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双创”成果:“互联网+”让鹊山鸡变成金凤凰
——天津东山鹊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日期: 2016-09-05 18: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天津东山鹊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蓟县下营镇东山村,2011年5月成立,注册资金2000万元,现有职工31人。企业主要利用蓟县北部山区良好的生态环境,采用原生态自然放养的模式养殖鹊山鸡。现有鸡舍面积4000余平方米,饲料加工车间、保鲜库、包装车间等生产附属设施20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达到2000余万元。合作社目前拥有生态养殖园区3000余亩,存栏5万余只,是京津地区规模最大的山鸡生态放养基地。2015年,合作社成员发展到165户,年总产值达到1500余万元。企业先后获得“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天津市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天津市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

  二、展览展示内容描述

  )特色做法

  1、狠抓质量,保证产品安全。一是精心选择养殖基地。养殖基地位于蓟县深山区,为山地果园,这里远离村庄,四周群山连绵,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态环境十分优异。为了保护养殖园区的生态环境,企业严格坚持在养殖园区内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使用除草剂。二是选择具有千年历史渊源的鸡种。鹊山鸡是我国历史上特有的优质鸡种,其养殖史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由我国古代被称为神医的扁鹊优选当地的良种雉(山鸡)驯化而成。这种鸡能飞善跑,野性强,特别适合山地放养。三是采用原生态自然放养的养殖模式进行养殖。这种养殖方式不再把鸡看成生产机器,而是一种重视动物的福利、人性化的养殖方式。鹊山鸡每天快乐地生活在山野果园之中,享受充足的阳光,进行大量运动,饮纯净的山泉水,平时以自然采食为主,吃蚂蚁、蚂蚱、虫子、青草和各种水果;晚上采食不足,适当补充一些玉米、小麦原粮。在饲养过程中,严格执行绿色食品的生产标准,不添加激素、抗生素,不添加任何化学物质。鸡和蛋是一种集绿色、保健、美味、安全于一体的营养食品,已经成为京津地区广大消费者认可和喜爱的高端禽蛋产品。

  2、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一是抓产品的质量认证。合作社首先注册了“花入羽”商标。2013年,“花入羽”鹊山鸡真野鸡蛋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4年,“花入羽”鹊山鸡、鸡蛋在全国家禽养殖行业首家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目前也是天津市唯一一家农品生产企业取得这项认证,填补了天津市的空白。二是抓产品的推介宣传。企业先后多次应邀参加了贵阳生态文明论坛和天津达沃斯论坛的产品展示。2014年、2015年,“花入羽”鹊山鸡真野鸡蛋连续荣获中国第十五届、十六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荣获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并被亚洲品牌协会授予“中国生态原产地知名品牌”。三是深入挖掘产品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深入挖掘产品的历史、文化内涵,使我们的产品不仅能靠好品质、好味道,也靠好故事被市场认识和记住。

  3、积极开展电子商务,拓宽销售渠道。2011年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网站,2012年企业在淘宝网上开店,2013年建立了企业网上商城,2014年在有赞商城建立了微信销售平台,同时加强与京东、一度商城、蓟州电商等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按照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的运营模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服务,鹊山鸡蛋在网上的销售价格最高卖到了4.98元一个。2015年,交易额达到55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比例达到50%。为了更好地开展电子商务工作,企业专门成立了电商部门,为消费者开通了客服咨询电话,为线上客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的在线服务。

  线下大力发展具有产品体验、服务能力的专营店、社区店以及自取站点。在京津两大城市中新建20余处专营店、社区店以及自取站点。销售中我们采用了灵活的方式,消费者既可以线上订购,企业与顺丰、圆通等快递公司的合作,用第三方物流进行配送;也可以采用线上订购农产品,线下到指定地点提货;还可以开展各种形式的团购,企业送货上门,做到线上方便购买,线下则方便服务。

  4、加强质量追溯,保证质量安全。为了防止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在所有产品包装上,粘贴由国家质监总局监制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专用标签。标签中含有3种数据,分别是二维码、明码和暗码,其中二维码和明码是溯源码,可以通过网络查询产品的溯源信息,暗码为防伪码,帮助消费者验证产品真伪,暗码与溯源码一一对应,刮开涂层只能验证一次,有效地防止了假冒伪劣商品进入销售渠道。企业还在生态养殖基地安装了20余个摄像头,开发了由互联网、视频监控组成的养殖基地全景实时可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扩大消费者监督的渠道,增加消费者购买产品的信心。

  (二)取得成效

  为使合作社成为一个更加紧密的经济联合体,不断提高组织化生产水平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真正做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企业创新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实行了“六个统一”:即统一提供鸡苗,统一提供生产资料,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价格销售产品。企业在实践的基础上,制定了鹊山鸡养殖技术规范,组织技术员定期上门指导;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实行统一购买供应生产原料。产品销售是合作社成员最关心的问题,企业按照“保底上不限”的原则,年初与成员签订合同,保证按保护价收购、保证现金收购、保证全额收购,有效解决了成员卖难问题。为了避免养殖成员之间无序竞争,做到利益共享,合作社成员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实行统一商标包装,统一价格销售。“六个统一”的实施,进一步加快了合作社的发展,2015年全年总产值达到1500余万元,带动农民增收500余万元。

  (三)发展预期

  利用山地果园套养鹊山鸡,鸡上树吃虫子,果树不再打药,粪便排在树下,果树不再施用化肥,既实现了生态循环,提高了果品质量的同时养鸡的收入超过了果园收入,是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适宜山区特点、实现农民增收的一个新途径,是山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合作社在目前良好发展的基础上,计划在未来三年时间里把合作社社员发展到1000户,鹊山鸡养殖发展到100万只,带动农民增收1亿元,使鹊山鸡养殖真正成为蓟县山区农民致富的一个新的产业。

  三、展示展览创意想法

  展示展览采用图片文字+视频+基地实景实时可视的形式。图片文字着重展示介绍合作社概况、主要做法、取得的经验效果等内容。视频着重介绍基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原生态自然放养的养殖模式、合作社对产品质量的管控等内容。基地实景实时可视则可让参观者置身于基地之中,切身感受到基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切身感受到这种重视动物的福利、人性化的养殖方式在提高产品质量,做到生态循环,与环境友好相处方面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