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嘉宾观点

朱明:中国电信互联网助力现代农业智慧创新

日期: 2016-09-06 16: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电信物联网公司副总经理朱明在农业物联网和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言

  大家好,我下面要讲的关键词就是助力,中国电信不从事农业生产,只是通过两个方面来助力农业的发展。一个是技术手段,互联网和大数据,第二个是金融和商业,我们生产农业终极目标是为了消费者能够安全健康的吃到东西,通过技术和市场来助力现代技术农业的创新。中国电信凭什么来助力农业的发展?

  我们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基础的建设,运营商的覆盖领域经过测试之后,我们的基础网络还是不错的。

  第二是基于中国电信网络基础发展助力农业发展。一是连接田地实现智能化生产,二是连接市场实现智能化协同,三是连接产品实现服务化转型,四是连接用户个性化服务。通过四个连接实现中国电信在农业领域的综合信息服务,这个综合信息服务涵盖的是端到端的意思,终端侧的信息采集、管道侧的信息传输、平台侧的信息处理,提供四个连接。

  第一个是连接田地,包括机器的运作情况,还有田间播种的情况,还有就是对种养殖业的监测。

  第二是连接市场,怎么卖?首先是物流,卖到最终的消费者,无论是商城,还是个人,超市里,我们提供支付和物流解决方案,然后我们再生产、再投、再运输、再服务、再销售等等,全程都是有传感器和平台进行监控。中国电信有两亿两千多万的家庭用户,这是一个多平台的电视,既是电视平台又是广告收入平台,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视直接进行采购,还包括移动终端用户。

  第三个是连接服务,这些产品主要讲的是大数据服务,包括生产过程数据管理、农业资源数据管理,开展水质环境的监控。大数据主要是生产的大数据,可以对你喷淋自动化和投饵自动化,还有农药的喷洒都是有一个正向的优化,这主要是基于生产的农业资源数据。

  第四是连接个性化的服务,围绕供应链的生产提供一些专门的项目,然后再打造个性化服务,比如说在哪一个小区哪些高档社区派送一些高端的农产品和消费品。这其实都是跟农业相关的消费市场相关的。我们如何达到这四个连接呢?我们通过技术手段,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通过四个连接的方式将大数据整合分析,核心数据、生产数据、市场数据、营销数据和金融数据这几个数据得出来的结果。农业传感器基于这个物联网技术,一个传感器放上两节号电池你可以10年不用更换。第二是管理水平的提高,基于物联网层面的话就需要一个通道,通道就有收费,我们提供物联网服务这一个地方来提供服务。再就是个性化的服务,我们提供一个开放平台可以跟所有的农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进行定制。我们不提供农业生产,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我们可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的技术手段加上商业金融或者是服务来做一些我们的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