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 增加农民收入

以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农民就业为突破口,助农增产增收

日期: 2010-01-07 09:50 作者: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山致力于建设规模较大的绿化苗木种植销售基地。  赵宇飞摄

  新年第一天,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北实地考察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时,给中国农民带来好消息:中央将出台一批新的强农惠农政策。这也将是进入新世纪后,中央一号文件连续7年锁定“三农”。

  对于长期致力于推进城乡统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全省最小的中山来说,在2010年又将采取什么措施帮助农民增收?

  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2010年中山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目标定为8%。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山在今年将采取扶持优势支柱产业、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农民就业渠道三大举措。

  

  打造华南最大绿化苗木基地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优势主导产业,一直是中山农业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保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据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山选择园艺产业、特色水产养殖作为优势支柱产业,并大力扶持其发展,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以园艺产业为例,据统计,2006年—2008年三年间,全市花卉苗木面积由5.98万亩增加至6.8万亩,比增13.7%,产值由6.28亿元增加至8.1亿元,比增29%。

  根据规划,今年中山将继续以提高园艺产业竞争力为核心,以西北部的古镇、小榄、东升、横栏等花卉苗木种植大镇为产业基础,以古神公路为扩展纽带,以粤西及周边省初级种植为资源支撑,通过国内外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实现品位提升,促进园艺产业的规模化、聚集化、品牌化。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将着力把中山打造成华南地区最大的绿化苗木种植销售基地,创办国家级园艺种植示范区和全国绿化苗木重点交易市场,积极探索建立面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花卉拍卖中心。到2012年,力争园艺产业产值超20亿元。到2020年,力争园艺产业产值达40亿元。”

  市农业局局长陈锦标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园艺产业能快速发展,与其经济效益密不可分。2009年中山的园艺产业发展势头不减,古神公路花木长廊新增花木生产面积1万多亩,预计全年全市花木种植面积接近8.5万亩,产值10亿元。

  

  硬底化主干农路明年达千公里

  大手笔、高标准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将农路硬底化列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是中山保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另一重要途径。

  市农业局介绍,农路硬底化能构筑起直通田头的高效路网,有效提高农资、农产品的运输能力,从而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促进农民增收。根据市政府的规划要求,中山每年要完成250公里建设任务,到2011年建设1000公里“硬底化”主干农路。在今年中山将继续大力推进这一工作。

  中山第一期农路硬底化工程,每年可带来2440万元的土地租金增值,从事花卉、水产、蔬菜水果种养的农地租金提高500—1000元不等。同时还减少农路维护费用近1000万元,人均增收241元。

  

  引导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

  对农民而言,增收的最直接途径就是好的就业。此前有专家提出,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中可能会出现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后又一个大礼包———农民子女享受免费的职业教育,以提高农民的素质。

  市农业局表示,今年中山将加大力度引导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实施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建立农村劳动力终身职业培训制度,确保每个农村家庭有一名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劳动力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今年中山还将进一步扩大第一产业就业空间。一方面,引导扶持“40、50”人员和缺乏资金、技术的农民参与农业现代园区的生产经营;另一方面。鼓励农民外出承包耕地。目前中山农民外出承包面积达20.15万亩,年总收入8.08亿元,有效地扩展了农业发展空间,促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