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嘉宾观点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作主旨演讲

日期: 2016-09-06 10:22 作者: 来源: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在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暨新农民创业创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尊敬的庄荣文副主任,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农民、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丽苏州,晒书为上,分享知识,书香天下。今天,我们主动迎接扑面而来的信息化浪潮,推动分享经济发展,举办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暨新农民创业创新论坛,晒晒思想和观点,分享经验和成果,畅想网上农业的美好未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农业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社会各界对农业农村信息化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结合农业部的职能职责,从深化互联网思维、推进线下线上融合、开创新农民创新创业新境界三个方面,谈谈我的认识和思考,供大家交流与指正。

  第一,不断深化拓展互联网思维。

  自1969年互联网诞生以来,以其强大的生命力不断发展壮大,对人类社会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进而把我们带进了信息革命的新时代。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的实践在不断创新,互联网的思维也在不断深化。目前,创新、跨界、融合、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思维已经达成时代的共识。“互联网+”标志着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地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进一步发展好、利用好、维护好互联网。在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实践中,我们应当把握好四个“三”,以此深化、拓展和丰富互联网思维。

  一是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当加“三农”。互联网具有泛在的明显特征,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将对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农民生活产生深刻影响。“互联网+”现代农业不能仅仅理解为加农业生产、加电子商务,而应当包括农业、农村、农民在内的“三农”,充分发挥互联网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作用,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二是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当着力构建“三大体系”。实现农业现代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就应当紧紧围绕这一重要目标,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重构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使农业生产全过程实现精准化、智能化,让农业经营有规模、有效益,提升网络化水平,让农业产业有面子、有竞争力、可持续。

  三是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当瞄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目标”。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农业生产效益不高,农业竞争力不强,出现了国内外价格倒挂和需求外溢的现象,这些问题都需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就应当瞄准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三大目标。实践表明,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可以有效建立可信赖的农产品追溯体系和保障体系,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实现提质节本增效,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四是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当把握好信息技术的“三大规律”。与信息化相关的理论有很多,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当重点遵循和把握三大规律,一是摩尔定律,二是长尾理论,三是梅特卡夫定律。摩尔定律揭示了农业信息技术装备使用成本将不断降低的发展趋势,农民使用智能手机将会变得越来越普遍,农业物联网将会在生产经营中得到广泛应用。长尾理论指出,利用互联网,众多小众产品可以汇聚形成与主流产品相匹敌的市场能量,为每一个农民就业创业提供了机会,农业农村新业态、新经济和新的商业模式孕育着无限可能。梅特卡夫定律表明,网络的价值取决于用户的数量,我国农村网民目前已经达到1.95亿,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3亿,作为重要的网络资源,农村网络的潜在价值巨大,有待释放。

  总的看,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形成了历史性交汇,信息社会的到来,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破解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难题,为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内生动力,“互联网+”现代农业将成为推动“三农”工作重要推手和历史机遇。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大力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造福广大农民。

  第二,统筹推进线下线上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在信息化时代,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加快发展线下实体农业,更要注重线上智慧农业的建设,统筹推进线下线上现代农业相辅相成、融合发展。我们农业部门的同志,抓实体农业有经验、有办法、有措施,但对建设线上现代农业的路径还在探索。互联网企业有技术、有资金、有热情,但对农业农村特点不太熟悉。需要秉持开放合作、共建共享、协同推进的理念,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快建设智慧农业,带动实体农业转型升级、提质节本增效。统筹推进线下线上现代农业,要在四个“新”字上做文章。

