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互联网+”优秀案例:苏宁“三化五当”助力农业电商发展
——江苏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 2016-09-05 17:4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苏宁创立于1990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前三强,是中国最大的商业企业。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苏宁以“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为使命,构建了大服务、大消费的产业生态圈,为数亿用户提供衣食住享用的一系列商品和服务,旗下包括苏宁云商、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投资、苏宁金控、苏宁体育六大产业集团。截至2015年,苏宁在中国和日本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年销售规模3500亿元,员工达18万人。

  近年来,苏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农业电商的政策,响应农业部的要求与号召,加快助推农业电商发展等系列行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自身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率先创新探索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中的示范作用,形成 “三化五当”服务现代农业的新模式。2014年、2015年、2016年在农业电商方面的资金投入分别是8亿元、21亿元、50亿元。

  二、主要做法

  (一)战略思路

  农业电商市场规模虽然很大,但目前面临着农产品经营“小而散”、物流网络不健全以及电商人才匮乏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苏宁发挥自身双线融合优势,实施“三化”战略“五当”模式来推动农村电商发展。“三化”战略:一是通过苏宁易购直营店、中华特色馆等渠道反向推动农业的产业化发展;二是借助苏宁大聚惠、苏宁众筹等互联网特色营销平台助推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三是通过成立苏宁农村电商学院推动农村电商人才的专业化发展。“五当”模式:面对十万亿级规模的农村电商市场,苏宁通过“销售、服务、就业、纳税、造富”在当地的“五当模式”,力争打造农村经济发展的电商生态圈。

  (二)重点创新举措

  为助推各地形成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化和人才专业化的发展态势,苏宁主要从政府合作、载体建设、全渠道、物流、生态产业链、金融、人才等方面开展工作。

  1、与省、市、县(区)三级政府合作共推农业电商发展

  近年来,苏宁大力推进与省、市、县(区)政府的合作,目前已与近200个各级政府和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省政府与省商务厅超过20多个、市级(地市级)100多个、县级近100个。在与这些政府(特别是如云南省、河北省、山东省及各县)的合作内容中,必有一项重要合作内容就是在当地推进农业电商发展,通过发挥苏宁的O2O模式、以“中华特色馆”,共同推进农业电商。

  2、强化苏宁易购直营店建设

  通过创建苏宁易购直营店,打造看得见的农村电商生活服务平台,可以说直营店是苏宁农村电商的核心。直营店通过对自身店面的运营及下辖镇级授权服务站及乡村联络员的管理,完成与农村消费者及当地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多种内容的线上线下融合交互,建立起全新的O2O农业电商新模式。如图示例:

  

  

  3、O2O全渠道持续推进

  苏宁是国内首家打通线上线下渠道O2O闭环的互联网零售企业,线下拥有超过3100家门店(含易购直营店),线上拥有3亿会员,渠道价值优势突出,通过城市的门店展示与销售农产品,提升农村地区的品牌知名度与销售。

  线下渠道方面,苏宁在门店(苏宁云店、苏宁超市实体店、苏宁易购服务站)通过虚实结合的展示出样方式,比如二维码出样、产品专区展示,对经济贫困地区优质农副产品展示、销售。

  下面以云店内部的出样示意图为案例:

  线上渠道方面,苏宁发挥苏宁易购的平台优势,开展产品与品牌等多层次的合作方式,提升农村地区产品营销与品牌塑造的能力,帮助当地拓宽经济增收渠道。苏宁易购大聚惠频道是苏宁线上平台最特有、稀缺的资源,是为农副产品提供一个面向全国市场展示与销售的平台,通过互联网特色营销平台助推农产品的销售。在4月份的苹果电商销售月行动中,面对多地遇到的苹果滞销问题,在商务部、农业部的指导下,苏宁大聚惠与当地政府联合,三天就销售了600万斤,一个月的时间线上线下累计销售1810万斤,在行业中遥遥领先。新疆哈密瓜“万里挑一”项目,4天售罄10001个哈密瓜,销售额总计39.6万元。湘西十八洞项目,通过创新建立“城市中产家庭-农村农户家庭”,将4000家农户和6000家城市家庭建立了基础联系,一个月销售了18万枚鸡蛋,实现销售72万元。

  此外,苏宁易购大聚惠还执行过很多类似的项目,比如湘西蜜柚、赣南脐橙、查干湖鱼等,将一系列地方农产品推向全国,并通过苏宁易购作为品牌背书,实现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

