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农民合作社在行动(第23期)

日期:2020-02-14 18:22 作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来源: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3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2020214

 

1.河南省兰考县发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疫情期间恢复生产的防控预案
2.上海金山区廊下镇农民合作社开足马力供应内需
3.山东省果蔬类农民合作社主动对接确保“产出来、运出去”
4.贵州省农民合作社群防群控 共克时艰
5.宁夏农民合作社积极投身抗疫阻击战

 

河南省兰考县发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疫情期间恢复生产的防控预案

    一是明确恢复生产的时间安排。按照“防控优先、属地管理、行业指导、经营主体主责”的原则,以属地管理为主,行业部门抽查督导为辅,实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复工批准备案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复工前自查,由乡镇(街道)、村(社区)检查合格后,报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后可复工。在已恢复生产的蔬菜种植基地上,2月8日—17日蜜瓜育苗和种植基地恢复生产,2月17日后根据农时逐步恢复农业生产。
    二是明确恢复生产的基本条件。做好登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恢复生产时间,组织务工人员认真填写基本情况登记表,及时向村(社区)、乡镇(街道)申请恢复生产,经村(社区)、乡镇(街道)两级检查合格后,给务工人员(菜农)发放工作证,配合各卡点检疫登记后通行。做好消杀。在卫生公共区域设置洗手设施,配备肥皂、洗手液,配备喷雾器等设施,对工作区域实行一日三消毒,各类车辆实行先消毒后进基地,所有员工须佩戴口罩上岗。做好宣传。通过微信群、宣传单、公开栏等形式,对全体员工开展防疫知识、个人防护等宣传教育,不掌握知识不得上岗。做好检查。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在出入口设置监测点,每天早上、中午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做好员工健康记录台账。杜绝带病上岗,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员工立即报告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统筹进行每日实地督查,并做好情况登记及反馈。做好检疫。对外地进入兰考市场的各类种苗进行检疫,由用苗企业(个人)持营业执照向县农业农村局备案后方可进入。对本地种苗销售实行备案制,由种苗销售企业到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备案后,方可销售。对恢复生产的蔬菜种植基地、蜜瓜育苗种植基地,由县农业农村局每周督导一遍,建立督查台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上海金山区廊下镇农民合作社开足马力供应内需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金山廊下最大的蘑菇基地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暂停产品出口,全力保障上海市场供应,对上海市场的日均供应量达16吨,较往常翻了3倍。在合作社的46间恒温菇房里,工人们不停地分拣、包装。合作社负责人陈林根说,原来合作社的采收工人有130多个,现在只有50多个,特殊时期,人力成本上涨了,但合作社供应的蘑菇绝对不涨价。他和爱人从1月22日开始到现在几乎没有出过厂门,年夜饭也是在厂里吃的,和工人们一起上班,共渡难关。上海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也开足马力生产供货,日生产供应增加到3万份,较往常翻了一倍。

 

山东省果蔬类农民合作社主动对接
确保“产出来、运出去”

    山东济南鑫翔草莓专业合作社积极利用微信平台,采取高端产品半价订单的方式,用“菜篮子”工程专用车免费送果送菜上门。疫情防控以来,合作社为泉城市民供应草莓3000公斤,新鲜蔬菜12吨。临沂市河东区珍林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动联系交通运输部门申请了5个绿色通行证,每日组织车辆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本地商超和上海市场提供蔬菜1万斤。合作社还利用350个大棚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替代品种,努力增加叶菜类和茄果类蔬菜的产量,满足市场供应。

 

贵州省农民合作社群防群控 共克时艰

    黔东南州黄平新农源蔬菜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合作社成员和附近村民每天60多人,经过连续两天的抢收,采收了30.19吨萝卜、1000多斤豌豆尖,联系本地的六源鲜绿色蔬菜餐饮服务公司、黄平县皎沙蔬菜专业合作社,将100余吨蔬菜捐运到武汉。毕节市大方县安乐乡尚寨社区、营脚社区、岩脚村三个村社一体合作社召集16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蔬菜采收,向武汉捐赠蔬菜50余吨,目前运输车辆已出发前往武汉。遵义市湄潭福星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当地贫困户签订养殖合同,将仔猪发放给困难群众饲养。近日,合作社理事长石明友代表全体成员向湄潭县黄家坝街道捐款1万元,购买了口罩4000余个、茶叶20余斤,送到周边社区和防疫劝导点以表慰问。习水县九龙街道坪子组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负责劝导点值勤、居民逐户排查摸底登记和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黔南州瓮安县猴场镇金竹村果蔬专业合作社积极联系车辆,精心采摘5000斤新鲜的红菜苔装车捐送到武汉。

 

宁夏农民合作社积极投身抗疫阻击战

    为保障居民“菜篮子”供应,宁夏贺兰县光杰果蔬专业合作社代理立岗镇两大园区所产各类蔬菜,通过蔬菜套餐订单方式,将蔬菜统一包装后,按照各村每日需求进行入户配送。截至2月8日,合作社已配送“蔬菜套餐”近200份,销售量1.5吨。贺兰县通过充分发挥流通类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每天可销售蔬菜近100吨。
    海原县兴农养殖专业合作社12名党员和群众组成义务服务队,改装大型消毒车辆,利用喷雾电雾消毒器械10件,自购消毒药品,自担燃油费,主动为贾塘乡防疫消毒。合作社共深入63个自然村,消毒面积达160万平方米。合作社还为抗击疫情一线检查站捐赠御寒大衣100件,价值40900元。中宁县杞惠农枸杞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组织6台喷药机械、1台运水车、1台消毒液储运车,投身本县疫情防控消毒工作。对县城32个住宅小区、舟塔乡10个村进行全面消毒。每辆车配备宣传喇叭,随车宣传,向居民、村民宣传科学防护知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