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互联网+”优秀案例:瓜熟蒂落农村电商平台
——北京新立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 2016-09-05 17:53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瓜熟蒂落是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有信任度的连接乡村和城市餐桌的乡村特产聚合平台,中国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匠心传承平台,农村大电商、大数据时代的领军品牌。作为2016年在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工作座谈会上唯一作为村官代表大会的发言者,CEO张民是一名极具有乡村情怀的传奇人物(大学生村官蜜桃哥),曾出版《北京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研究》一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瓜熟蒂落农村电商平台隶属于北京新立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属于“移动互联网+农业”的现代农村电商创新模式,主要是基于全国瓜熟蒂落乡村服务站整合周边优质农特产资源,通过瓜熟蒂落独创的“选品体系”、“供应链体系”、“品牌孵化体系”、“老农明星化体系”、“匠心传承体系”、“乡村买手体系”将优质农特产品产地直发到城市餐桌,在短短半年以内,已经把乡村服务站铺设到山东烟台、山东蒙阴、山东沂水、四川丹棱、湖南岳阳、海南万宁、贵州贵阳、陕西富平、北京密云、北京怀柔、广西百色等地区,总投入百万元,实现销售业绩近千万,共带动贫困户近千家,为农民创收近百万,孵化农特产品品牌3个,获得国内顶级投资机构真格基金,紫牛基金近百万投资,被北京卫视、农民日报、大学生村官报、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专题专版报道,两次荣获全国创业大赛三等奖,真正的农村电商开创者。

  二、主要做法

  瓜熟蒂落是在国家农村电商政策以及精准扶贫政策的大背景下基于20多万大学生村官和农村电商行业大趋势下成立的,是由政府重点扶持,中国唯一专注于乡村特产到城市餐桌一站式农村电商平台,根据严格的乡村特产“下乡选品机制”和“全程溯源品控管理”为城市消费者提供天然、新鲜、优质、安全,产地直发的农特产品。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农村电商开创者,瓜熟蒂落致力于立体化网格化乡村到餐桌的渠道建设,成为中国最实在的乡村农特产品聚合平台和中国农村大电商、大数据时代的领军者。

  在商业模式创新上,瓜熟蒂落基于全国瓜熟蒂落乡村服务站整合周边优质农特产资源,通过瓜熟蒂落独创的“选品体系”、“供应链体系”、“品牌孵化体系”、“老农明星化体系”、“匠心传承体系”、“乡村买手体系”将优质农特产品产地直发到城市餐桌,在短短半年以内,已经把乡村服务站铺设到山东烟台、山东蒙阴、山东沂水、四川丹棱、湖南岳阳、海南万宁、贵州贵阳、陕西富平、北京密云、北京怀柔、广西百色等地区。通过瓜熟蒂落独创的基于县级乡村服务站“4+3”运营模式、镇级“3+2”农场直采模式、合伙人模式、总部城市据点模式,解决了消费者对网上生鲜食品不新鲜、不好吃、不直接、无品质的不信任痛点,以及解决了乡村优质农特产品卖不出去、邮不出的痛点。瓜熟蒂落基于体系流程创新和运营模式创新有效保证了原产地直发、现采现发、应季自然成熟、大量匠心农户签约合作、品控标准化和流程化。同时,我们在组织架构上,大胆推行站长合伙人制度、标准化农场合伙制度、乡村买手制度以及股权合作模式,有限解决了资源落地和保证供应链有效运行的问题。

  在服务创新模式上,我们基于乡村服务站启动了农村电商服务,实现了仓储和物流功能,有效解决了农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且为农场提供标准化种植模式,为农民创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我们每一个乡村服务站都签约了至少50个贫苦户,以承诺每个贫苦户创收1000元为标准进行深度链接,为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每一个乡村服务站定义为创业孵化中心,为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匠心老农、退伍军人等致力于农村电商的群体提供仓储、培训、快递、合作等服务,有效带动了区域农村电商的整体兴起。

  在技术创新上,我们基于微信、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发形成了多渠道分销系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拓宽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建立基于农产品为核心的生态分销系统,确保农产品的销量稳定,为打造现代化的农村电商平台奠定基础。

