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双创”成果:“互联网+”农场 黑马仁农园
——天津市黑马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日期: 2016-09-05 18:08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简要介绍

  天津市黑马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于2014年9月在武清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办公地址设在武清区大孟庄镇黑马蔬菜公司院内,种植规模达到15000亩。天津市黑马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抱团进城、直销产品、服务市民、打响品牌”为宗旨,联合了武清当地23家合作社,其中10家为注册会员,13家为加盟会员,以6000户合作社成员为主要服务对象,依法组织收购、销售成员的蔬菜、水果、大豆、肉鸡、猪肉、鸡蛋等产品,制定统一生产标准,所有销售的产品统一使用“黑马”商标和包装标识。公司通过“互联网+”合作社的模式,打造黑马仁农园电商平台,近三年共投入250余万元。

  二、展览展示内容描述

  特色做法

  天津市黑马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提出通过互联网采用F2F模式、众筹模式,并优化采摘包装流程后进行销售。

  1、F2F模式。通过对订单大数据分析,基地采取按需采摘后进行配送发货,减少了库存量与库存周期,避免生鲜类农产品存储过程中造成的损耗。利用自建的黑马“仁农园”互联网平台与微信公众号进行对接,让消费者以家庭或商家为单位通过日常使用的微信即可下单购买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类食品。在天津武清城区采用自建物流配送体系,让消费者能够购买到新鲜、便利、安全、便宜的农产品,我们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农场与家庭的对接,减少了市场流通环节,从而增加了利润空间。建立了线下体验店,通过对农场产品基地实时展示、产品展出、会员评论播报、平台网络订购快速入口展示、追溯终端机体验和自助预约服务终端机体验,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我们的平台,实现了O2O的对接。

  2、众筹模式。通过黑马仁农园互联网平台对特色产品进行众筹,积攒会员数量,打造会员制放心蔬菜销售模式。通过预定的方式,实现产品的预售,从而规避了合作社特色农产品在收货季节销路问题。

  3、加强监管。对合作社基地的物联网视频实时监控系统、温湿度信息数据统计与发布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消费者真实了解产品的源头情况,对产品更加放心和认可,并成为公司和产品的消费者和代言人!我们销售每批次产品都会对其进行产品追溯,让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即可查询买到产品的相关情况。

  所取得的成效

  2016年上半年,“仁农园”电商平台会员数量突破8千人,销售额200多万元,武清城区覆盖率达到100%,鲜活农产品当日送达率达到100%,带动合作社农户及周边农户约9000人,仅网上销售就带动农户年均增收2000元,另外我们通过互联网实时展示,并让消费者通过平台预约方式进行休闲参观,我们同时拉动了地方合作社相关休闲农业观光产业,使农户年均增收约3000元。

  发展预期

  联合社将以“仁农园”电商平台建设为重点,到2017年底使电商平台农业企业、合作社数量达到100家,会员数量达到10万人,加大基地物联网与电商平台对接,实现物流体系将实现京津地区全覆盖,通过网上销售、休闲采摘体验游和实体展示店的联合营销,使得销售额增长到3000万元,带动合作社农户2万户。

  推广应用前景

  1、众人拾柴火焰高,众筹模式和农场特色产品的结合无疑是打破了原有的销售模式,通过产品的众筹扩散,让身边的人都清楚的了解到所吃食品的源头,吃上放心食品,吃上真正的安全食品,这无疑是对传统农产品销售模式的一种创新。

  2、通过完善提高电商平台功能和内容,拓宽区域农产品的销路,减少中间环节,让产品与消费者“面对面”,通过信息发布,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3、通过电商平台的建立,为发展地方经济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推广成功经验,树立自建电商平台应用标杆,促进地方农业与区域电商的有机结合。

  三、展览展示创意想法

  搭建成果体验馆(面积约9 M2),在体验馆中三面悬挂合作社基地实时监控显示器、并在体验馆入口处摆放互联网互动体验屏,让参会人员在体验馆中切身感受农场的真实性,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并可以在体验馆内报名参加线下农场休闲采摘等体验活动,也可以选择产品进行下单购物。另外我们将在体验馆的中间部位摆放来自我们合作社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供参会人员品尝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