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 综合信息

萍乡市湘东区广寒寨乡发展“一村一品”引领农民致富

日期: 2009-07-03 00:00 作者: 彭亮 来源:江西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广寒寨乡充分发挥生态良好优势,调整产业布局,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该乡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尊重农民的意愿,结合自身的地貌特征和农民种植习惯,宜菜则菜、宜渔则渔、宜粮则粮,打破“小而全”的种养模式,进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目前全乡初步形成了“五大特色经济板块”,即官溪生猪养殖产业块、塘溪山羊繁养产业块、官陂土特产食品加工产业块、高仓蜂蜜和河鱼产业块、中部3000亩“双低”油菜产业块。

  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该乡把扶持“订单农业”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通过小合同做出大文章,使农民与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目前,该乡的生猪、豆腐、黑山羊、菜油等生产基本实现订单销售,特别是河鱼产品由于供不应求,引发今年市场价格从50元/斤上升到60元/斤。官溪生猪养殖合作社拉动农民增收达180余万元,惠及农户60余户。特色农业“吐金出银”的发展变化,不但解决了农村闲散劳动力的问题,还直接带动实现农民人均收入4756.9元,同比增长18%。

  着眼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该乡以加强乡村道路、农田水利、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为抓手,鼓励林地、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流转,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以培育农业“花开”的肥沃土壤为重点,结合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农村小额贷款支持力度,抓好返乡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落实良好的创业政策环境,着力在返乡农民工中培育扶持一批从事特色农业的生力军,为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提供了有力支撑。(萍乡市农业局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