  一是大力挖掘建设现代农业的新要素。数据是基础性战略资源,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农业农村的数据信息资源最为丰富,量大面广基础差;从种质资源收集保护、遗传育种到生产管理,从疫病防控、质量安全监管到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各领域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是一座有待开发的“金矿”。随着互联网技术向农业领域渗透融合,农业数据信息资源不断得到挖掘聚合,并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日益成为农业产业的新要素。这个新要素,不同于土地、水、化肥、农药等物质资源,具有共享性和跨地域性,物理距离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开放度、标准化、互动性、可追溯。使用范围越大、越是大众使用,效用和价值就会放大,能够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质流向农业农村集聚,必将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二是大力培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目的是通过创新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关键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补齐供给侧的缺位,增强供给的适应性和有效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优化社会生产力的核心,犹如工业时代机械解放了人的手,现在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正在逐渐解放人的脑,促使社会生产力实现质的飞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这个核心的功能,加快实现农业的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驱动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等资源的优化配置,实时动态调整,全面推动农业市场化、倒逼标准化、促进规模化、提升组织化、引导品牌化,从根本上提高农业供给的有效性、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是大力打造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平台。互联网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嫌贫爱富,不在乎千山万水,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创业创新、跨越发展创造了条件。从这些年的实践看,借助互联网,农村网店、网商如雨后春笋,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渐成气候,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农村市场,新农民创业创新的局面初步形成。可以预见,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农村的发展,会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投资农业农村,催生出信息服务、数据分析、软件开发、设备制造等许多新职业,为新农民创业创新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到那个时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形象将会被颠覆,在家点点鼠标就能把地种了、就能把农产品卖出去,新农民就会成为有钱赚、有尊严、令人向往的新职业。

  四是大力拓展农业农村新经济的新空间。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加快发展新经济。新常态下,农业既要继续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又要为发展新经济作出新贡献。近年来,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稳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创新拓展,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特别是“互联网+”现代农业催生出许多新产品、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通过线下线上融合,创新了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展望未来,智慧农业将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基于互联网的农业物联网、农业农村大数据、农业信息服务、农村金融服务、分享经济等,都将成为新的经济业态,无人机、虚拟现实、4D打印、农业机器人等都有望成为农业新经济的主要产品。

  第三,努力开创新农民创业创新新境界。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互联网大有作为。利用互联网发展农业农村新经济前景广阔,为新农民在农村创业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目前,农民外出务工的单向流动方式正在逐步打破,已有480万农民工和1%的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创办领办小微企业23.7万家、农产品加工企业45.5万家、休闲农业各类经营主体180万家、农民合作社147.9万家,农民创业创新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这其中有一大批都是既懂互联网又比较了解农业农村特点的新农民。这次征集推介的“互联网+”百佳实践案例和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就是新农民利用互联网创业创新的典型代表,也预示着“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创业创新潜力巨大。从目前情况看,我觉得,至少在以下四个方面大有可为。

  一是在生产方面,可以利用互联网大力发展云农场,领办和帮助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有效调配生产资料,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提高生产智能化水平。可以利用互联网创新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动植物疫病远程诊断等领域率先实现规模效益。可以配合物联网区域试验示范工程的实施,参与兴办农业物联网传感器、监控设备等制造和服务企业,探索建立物联网产品和技术推广应用机制和模式,促进规模量产,降低使用成本,实现节本增效,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化水平。

  二是在经营方面,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鼓励支持开办网店,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电商平台,帮助农民上网销售农产品、手工制品,网购生活消费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支持参与产地预冷、集货、分级、包装、仓储、物流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网店装修、包装设计、品牌推介、网络技术等服务。鼓励参与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探索在城市社区设立农产品体验店、自提点和提货柜。支持创新休闲农业网上营销模式,发展创意农业、体验农业、民俗旅游等分享经济。创建各种业态的地理品牌,实现差异化系统均衡发展。

  三是在服务方面,支持参与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和运营,根据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优先选聘为益农信息社信息员、县乡区域运营中心管理员,鼓励新农民投资入股参与运营。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组织开展村县数据信息采集,开发信息系统和APP,为农民提供农业政策、农技推广、市场价格等各种信息服务。支持开展农业信息化网络调试、运维和物联网、智能终端等设备维修、检测服务。支持参与农业信息技术和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应用信息技术发展生产、便捷生活、增收致富的能力,提升农业农村的社会化服务水平。

  四是在基础支撑方面,“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在农村地区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支持参与网络接入、光纤铺设等工作。支持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农业、畜禽养殖屠宰、水产养殖、农机作业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物联网、大数据、遥感、北斗导航等信息技术的应用。鼓励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等项目实施区参与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集成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等信息技术,探索“互联网+”特色村镇建设,用信息化改造传统农业,建设美丽乡村,造就一代新农民。

  同志们,朋友们,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新农民创业创新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紧跟时代潮流,实现伟大梦想。让我们携起手来,勇于创新、奋力拼搏,扎实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