  瓜熟蒂落一直再为可以成为中国最实在的,最具有信任度的连接乡村到城市餐桌的乡村特产聚合平台、中国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平台以及农村大电商大数据时代的领军品牌努力着。

  三、经验效果

  瓜熟蒂落是中国唯一专注于乡村特产到城市餐桌一站式服务电商平台,根据严格的乡村特产“下乡选品机制”和“全程溯源品控管理”为城市消费者提供天然、新鲜、优质、安全,产地直发的农特产品。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农村电商开创者,瓜熟蒂落致力于立体化网格化乡村到餐桌的渠道建设,成为中国最实在的乡村农特产品聚合平台和中国农村大电商、大数据时代的领军者。由真格基金领投,CEO是一名极具有乡村情怀的传奇人物(大学生村官蜜桃哥)。已获得真格基金和紫牛基金天使投资,受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方爱之,紫牛基金合伙人原央视主播张泉灵、猎豹移动CEO傅盛,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GGV纪源资本合伙人童士豪、天神娱乐互动CEO朱晔以及姚劲波等众多投资界大佬青睐和追捧。

  目前总投入百万元,实现销售业绩近千万,共带动贫困户近千家,为农民创收近百万,孵化农特产品品牌3个。该项目作为北京冠军项目,从全国6万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5年全国涉农青年创业创富大赛全国季军和2016年全国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三等奖并先后被北京卫视、农民日报、大学生村官报、中国青年网专题报道。

  瓜熟蒂落在短短半年以内,已经把乡村服务站铺设到山东烟台、山东蒙阴、山东沂水、四川丹棱、湖南岳阳、海南万宁、贵州贵阳、陕西富平、北京密云、北京怀柔、广西百色等地区,总投入百万元,实现销售业绩近千万,共带动贫困户近千家,为农民创收近百万,孵化农特产品品牌3个。未来三年,瓜熟蒂落作将以100%的增长速度在全国铺设服务站,带动上万名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创业青年、匠心老农返乡创业,为上万个优质农特产品品类开辟电商渠道,带动上百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亿元销售大关,成为农村电商领域真正的独角兽。

  *所有的图表均需可编辑。

  展板内容:展览展示创意想法

logo+二维码+瓜熟蒂落只是好吃

瓜熟蒂落是由政府重点扶持,中国唯一专注于乡村特产到城市餐桌一站式服务电商平台,根据严格的乡村特产“下乡选品机制”和“全程溯源品控管理”为城市消费者提供天然、新鲜、优质、安全,产地直发的农特产品。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农村电商开创者,瓜熟蒂落致力于立体化网格化乡村到餐桌的渠道建设,成为中国最实在的乡村农特产品聚合平台和中国农村大电商、大数据时代的领军者。由真格基金领投,CEO是一名极具有乡村情怀的传奇人物(大学生村官蜜桃哥)。已获得真格基金和紫牛基金天使投资,瓜熟蒂落作为北京冠军项目,从全国6万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5年全国涉农青年创业创富大赛全国季军。瓜熟蒂落在短短半年以内,已经把乡村服务站铺设到山东烟台、山东蒙阴、山东沂水、四川丹棱、湖南岳阳、海南万宁、贵州贵阳、陕西富平、北京密云、北京怀柔、广西百色等地区,总投入百万元,实现销售业绩近千万,共带动贫困户近千家,为农民创收近百万,孵化农特产品品牌3个。未来三年,瓜熟蒂落作将以100%的增长速度在全国铺设服务站,带动上万名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创业青年、匠心老农返乡创业,为上万个优质农特产品品类开辟电商渠道,带动上百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亿元销售大关,成为农村电商领域真正的独角兽。

2、媒体报道截图

3、创始人风采:挑选3张照片

张民 网名蜜桃哥,瓜熟蒂落创始人兼CEO,农业硕士,大学生村官,高级合作经济管理师,网络营销工程师,12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2015年北京高级农村实用人才,中国蜜桃微商第一人,出版《北京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研究》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