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双创”成果: “一花网”电商平台 家庭园艺新体验
——北京花儿朵朵花仙子农业有限公司

日期: 2016-09-05 18:12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简要介绍

  北京花儿朵朵花仙子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前身北京南无科贸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通州国际科技种业园区,专业从事花卉种子17年。精美家庭袋装种子700多种,产品已出口美国,日本,荷兰,俄罗斯,德国,丹麦及东南亚等国家。

  公司经营的花仙子万花园,占地600亩,员工人数135人,是以家庭园艺花卉种子产品生产为基础,花卉新品种展示和研发为重点,家庭园艺教学为特色,休闲旅游为延伸的现代农业复合体。园区内设有花卉种子博物馆、DIY家庭园艺产品体验、园艺超市、花餐厅、儿童乐园、婚纱摄影基地、蔬菜花卉采摘、花海木屋、花海露营、蒙古包、垂钓、5D影院等设施设备,为游人提供一站式农业休闲、娱乐、体验、购物等服务,集中体现了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特点。

  创始人曹玉美,是计算机出身,她以独特的市场眼光,基于“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思想,近三年,投入近1000万元人民币,采用O2O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相结合模式,建设了“一花网”电子商务平台,为都市家庭提供专业的园艺产品供应商及最大的园艺社区。此外,公司在2014年开始致力研发“花开了”APP社区服务软件,为广大的爱花人士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目前,公司网络店铺有花儿朵朵园艺总店(淘宝网)、 一花网(官网)、一花网(微商城)、北京花仙子园艺(官网)、京东商城(农资频道)。2014年,公司年被评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获得“中国家庭园艺产业十佳品牌”、“北京市农业信息化龙头企业”的荣誉称号。

  二、展览展示内容描述

  2014年的中国互联网动作频频,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消费者对一些产品不够了解,缺乏相应的园艺学知识,网上商品质量参差不齐,让消费者对家庭园艺的网上产品产生不信任和选择盲目的状态,严重影响了“互联网+”在家庭园艺产品销售中的应用。本公司的“一花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致力于打造一个融合线上线下交易的全新平台。线下体验店建设,不仅具备网上(线上)的家庭园艺商品种类,还进行相关园艺知识传授及休闲旅游衍生业务,让消费者便捷地了解相关园艺知识,迅速地掌握技术要领,消除了B2C电商平台发展所存在的弊端。OTO电商平台,以实体店作为网上销售的前台,增加网商的线下销售和强化品牌效应,推动了网商线上销售的增长,为网店提供多样的宣传渠道和销售出口,进而形成完善的电子商务供应链,使网店的销售得以在电商市场得到强大的竞争力。

  主要模式:(1)花仙子万花园为线下体验店提供交互式产销模式。万花园特色园艺教学项目为线下体验店锦上添花,从园艺入门到选种栽培,囊括系列园艺知识,打造从居家到城市公共空间花卉全流程供应链。园艺中心和青少年培训基地,特约国内外业界专家,每年至少4次国际园艺产供销及经验交流会。通过花卉种植,主题婚纱摄影、鲜花餐厅等文化服务将一二三产业融入到万花园体验天,以鲜花、育种为核心,多种衍生服务齐全协助,用现代多元化服务营销模式,改变传统农业园艺行业面貌。在万花园中,人们不仅仅能欣赏到花的美丽,还能听到专业讲师传授的初级园艺入门知识,如:如何选择种子?选择器皿?如何浇水施肥?等一系列园艺知识,使大家可以掌握初级的园艺技术。(2)跨领域建立线下加盟店。公司还与数家汽车4S店,银行、咖啡店、高档餐厅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成了近100家花卉园艺OTO模式线下体验加盟店。公司为加盟店提供园艺花卉产品和技术服务人员,加盟店则为公司提产品展示平台和引流“一花网”二维码微商城。“一花网”OTO电商平台,充分满足我国新时期要求城市建设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并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和试验样板。(3)“花开了”APP社区服务软件粘合用户。“花开了”手机APP,将花卉的科学知识,花文化传播,园艺相关产品销售,园艺产品售后服务,园艺产品展示等服务便捷安全的提供给消费者,通过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化和及时性、便利性的购买渠道,为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享通过体验店所学的知识选购和打造自己的美丽家园。“一花网”的这种O2O营销模式,以及“花开了”APP社区软件的普及及应用,为都市家庭提供专业的园艺产品和园艺社区服务。

