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吉林:科学培训,积极引导 长岭县落实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日期: 2013-08-26 13:49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长岭县作为试点县之一实施该项目,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确定县园艺特产站作为技术依托单位,负责此项目的具体实施。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工作,最终有95座设施验收合格,增加农产品储藏能力近5000吨。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集中建设原则

  为发挥项目的规模效应,突出农产品产业重点区域,长岭县的建设重点主要在马铃薯主产乡镇三青山镇等四个乡镇,其他乡镇作为补充。

  (二)坚持先技术培训后建设的原则

  根据项目要求,结合省阳光工程,对设施申请户进行培训,共开展培训4期,参训人员200余人。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指导。一是不定期到建设现场进行技术指导60余次,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技术问题,了解施工进度。二是电话指导,不需到现场,就能解决设施申请户在设施建设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同时还能掌握设施的进展情况。

  (三)坚持标准,坚决杜绝不合格设施套取国家资金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在项目审批上,凡身份不符的,挪借用身份套取建设指标等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审批上报;在项目建设上,凡不按国家标准建设的,即时提出整改,整改不达标的,终止其项目建设申请;在项目验收上,县农业局会同财政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对设施的建造情况进行验收。验收时严格按照标准,不够标准的、以旧充新的一律不合格。

  二、项目取得的成效

  通过一年的实施,提高了农产品加工储藏能力近5000吨,推动了长岭县农产品尤其是马铃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增加了发展后劲,减少了损失。项目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项目建设积极性越来越高,同时,农民对项目建设的普及性提出了要求,越来越多、范围更广的农民要求进行项目建设。

  三、建议

  从梨树县的总体需求来看,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能力远远得不到满足,农产品因储藏加工不当造成的损失非常惊人,建议加大本项目资金扶持力度,让更多的农民都能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