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嘉宾观点

李道亮:水产养殖物联网与大数据的前沿及挑战

日期: 2016-09-06 15:39 作者: 来源: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农业大学李道亮教授在农业物联网和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专家:

  下午好。讲四个方面问题。第一个是水产养殖的国情。大家知道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水产生产国,占世界产量的65%。近些年发展非常迅速,平均涨了将近10倍。同时我们的水污染越来越重,风险越来越大,我家从业劳动力的成本在迅速增加,老龄化在迅速提升。我去过山东,他们水产养殖都是在50岁以上的人,下一步面临的问题就是将来谁与养育它,中国的水产养殖业将往哪走?整个行业靠人肯定不行了。第二是电脑代替人脑,第三是物联网逐步走向智能化,第四个是大数据水产走向精准,这就代表了我个人对未来水产养殖业的看法。

  物联网最核心的中心思想就是让物体连接网络,我觉得用到水产养殖里面,就是让我们的装备有身份、有连接方式,让我们的装备能够精准智能的工作。同时通过装备之间的连接,实现每个方面的定义化。大数据核心就是从众多的数据中获取有价值的东西,什么时候投料、投多长时间,这些都变成精准化的东西。我的核心观点就是物联网给大数据提供数据的来源,这里边包括环境的全面感知、个体行为的实时监测、现场作业的自动化操作以及可追溯的质量管理。

  第二个关键的观点,就是大数据给农业提供科学的决策。大数据可以使每一个模型都实现最优。按照这样一个理解,就是物联网和大数据是孪生兄弟,谁也离不了谁,这两个加起来和装备和种养殖技术结合在一起,才构成了现代农业和现代渔业。农业包括渔业也要走这样一个道路,开始是手工的,后来是机械的,再后来是自动化的。物联网和大数据起来之后就是智能化的,所以农业和渔业这是必然要发展的道路。现在处于2.0的阶段,如果不是机械化、装备化,就没有条件实现智能化。

  第三个,我想简单的谈一谈我对物联网、大数据未来研究方向的思考。我觉得第一是标识技术。将来要想精准每一个个体,首先要有身份。所以标识技术是一个重点的方向。第二是要对这个东西进行控制,所以传感器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这里边包括环境的传感器、行为的传感器、生理的传感器。还有就是我们现在安全很重要,另外也可以从技术上分析电化学、光学、纳米和生物的。农业将来一定是规模化的,在规模化里面必然形成区域,所以说我觉得无线传感网络现在实用性虽然不高,但是相信将来一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再一个就是移动互联,我相信将来手机成为最重要的使用终端,跟它相关的技术也是一个发展的必然方向。装备代替劳力是中国未来30年要必须解决的问题,所以智能装备尤其是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方向是很重要的。最后一点就是标准,如果物联网物没有标准就不可能实现,所以就必须建立相关的标准。

  再说一下大数据,我个人觉得可能五个方面比较重要。第一方面就是基础研究。现在国外这块做得特别多,就是生物信息数据和宏观的养殖这一块的大数据,特别是遗传。我看到在国外生物学家、信息学家还有动植物学家,三个专家合到一起搞大数据,这个我觉得是未来很重要的发展。第二方面是模型,没有长期的大量数据的话这个模型是做不出来的。我很多年前访问日本最大一个体会就是他们做一个东西可以做20年,我觉得这些模型是未来智能装备的前提。第三方面是市场,现在波动非常剧烈,为什么呢?我提出一个精准的预测,市场的大数据也是要考虑安全。最后一块就是把刚才所有的数据集中到一个平台上,实现全程的管控,这是个很重要的方向。

  最后说一下挑战,我个人觉得主要的挑战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技术不成熟,第二方面就是大型制造商接入程度低,第三缺乏模式,第四缺乏规范,第五缺乏政策。我想要通过技术、通过商业模式、通过官产学研联合起来,众志成城把我们物联网大数据推进农业现代化。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