  花仙子万花园打造的家庭园艺OTO线下体验店便于复制和孵化,便于标准化管理,可以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进度,以及农业现代化的程度,使园艺产品更好地被广大消费人群认识、认可,可以提升单位的经济效益。本公司预计2017年,完成该模式的北京及周边区域的孵化和复制;2020年完成全国范围的模式复制。目前,2家成熟规模的线下体验店,体验园艺花卉产品以及种植养殖花卉课程服务,接待来访园艺花卉爱好者近8万人;“花开了”APP软件,粉丝量已达到5万人左右的使用者。OTO模式,大大促进了公司销售额的增长,2013年销售额达1569万,2014年高达2549万,2015年销售额继续增长高到2815万。除了带动本公司销售额的大幅度提升外,OTO电子商务平台还解决了很多人就业问题,有着相当大的社会效益。如带动本市12300农户,本区1560农户就业和创收;带动本市10个合作社和本区的3个合作社的经济发展,每年通过该销售模式增加的销售额度高达300万以上。

  此外,OTO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使万花园得到了政府部门、广大市民和同行的认可。自2012年开始建设OTO电子商务平台至今,花仙子万花园的被评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旅游业态单位”、“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妇女交流交往示范基地”、“北京市农业信息化龙头企业”、“通州区旅游休闲业态单位”、通州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

  三、展览展示创意想法

  成果展示方案:

  “一花网”线上线下平台成果展示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将展位分为A,B,C,D,E,F五部分进行布置,其中A,B,C,D四面主要是展位的周围四部分,E则作为展位的中心位置进行布置。具体的布置方案如下:

  展位的A部分,主要进行家庭装花卉种子展示。花仙子家庭装园艺种子1000多种,主要展示400多种销售受欢迎的花卉种子。该部分展示主要是以悬挂的方式,在展位的一面墙壁上悬挂,展示园艺花卉品种400余种,形式根据展位而定,类似于下图的一面,三个挂件。

  

  展位的B面,主要进行公司自己开发的家庭园艺产品的展示,包括家庭小农夫,风信子包装盒,花仙子家庭装礼盒,小的立体种植篮和种植架等的展览和体验。

  

  展位的C部分,主要进行本公司自主研发的DIY绿植产品为主,同时拜访一些小巧精致的多肉绿植、彩页盆栽绿植等产品,让参观者体会到绿色的精致美丽。

  展位D部分,主要对公司自己研发和设计的陶瓷、园艺花盆、营养土、小工具等园艺资材进行展览展示。

  

  展位的E部分,设在展位的中间。一套座椅,桌子上面放置公司的宣传资料,包括家庭园艺种植手册等纸质版资料;以及一些受欢迎的绿植,同时摆放由“一花网”微商城的二维码和“花开了”APP的二维码,并当场教授参观者下载方式和网上选择商品、购买的方式。

  

  展位的F部分,则在展位的四周玄关空气凤梨等园艺绿植,供参观者欣赏和选购。

  六部分的展位设计,共计展示家庭园艺产品种类600余,其他多余产品展示,可采用二维码引导的方式,引流到线上商城,进行挑选和选购。

  本次展览,为了能给更多参观者留下印象,我们采用进店消费或是当场网上下单者,即赠送花卉种一袋。下载并安装“花开了”APP也可以享受免费制定种子一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