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 发展粮食生产

温家宝近日在河南南阳考察工作:殷殷深情寄中州

日期: 2008-05-13 08:50 作者: 赵承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郑州5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方向平稳发展。但经济生活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通货膨胀压力依然较大。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对我国的影响,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5月10日至12日,温家宝到南阳市的西峡、内乡县等地考察。他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学校、医院、企业和农户进行调查研究。

  5月10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河南南阳市的西峡、内乡县等地考察。他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学校、医院、企业和农户进行调查研究。这是5月11日温家宝在内乡县赵店乡察看小麦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千方百计争取农业好收成

  南阳是粮食主产区,素有“中州粮仓”之称。11日,温家宝来到内乡县赵店乡小谢岗村,察看小麦生长情况。

  灿烂的阳光洒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麦苗壮实浓密、麦穗颗粒饱满,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再过半个月就要到收割的时节,村民们正在进行最后一次除草。

  温家宝问正在除草的芦玉花:“你估计一亩能打多少斤?”“大概1000斤吧,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芦玉花回答说。总理开心地笑了,他说:“一路上看到小麦长势很好,丰收在望,心里十分高兴。希望今年风调雨顺,能有一个好收成。感谢你们做出的贡献!”“应该感谢党和政府,是政策好我们才愿意多种粮。”“国家政策和农民努力,要做到两结合。今后国家还会有新的惠农政策。”总理说。

  一路上,温家宝多次对随行的各级负责同志说,目前,世界粮食供求紧张、粮价快速上涨。中国有13亿人口,必须主要依靠自己解决吃饭问题。河南已经连续四年丰收,去年突破1000亿斤,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年要千方百计再争取一个好收成,这是防止通货膨胀的重要条件,是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麦收在即,领导干部要到第一线去,为保夏粮丰收做最大的努力。

  温家宝还来到了内乡县灌涨粮库,这是一个国家粮食储备库。温家宝一见到粮库负责人就说,你一定要向我报告真实情况:库存账实是否相符?有无亏库现象?我和你们一样,都要对人民负责。在听取了粮库负责人的汇报后,温家宝走进仓库,爬上梯子,来到库顶仔细察看粮食储存的情况。

  要继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南阳山区是河南省相对比较贫穷的地方。这里农民的生活一直记挂在温家宝心上。沿途每到一个村庄,他都要详细询问农民收入、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情况,并到农民家中实地了解。看到广大农村积极发展县域经济,调整农业结构,收入增加比较快,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的生活有显著改善,总理非常高兴地说:“我心里感到踏实。”

  5月10日,温家宝来到了西峡县丹水镇英湾村。猕猴桃种植是这个村的特色产业,也是80%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沿着长长的走廊,温家宝边看边询问猕猴桃的品种、栽培技术和收购价格。村民们告诉总理,一到收获季节,收果子的就会开车在地头等着,销路不用发愁。一亩猕猴桃能卖到7000多元,村里的人靠种植猕猴桃盖起了新房子,日子比过去大变样。温家宝听了,高兴地夸他们“干得好”!

  在内乡县赤眉镇鱼贯口村,温家宝和村民们一起沿着乡间小路走上山坡。他坐在湍河引水渠旁和大家拉起家常,问他们每年收入多少,有多少人出去打工,村民们看病是否方便等等。

  12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宛城区李八庙小学。在二年级一班的教室里,同学们正在高声朗诵《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篇课文。总理站在教室后面,面带微笑静静地听着。孩子们读完课文后,他登上讲台,在黑板上用力写下“爱南阳,爱妈妈,爱国家”九个大字,鼓励同学们好好读书,把自己的家乡和国家建设好;爱生我的母亲,爱养我的祖国母亲。在一年级一班,当看到同学们正在讨论时间这个话题时,温家宝在黑板上写下了“生命青青,道路漫漫”的寄语。下课后,同学们在学校的院子里围拥在温爷爷的身旁,与他一起合影。

  5月10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河南南阳市的西峡、内乡县等地考察。他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学校、医院、企业和农户进行调查研究。这是5月10日温家宝在西峡县丹水镇丹水村卫生所向医护人员了解村民的卫生防疫情况。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是这次总理关心的一个重点。在西峡县丹水镇丹水村的卫生所里,温家宝坐到医生赵金秀的对面,详细了解近期村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都有哪些?得知当地已经部署防治夏季传染病时,温家宝称赞道:“你们行动快,非常好。”他指着墙上的奖状说:“你们这里是优秀卫生所,说明卫生防疫工作做得好。现在卫生部把手足口病列为丙类传染病加强防控,我给你再加上一项宣传卫生知识的任务,要让乡亲们都行动起来,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11日,温家宝来到西峡县人民医院。当听说这个医院接诊的一例手足口病患儿正在住院,他立即赶到儿科病房里看望。坐在病床上,温家宝细细地问着病情及治疗情况,认真察看患儿手上的疱疹,慈爱地抚摸着孩子的脸。总理对孩子的母亲说:不要担心,手足口病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疾病,一定能治好,关键还是要搞好卫生。

  12日上午,温家宝来到了高新区的一家幼儿园。孩子们正在快乐地做游戏、跳舞、唱歌。与孩子们在一起,总理显得特别开心。他亲切地对孩子们说,你们从小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饭前便后勤洗手。孩子们很认真地点头。温家宝还走进幼儿园厨房里,察看卫生情况,嘱咐食堂师傅一定要让孩子们吃上干净的饭菜。

  在考察中,温家宝强调,各级政府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干部要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依法科学防治各类传染病,把重点放在基层、农村、学校和儿童,这件事一定要抓好。

  5月10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河南南阳市的西峡、内乡县等地考察。他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学校、医院、企业和农户进行调查研究。这是5月10日温家宝在西峡县丹水镇一家农资站了解化肥供应情况。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企业要搞好结构调整 突出自主创新

  温家宝十分关心企业发展情况。他深入几家企业车间实地考察生产和销售情况,勉励企业负责人搞好结构调整,突出自主创新,提高效益和质量。

  宛西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中药为主的大型制药企业,连续多年名列中药企业50强,为全国最大的浓缩丸生产基地。11日,温家宝来到这里,考察了企业产品陈列室和生产车间。当听说这家企业采取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方式,种了20万亩山茱萸,既带动了20万农户致富,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温家宝十分赞赏。

  在南阳石油二机厂,温家宝重点考察了企业自主创新生产的石油轻便钻井装备。他对工人们说:目前石油钻井机械行业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有很大的需求。你们要占领制高点,扩大国内市场,抢占国际市场,打出自己的威风。这就需要进一步改进工艺、树立品牌,提高质量、效益。他勉励工人们要努力学习,勇于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使企业像钻塔一样高高矗立,永远不倒。

  温家宝还考察了南阳防爆电机集团公司,这家企业是中国最大的防爆电机科研生产基地,也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近年来,企业紧紧围绕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开发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温家宝鼓励大家一定要让自己的产品永远保持领先地位。

  考察期间,温家宝主持召开了一次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听取了当地市县干部的汇报。他指出,我们既要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又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患生忧,忧生治。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忧患意识,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夺取改革发展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