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互联网+”优秀案例:一二三产融合 打造美丽智慧乡村
——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日期: 2016-09-05 17:28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得伟业”)是北京市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公司成立于2001年,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投资组建,隶属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金2000万元,现有员工150余人,农学、计算机及管理相关专业职工各占三分之一,70%以上为本科以上学历。现为农业部农业物联网系统集成重点实验室。

  公司“立足农业、面向农村、服务农民”,致力于农业与农村信息化技术产品创新、研发、系统集成及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形成了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子政务商务、农产品溯源、信息资源管理、生产决策等系列化产品与服务。

  公司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农业成果转化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0余项,市场产业化项目20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产品奖励30余项;拥有自主创新产品34项,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122项;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ISO9001、信息系统集成等资质证书15项;获中国信息化贡献企业、中国软件行业农业信息化领军企业、中国中小企业100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荣誉50余项。

  近三年来,公司以每年近亿元资金投入农业农村信息服务领域,业务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和地区,已成长为农业和农村信息化领域的龙头企业。

  二、主要做法

  1、实施背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促进四化同步发展。同时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美丽智慧乡村”建设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如何推动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通过对农业、农村、农民全方位的服务与管理,从而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良性循环。从2014年起,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市城乡经济信息中心和平谷区政府选取平谷区大兴庄镇西柏店村建设并实施“美丽智慧乡村”集成创新试点项目,试图找到一条在广大农村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项目由派得伟业公司承担技术支持。

  2、建设内容

  西柏店村“美丽智慧乡村”建设围绕生产、生活、生态、社会服务四个方面展开,分为美丽乡村建设和智慧乡村建设两部分。在智慧建设方面,以促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村社会化管理水平为目标,将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农村社会管理、农民生活服务有机融合,用新思维、新手段促产业发展,助农增收。2014年完成一期建设,2015年完成二期建设。

  一期建设内容包括美丽智慧西柏店综合服务平台(村级网站、手机APP网站、多系统管理平台);设施大棚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农产品溯源管理系统及数据采集终端APP;村内视频监控系统;覆盖村域的无线网络接入环境、村委会局域网等六项工程;二期建设内容包括综合服务平台的升级优化;数据采集方式的优化;微信推广与销售系统;农民使用技能定期培训。

  (1)搭建美丽智慧西柏店综合服务平台。利用综合门户网站和移动应用APP客户端集成其他业务系统,向外界全面展示村容村貌,推介特色产品。

  (2)开发农产品溯源管理系统及数据采集终端APP。利用二维码为载体,结合溯源平台对拳头产品实现从种植到流通环节的全程跟踪,实现防伪溯源;

  (3)开发设施大棚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远程监控大棚的环境信息及视频信息,实现大棚温室控制自动化及智能化;

  (4)开发村内视频监控系统、搭建覆盖村域的无线网络接入环境和村务管理局域网。利用视频监控网络对全村各街道的全天候监控,为村民、游客提供无缝的无线宽带接入环境,布设基于村务管理的内部局域网,实现农村财务管理、农村“三资”监管等多业务系统的综合应用。

  (5)搭建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微”推广。搭建了北京智慧乡村微信公众平台—乡慧。以“花中偏爱菊——一年一度的西柏店食用菊花节又如期而至啦”为主题,开展微宣传与营销。

  (6)智慧信息化系统升级巩固与培训。定期对西柏店村村民进行系统的物联网、新媒体、网上销售等知识的应用培训。

  3、解决的主要问题及方式

  (1)食品安全问题。通过物联网,视频监控,产品溯源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大规范了农业生产的操作环节,降低了生产成本和风险,提高了西柏店村食用菊花和蔬菜瓜果的有机品质,解决了人们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

  (2)农民增收问题。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多渠道宣传推介食用菊花品牌的同时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让农民感受到了实惠。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10月、11月两个月时间,西柏店村接待游客是上年同期的3倍,食用菊花较2014年提前一个月销售完毕,价格增涨1倍。

  (3)乡村治理问题。通过在村内主要街道、园区、村广场布设视频监控点,无线网络的热点覆盖,有效减少治安案件发生,村民和游客上网更加便利,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三、经验效果

  1、农业产业得到显著促进。

  对西柏店村的主导产业食用菊花生产进行环境监测、远程控制、智能灌溉、网络销售等,促进了农村资源的高效利用,生产与消费的有效对接。信息化与产业融合,实现生产全过程监控,农产品质量可追溯,让消费者买的更放心,吃得更安心。农民利用互联网和手机APP销售农产品,增收致富加快。

  2、农户收入得到明显提升。

  2013年食用菊花种植户销售收入为2-3万元。2014年项目完成后,安装物联网设备的试点大棚种植户销售收入为5万元。项目运行一年后, 2015年,食用菊花较上年提前一个月销售完毕,价格增长1倍;安装物联网设备的试点大棚种植户收入同比增长20%,同样规格包装的食用菊花,贴有二维码的每盒可卖到50-60元,每户收入达到6万元。2015年民俗接待由原来的8户增加到21户,每户餐饮收入提高1倍,户均收入超过10万左右,总接待收入突破200万元。

  3、农村稳定得到有利保障

  智能村内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全村的无线网络接入环境,村级网站的对外宣传,都为村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提高村民素质,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4、建设理念得到社会关注。

  2014年12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领导先后到西柏店村调研,对美丽智慧乡村的建设内容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西柏店用实践证明,生态循环加科技的路子是对的,有效促进了三次产业的融合,可推广应用。

  5、建设模式得到广泛推广。

  2014年试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经过模式探索、经验总结、功能提炼,2015年,北京市农委发文(京政农发〔2015〕6号)将美丽智慧乡村建设列入“2015年农业领域专项转移支付整合资金”农业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在50个乡村推广“美丽智慧乡村”试点建设模式。目前已经在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涧沟村、密云区巨各庄镇蔡家洼村、大兴区青云店镇东辛屯村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