  4、双向物流推动农产品、工业品双向流动

  苏宁“物流云”在全国拥有60个物流基地、300个城市分拨中心、1600多个门店快递点、遍布社区的12000套智能服务柜和1500家易购服务站。针对农村“地域广阔、分布较散、运量不大”的特点,苏宁物流将借助于已建设的配送中心、分拨中心、快递点、苏宁易购服务站、智能服务柜等落地载体,发挥强大的地网功能,将农村电商的逆向物流能力延伸至全国,推动农村地区更多的优质农副产品进城;同时也通过大家电“送装一体”、本地化运力、“村代理”项目,实现工业品下乡、电商包裹入户。

  5、打造生态全产业链

  苏宁在农村地区,开创了一条“电商平台+农特产品+休闲旅游节”的“生态扶贫”与“绿色扶贫”之路。推动各地“名特优新”、“三品一标”农产品上网营销,推动“互联网+农特产+旅游”项目,借助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优势,以预售、众筹、竞拍、秒拍、订制等方式扶持当地农业产业亮点,整合农特产品和旅游资源,助力推进休闲农业、订制农业与最美中国休闲乡村的发展。

  

  

  6、创新金融服务

  苏宁金融以惠农贷、外部平台为农户贷款突破口,由点及面,由浅入深,业务范围由信贷逐步扩大至以支付为核心涵盖理财、众筹、保险等非信贷金融产品,最终实现惠普金融,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目前苏宁农村金融已与“农分期”、“正邦”签订合作协议,预计到年末发放涉农贷款6000万元,并预计5年内在全国市场通过多种方式投放涉农贷款10亿元左右。

  苏宁惠农贷:通过向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发放的用于满足农业生产、销售和农村家庭消费的贷款;向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的用于满足农业生产销售的贷款。并向符合国家贫困户标准,因缺少经验、资源、资金暂时贫困但有致富的意愿和能力且与合作社及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签订帮扶协议的贫困户发放贷款。

  供应链金融苏宁农村金融为核心农业企业提供“1+N”供应链融资服务,助力核心农业企业构造金融生态圈。

  平台合作:苏宁惠农贷与外部平台“农分期”、“正邦”等平台合作,利用外部平台的获客,苏宁惠农贷的风控技术、资金、渠道优势,实现“惠农、利农、富农”。

  苏宁众筹:通过挖掘农产品卖点、制造营销话题、吸引消费者参与互动等方式,借助线上苏宁易购首页、苏宁众筹首页和线下苏宁云店金融专区等营销渠道资源加强农产品推广。同时,挖掘贫困地区拥有的特色旅游资源,在线上发起“本地生活+农产品”O2O模式众筹,助力当地实现“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生活”的旅游模式;并结合苏宁门店、苏宁服务站等线下资源,主动与贫困地区政府与商户沟通合作,积极发起发掘当地优势资源,推动当地增收渠道的多元化。

  2015年4月份,开展了四川雅安车厘子项目,在产品成熟期的前一个月提前上线苏宁众筹平台,从4月23日正式开展预售认筹活动。认筹活动在仅仅145分钟内就超过5万元;当天认筹规模超过11万元,相当于帮助果农卖出至少500棵树的车厘子;截至4月29日21:00,认筹规模接近40万元,从而为当地果农提前带来了增收的保障成效。

  7、推动电商人才专业化

  2016年5月10日,苏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成立苏宁农村电商学院,建立多元化全产业链的农村电商教育孵化体系,目的就要培养农村电商发展的专业人才,将苏宁在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的专业化积累,通过农村电商专业人才向广大的农村市场进行推广和复制,让企业运营能力社会化,让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化。截止2016年 6月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人数线下127场、总培训人数已达8433人,同时线上培训场次超过50场,培养人数超过7000人次。

  三、经验效果

  目前,截至6月30日,已开设苏宁易购服务站直营店1478家,累计销售额75亿,10000多个苏宁授权服务站及代理点,网络已覆盖全国超过1000个县、5000个镇、50000个村。除西藏地区,苏宁农业电商已经覆盖大陆所有省级地区。同时通过本地化人才招募战略,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00000人,为超过1500万农民提供了高效服务。同时,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中华特色馆200多个,全渠道累计实现销售近30亿,每个特色馆可提供当地的农副产品、特色工艺品、中华老字号产品约60个品种左右,惠及100多万农民。

  苏宁通过“三化五当”,不仅促进农村电商发展,还有效推动了精准扶贫,已得到农业部、商务部、国务院等机构的认可,同时也得到各级政府的认同和支持,很多县级政府也积极与苏宁沟通对接,表达强烈的合作意愿。

  接下来,2016年,苏宁计划投资50亿元,线上新开200家县市级中华特色馆,线下新增1500家易购直营店,发展10000个授权服务站及代理点,累计带动返乡创业人才10万人,打造20个“最美乡村”样本。到2020年,苏宁计划累计投资200亿元,建设易购直营店超过10000个,带动农村地区20万人就业,创造当地税收超过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