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嘉宾观点

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曲福田致辞

日期: 2016-09-06 09:56 作者: 来源: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曲福田致辞

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盛夏的苏州是美好的季节。在G20杭州峰会举行之时,我们非常荣幸的迎来了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今天我们十分高兴参加这次论坛活动,这是全国“三农”的盛会,也是苏州的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对大会论坛的举行表示诚挚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苏州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苏州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风景旅游城市,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也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长三角的中心城市之一,一直被誉为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映辉的双面秀。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定位不动摇,坚持“四化”同步发展原则不动摇,坚持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不动摇,紧紧抓住这个农业现代化工程的总抓手,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步伐。2015年全市农业经营规模面积占比达到91%,农业核心技术贡献率达到68%。2015年苏州的人均农民收入为2.57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是1.97比1,苏州也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城市之一。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促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充分融合,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转型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大举措。我们正在研制苏州市农业发展规划,形成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和生态圈,力争在2020年建设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较大影响力的国家级大数据应用试验区和特色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互联网代表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也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供了新路径和新方法。近年来我们以实施《农业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先后打造了四个百万亩等多个农业资源监管服务平台,建立了稻麦蔬菜、水产等41个物联基础应用基地,培养了一批扎根农业和农村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催生了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等新业态新模式,开创了农村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新局面。2015年140多家的农产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年网上交易额超过20亿元。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这次会议论坛在我市召开,既是农业部等部委领导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也为我们学习全国各地先进经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真诚地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为苏州的“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最后,预祝会议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