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部日历 > 日历信息

2014年全国棉花长势调查报告(8月)

日期: 2014-09-10 14:31 作者: 来源:中储棉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于8月中下旬就全国范围棉花长势展开调查,样本取自15个省(自治区)、90个植棉县(市、团场)、4493个定点植棉信息联系户。调查结果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主产棉区天气基本正常,棉花长势好于去年同期,但雨水分布不均,局部棉田受灾。若后期天气正常,预计新棉单产107.6公斤/亩,较上年增加11.2%[1],增幅较6月份调查结果提高4.8个百分点;总产量680.6万吨,减少2.7%,降幅较6月份调查收窄4.2个百分点。具体情况如下:

  1预计棉花平均单产高于上年。若后期天气正常,预计2014年全国棉花平均单产为107.6公斤/亩,较6月份的调查结果上升4.8%,同比上升11.2%,较近三年均值提高9.4%。按照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5月份实播面积调查结果6324.1万亩测算,2014年全国棉花总产量预计为680.6万吨,较上年减少2.7%,较近三年均值减少6.5%。分区域看,黄河流域棉区平均单产较6月份的调查结果增加5.3%,同比增加16.2%,产量预计为128.6万吨,较上年减少12.2%;长江流域棉区平均单产较6月份上升1.3%,同比上升13.3%,产量预计为88.5万吨,较上年减少11.2%;西北内陆棉区平均单产较6月份提高4.9%,同比上升3.3%,产量预计为459.4万吨,较上年增长2.2%,其中新疆平均单产较6月份提高4.9%,同比上升3.4%,产量预计为450.2万吨,较上年增长2.3%。

  2、长江流域及西北内陆棉花采摘推迟。调查显示,棉花果枝数、现蕾数和成铃数均与上年持平。全国有49.5%的受访农户预计规模采摘时间正常或提前,较6月份下降8.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4.3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黄河流域89.9%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正常或提前,较6月份下降5.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3.2个百分点。主产省山东有旱灾发生,但受灾程度有限,89.6%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正常或提前,较6月份下降4.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河北省出现轻度旱灾和棉铃虫虫害,90.7%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正常或提前,较6月份下降9.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47.8个百分点;

  长江流域65.1 %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推迟,较6月份上升43.9个百分点,同比提高59.6个百分点,7月下旬至8月中旬长江流域棉区气温偏低、降雨较多,棉花发育受到影响,采摘预计延迟8-10天;

  西北内陆棉区64.2%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延迟,较6月份下降2.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新疆今年自然灾害频发,5月前低温、大风、冻雹灾害较多,7月至立秋前,局部出现严重干旱,对棉花坐桃有一定影响,尽管随后的雨水缓解了旱情,但大部棉区现蕾至开花阶段有不同程度延迟,63.3%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推迟,较6月份下降5.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采摘预计推迟8天。

  3、全国棉区天气、病虫害总体有利棉花生长。具体来看:

  天气:调查显示,7-8月份,黄河流域天气整体正常,长江流域部分地区出现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棉花受灾程度重于去年和常年同期。全国有82.9%的受访农户反映天气较好和一般,同比上升12.4个百分点,较近三年均值上升1个百分点;31.2%的农户反映灾害中重度发生,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较近三年均值提高8.5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黄河流域棉区以旱灾为主,97.7%的农户反映天气较好和一般,26.8%的农户反映灾害中重度发生;长江流域棉区14.4%的农户反映天气较差,25.8%的农户反映灾害中重度发生;西北内陆棉区天气基本正常,其中新疆大部分地区棉花受灾程度有限,74.8%的农户反映天气较好和一般,64.4%的农户反映灾害轻度发生。

  病虫害:调查显示,全国有85.5%的受访农户反映病害轻度发生,较6月份下降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较近三年均值下降6.7个百分点;89.3%的受访农户反映虫害轻度发生,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较近三年均值上升2.2个百分点。分区域看,黄河流域棉区黄萎病与枯萎病混合发生,90.8 %的农户反映病害轻度发生,93.4%的农户反映虫害轻度发生;长江流域棉区枯萎病和棉铃虫危害居多,83.3%的农户反映病害轻度发生,93.3%的农户反映虫害轻度发生;西北内陆棉区83.9 %的农户反映病害轻度发生,85.9%的农户反映虫害轻度发生。

  9月初,国内部分棉区开始零星采摘,预计大规模采摘将在9月中下旬展开,我们将继续跟踪监测天气变化对棉花生产的影响,并于10月下旬展开棉花产量调查,敬请关注。


  [1]本报告中2014年棉花平均单产、产量同比变动幅度根据《2013年全国棉花产量调整表》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