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双创”成果:农业全产业链综合发展
——黑龙江省博林鑫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日期: 2016-09-05 17:02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简要介绍

  黑龙江省博林鑫农业集团,座落在国家级绿色食品之乡庆安县。公司成立于2009年,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集团以黑龙江省博林鑫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母公司,旗下设有庆安县春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国家级),庆安县春芽现代农机合作社,庆安县博林山庄有限责任公司,庆安县博林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庆安县林海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庆安县博林饲料制造有限公司等七家子公司。是集粮食种植、收购、加工仓储、销售、农业观光、新能源开发、饲料制造为一体的新型民营企业集团。

  近三年来,集团先后投入2亿元,重点打造物联网溯源系统、现代粮食仓储物流、生态农业观光、稻壳发电4个项目。

  通过几年的努力,博林鑫农业集团已初具规模。水稻种植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米业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清洁能源水电站已并网发电,山庄年可接待游客1000人次。

  二、展览展示内容描述

  2008年,赵宝林组织建立庆安县春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社员增收为目标,从完善合作社各项制度入手,带领社员发展绿色水稻和有机水稻种植。并结合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游、稻鱼、稻蟹、稻鸭等生态养殖项目。

  合作社预计几年内,对发源村周边村落完成大规模土地流转,溯源系统覆盖面积达3万亩以上,扩大有机、生态稻米种植面积,每亩地可为社员农户增收500元以上。

  合作社种植的有机水稻于2012年通过有机认证,获得有机认证证书,并注册了“博林春芽”商标品牌,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庆安县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黑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并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农民示范合作社。

  2009年,以合作社为基础原料供应地,建立了庆安县博林米业责任有限公司。企业始终遵循“自主创新、科技发展、诚信经营、质量第一”的办企方针。公司引进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2012年被评为绥化市诚信企业,同年被评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5年被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评为全国大米加工50强。被省粮食局认定为30万吨以上加工企业。企业先后通过ISO9001体系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

  目前,企业所生产的“博林春芽”“九河原”系列大米,还销往辽宁、吉林、深圳、广东、云南、贵州、内蒙古、上海、浙江、山东、北京、天津等省市,并在天津、太原、宁波等地设有营销办事处。企业生产的产品已投入148个连锁超市,年销售额可达3.5亿元,利税1550万元。

  2013年兴建庆安县博林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利用伊吉密河水资源,在东兴渠首新建引水式发电站一座。目前,该电站已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1000万度。

  2014年利用企业种植基地和水电站优美的自然环境,建立了集观光、采摘、垂钓、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山庄。

  2015年,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基地的快速发展,又投资500万元,引进大型农机具40台套,兴建了庆安县春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不仅能使农业增产、农户增收,还更好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提高机械化科学种田水平。

  2016年,以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百招十万”致富工程为指导思想,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百企帮百村联万户”号召,按市场导向、政策导向、问题导向、效益导向,结合乡情实际,同发展乡发祥村、发源村两个贫困村共同组建庆安县博林饲料制造有限公司,解决贫困户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加快两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三、展览展示创意想法

  黑龙江省博林鑫农业集团全产业化发展示意图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深化农村改革进程的力度加强,农业产业化模式已日渐明显,公司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1.通过建立包括仓库、物流配送中心、基于云计算和物联网的粮食安全溯源数据中心及系统平台,以服务中心为核心的总部办公区,以观光农业为附属的休闲娱乐体验区在内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通过“企业+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形式,以村为单位大面积进行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完善企业或基地内外的大米产业链、供应链,对大米进行精、深加工,提高大米的附加值,从而促进农民增收。

  2.稻壳发电工程,是利用粮食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稻壳为原料进行发电。不仅解决了企业自身用电问题,还将企业的副产品稻壳得到了充分合理利用,替代部分矿物质能源消耗,年节约标准煤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万吨,减少了大气、废水和灰渣等环境污染物的排放,有利于改善城区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3.利用稻壳发电余热,新建高标准玻璃景观温室大棚两座,大棚所在地为庆安县县城内,地理位置优越,景观大棚将种植各类植物,反季节有机果蔬,这一项目的落成为当地百姓在寒冷的冬季提供一处集景观、休闲、有机农产品采摘为一体的场所。

  项目完成后,企业年销售额将超过3亿元,不仅能使企业得到很大的发展,而且增加了农民收入,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吸纳了流转土地农民到水电站、合作社和山庄就业,实现了劳动力资源优化配置,农民就地转移就业;更合理利用了废弃生物质能源,为国家发展清洁能源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力争2018年实现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