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辽宁:北镇市认真落实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努力打造“中国葡萄鲜食鲜贮第一县”

日期: 2013-07-22 16:35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北镇市是我国水果产品的重要产区,是“中国葡萄鲜食鲜贮第一县”,种植面积40万亩,总产量达42万吨。北镇市葡萄贮藏设施截至2012年末,已建大、中、小型机械恒温冷库4300余座,以贮藏巨峰鲜食品种葡萄为主,贮藏保鲜量达到1.8万吨。北镇市每公斤果贮藏可增加效益2元,贮藏收入达到3.6亿元。

  北镇市葡萄贮藏设施始于1995年,最初以砖石结构土窖为主,贮藏保鲜量500万公斤。1996开始建设简易机械恒温冷库,主要是5吨以下微型机械恒温冷库,以后逐步发展到5~500吨大、中、小型机械恒温冷库。

  北镇市葡萄栽培以鲜食品种为主,占总栽培面积的90%。浆果成熟后,面临集中上市,出现卖果难、价格低,损失严重的局面。为此,果农开始建设设施葡萄贮藏库,以缓解市场供求矛盾,提高收入。经多年的发展,达到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规模,葡萄贮藏农户达到3900余户,已成为北镇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北镇市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对葡萄贮藏设施的补助,缓解了市场供求关系,减少产后损失约10%。同时,避免了采收后烂果现象,减少了环境污染。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协调推进

  补助项目的实施是一件利农利市的大事,也是一件新事,2012年又是此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北镇市政府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为组长,市农发局局长、财政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部门密切配合,上下协调,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度和监督考核制度,全力搞好调查摸底、动员部署、方案编制、工作指导、技术培训。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户、专业合作组织了解此项惠民工程的优惠政策、申办程序和有关要求。

  (二)规范运行,强化监管

  为了保证补助项目真正惠及产地农民,必须规范运行,强化监管。项目实施区严格执行了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将补助项目推进的整个过程实行阳光操作,规范制度,监管各个环节。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公示制度,在每个项目实施村连续公示7天,公布了监督电话,面向广大群众实行公开、公平、公正地确定以奖代补对象。加大对以奖代补设施的检查核实,将项目申请、审核、审批、验收、结算纳入档案化管理,确保操作过程的公开透明,提高工作效率。向社会公布了市农发局、财政局、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电话和通讯地址,以备公众随时举报。

  (三)搞好服务,重在落实

  补助项目的受惠主体是农民,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户,因此我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技术服务。包括政策咨询服务、技术培训服务、信息服务以及其他的答疑解惑服务。市农发局会同有关部门要及时抓好了项目审批、技术培训、项目验收等工作,确保每一个惠民工程项目都落到实处,实现当年申请、当年审批、当年建设,当年验收、当年使用,当年发挥成效,当年得到实惠。

  (四)规范标准,开展培训

  市农发局根据部、省制定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技术方案、建设标准和操作规程,组织市级技术依托单位——市果树技术服务总站搞好技术方案,并下发执行,开展好工程建设指导、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组织人员培训工作,承担工程建设的具体指导和服务工作。市农发局将此项工程的培训纳入到阳光工程培训工作中去,开展了8个乡镇16期,总计400多人的产品初加工技术培训班,使简易贮藏库建设的每个农户都有一张技术明白纸,清楚了解这项惠民政策的内容。

  (五)监督考核,组织验收

  市农发局、财政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建设项目的申报、审批、验收、以奖代补资金兑付等环节进行了检查验收,每检查一座简易贮藏库,就将产品初加工标识钉挂在墙上的显著位置,也起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效果。

  (六)严格标准,兑现奖补

  此项目的以奖代补资金的兑付实行报帐制,由市财政局对已经批准建设验收合格的农户、专业合作组织按国家规定的初加工补助分类标准的应补贴额进行结算,严格标准,向建设农户兑现奖补政策。做到了以奖代补资金专款专用。

  二、取得的成效

  全市共实施简易贮藏库建设120座,贮藏量12534吨,按每吨增加效益1000元计算,增加现有经济效益1253.4万元,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项工程落实在了8个乡镇,按照省奖补设施建设技术方案的要求,确定补助设施的类型是简易贮藏库,补助的标准是贮藏量50吨以上。全市实际完成简易贮藏库120座,总面积15034平方米,贮藏量12534吨。其中,鲍家乡24座,面积5401平方米,贮藏量4503吨;常兴店镇25座,面积2144平方米,贮藏量1787吨;大市镇27座,面积3204平方米,贮藏量2670吨;正安镇19座,面积1550平方米,贮藏量1292吨;富屯乡12座,面积1845平方米,贮藏量1540吨;闾阳镇6座,面积360平方米,贮藏量300吨;中安镇5座,面积335平方米,贮藏量280吨;罗罗堡镇2座,面积195平方米,贮藏量162吨。

  三、建议

  北镇市作为全国最大的鲜食葡萄生产基地和贮藏保鲜基地,被中国农学会授予“中国葡萄鲜食鲜贮第一县”,随着葡萄产量的不断增长,贮藏设施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希望增加设施补助范围,提高以奖代补资金,促进葡萄质量更优,更安全,经济效益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