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广西:秋粮丰收在即 高标建设显成效

日期:2021-09-16 08:46 作者:记者 阮蓓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8月,广西来宾市武宣县遭遇严重旱情。据该县气象部门统计,1-8月全县降水量仅为620毫米,比往年同期少了四成左右,降水量创有观测登记记录以来倒数前三位。“6万多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耕地在此次旱情中基本不受影响,灌溉用水得到有效保障,真正做到了‘旱能灌’,对确保粮食生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武宣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全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合理的路网、渠道布局,水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目前项目区内所有渠道通水到田,禾苗长势良好,秋粮丰收在望。

  小账连着大账。早在8月底,广西全区已完成晚稻插秧,插秧面积1259余万亩;截至9月3日,广西秋粮面积超过3062万亩,同比快7.2万亩。桂南、桂中、桂北稻作区苗情监测点调查数据显示,全区晚稻生长发育略快于上年,晚稻苗情与去年同期持平,预计全年粮食产量比去年略增。

  据介绍,今年广西新增3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实施粮食全产业链项目,新增1亿元乡村振兴资金开展粮食高产示范创建,落实9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奖励超额完成粮食面积任务的市县,投入2000万元用于发展马铃薯产业,稳定秋冬粮食生产。在8个县(市、区)开展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等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在33县(市、区)实施粮食全产业链项目,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谋划2021年马铃薯优势区创建项目实施,扩大冬种马铃薯面积;落实中央及自治区专项植保项目资金7422万元,推动全区病虫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和绿色防控创新示范,健全病虫害监测防控防治体系。

  ​ 同时,加强调研督导和田管技术指导。6月下旬至8月底,广西农业部门共组织11个技术指导组,指导各地抓好秋粮生产田管技术和重大病虫防控措施的落实;8月下旬起,组织4个工作调研组,在全区开展防止耕地“非粮化”、耕地撂荒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等方面工作的调研督导。“下一步要继续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抓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大力推广节水农业,确保重大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确保晚稻生产安全和秋粮增产丰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