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专栏 > 活动动态

让手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日期: 2017-07-11 14:24 作者: 来源:农业工程技术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0日,春分,北京昌平区南口镇辛力庄村,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不期而至。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启动仪式如期举行。正如春雨带来了万物复苏,农民手机培训活动将加速信息进村入户,引领农村进入信息社会。

  近年来,以互联网、智能手机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基于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各种应用不断推陈出新,日新月异,正快速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这种改变不仅发生在城市,也正逐渐向农村蔓延。各种基于手机的应用,如视频通讯、网上购物、线上支付、网上阅读,甚至网上开店,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农民所掌握,大大提升了他们获取信息、与外界交流的能力,有效改善了消费环境,促进了生产,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从当前发展形势看,基本的手机应用技能已经越来越成为农民必备的生活技能,而基于手机应用的各种生产经营(尤其是农业)相关的知识与技能甚至已经成为一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因素。

  在此背景下,农业部于2015年10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提升信息化能力的通知》(农市发[2015]4号)。通知开宗明义地指出,提升农民信息化能力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措施,而由于手机上网的推广成本低、培训方式灵活、农民容易接受、市场参与度高等优势,开展农民手机培训,可以迅速提高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进而加快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此次通知还就农民手机培训的目标、内容、方式、主要对象、参与主体、培训重点、手段和渠道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为了加快推动农民手机培训,农业部于2016年6月举行了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启动活动,并通过卫星远程教育培训系统向全国直播。活动解读了《农业部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方案》,发布了培训教材和课件,并成立了培训联盟。

  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和准备,应该说,农民手机培训的主要对象、内容、方式、培训参与主体等越来越明确和具体。

  2016年12月底,农业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与相关单位共同

  推进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要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通知提出了由政企合作共同落实的五项非常具体的重点工作任务,如编写和完善培训教材,建设优秀讲师队伍,上线全国培训平台,举办利用手机开展春耕生产、畜禽养殖、农产品网销等相关线下竞赛,评选一批农民喜欢的涉农APP和移动终端。同时还公布了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在内的15家共同推进手机培训的承诺单位。

  今年3月20-26日,农业部在全国成功组织开展了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农业部屈冬玉副部长等相关领导参加了培训周活动启动仪式,20多家单位参加此次手机应用服务大集,11家企业承办了农民手机培训专场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在线下开展,同时还通过媒体报道、视频直播等形式进行线上传播。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平台移动客户端”,线上开展了“网络有奖答题”、“我为家乡代言”、“农民手机应用达人接力”等活动。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了《手机助农十招》口袋书、《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教材》(精编版)等教材。培训周活动为全年开展农民手机培训工作营造了很好的氛围,开了个好头。

  回顾一年多以来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的相关政策和举措,我们发现这项工作的目标越来越明确,内容越来越充实,方式越来越接地气。为了趁热打铁,更好地宣传推广农民手机培训,抓典型树样板,帮助推动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本刊于本期专门推出“让手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特刊,并在随后各期陆续深入宣传报道,助力农民加快提升“四个能力”,让手机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最后,祝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取得完满成功,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会用手机,用好手机,生活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