推广。一是通过召开多种形式的“农机直通车”培训班、借助“阳光工程”和新农民培训的机会,对全国省级农机管理部门特别是广大基层农机管理部门人员、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进行面对面的平台宣传与使用培训。二是通过“农机化信息网”平台微信公众号提升平台影响力,采取推送消息、留言互动等形式,与用户建立良好沟通。三是与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合作推广,推出优惠的网络套餐,借助运营商线下渠道,带动平台使用推广。四是开展事件性营销促进平台推广。如借助沈阳农业大学开展的在校大学生进驻农机合作社评选“最牛理事长”社会实践活动,让广大学生实地培训合作社理事长和机手使用“农机直通车”平台,并通过平台提供的信息化服务提升合作社的管理水平。五是积极参加大型农机展进行推广。2015年10月精心组织参加了在青岛举办的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成效日益显现,“农机直通车”大力助推现代农业

  “农机直通车”平台自2014年上线以来,采取“先试点,后全国”的推广模式,不断修改完善相关功能,提升用户体验效果,形成“口碑相传,自主使用”氛围。目前,“农机直通车”平台使用范围基本覆盖全国,有力打破了区域农机化生产信息平台的服务壁垒,有效促进了跨区机具的有序流动。截至目前,已有来自33个省(区、市)及农垦、兵团的399469个用户在平台成功注册。

  “农机直通车”平台极大地方便了主管部门及时掌握、了解农机化生产进度。现在,基层农机管理人员可通过“农机直通车(管理版)”手机客户端,在生产现场随时开展农机化生产信息报送统计工作。服务平台打破了原有只能依靠电脑账号报送相关信息的时间与空间限制,大大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农机化生产管理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目前,农业部已可以通过该平台组织开展全国农机化生产进度报送统计工作;今年共有27个省级农机管理部门、183个市级农机管理部门、1077个县级农机管理部门使用该系统进行农机调度125080台次,为保障了粮食的颗粒归仓做出了贡献。

  为农户服务的核心功能“滴滴麦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上半年,平台累计向339203名机手发布各类农机作业相关信息295万条,发布作业信息2.2亿亩,有9536名用户通过手机客户端完成了作业信息对接。由于该平台在“三夏”生产中的良好应用,被多家主流媒体关注。夏收期间,中央电视台《聚焦三农》栏目以“滴滴麦收”为题进行了专项报道;《农民日报》以《“互联网+跨区机收”国家队首秀叫好》为题进行了整版的专题报道;《人民日报》以《农业“滴滴”,等你来约——今年“三夏”跨区机收,农机直通车信息平台显身手》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利用“农机直通车”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有力促进了农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作为平台的三大系统之一,合作社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形象展示、内部通信、业务订单管理、账目管理及供需信息发布等5个部分。随着1.3万余家合作社陆续入驻和应用“农机直通车”平台,有效推进了农机合作社信息化管理进程,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人力资源投入,降低了运营成本。

  总站领导表示,将持续推进农机信息化建设,探讨吸收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推进建立农机化行业信息化标准,不断完善平台各项功能,提升用户使用粘度,使“农机直通车”成为全国农机化领域不可或缺的工作平台和服务工具。平台还将从全国农机深松作业管理系统入手,逐步接入农机车载数据终端所采集的数据,实现农机作业动态监测、作业质量管理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农机化生产与工作效率,为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