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聚焦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三个主场活动介绍

日期:2021-09-19 16:36 作者:朱海洋 杨娟 吴砾星 李传君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浙江嘉兴

  将在“庆丰收、感党恩”主题基础上,拓展“奔共富”主题元素,聚焦“建党百年、共同富裕、农耕文化、农村双创、数字乡村、种业振兴、乡村市场、乡村旅游、普法宣传”九个方面,合力开展“1+10+N+100”重点特色活动,凸显“红味”“农味”。

  在主场活动安排上,精心谋划设计了群众联欢活动,以及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最新成果与应用场景展示、希望之种接力、金秋消费季展销、农创实践、长江水文化习俗展演、农品集市、农民村晚等“1+7”系列活动,突出种业振兴、数字赋能、文化传承和同庆共乐,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除嘉兴地区外,浙江其他10个设区市均将组织1场庆丰收重点活动,省级部门围绕各自领域将策划推出N个活动,而各地则立足本土特色,计划开展100场庆丰收活动,涵盖82个县(市、区)和112个乡镇(村),内容包括农民趣味运动会、水稻开镰节、稻田钓鱼比赛、小吃美食节等,以吸引广大农民欢度自己的节日。届时,各种线上线下的产销对接、直播带货也将同步进行,促进乡村消费提档升级。

  湖南长沙

  将围绕“庆丰收、感党恩”主题,安排2个主场重点活动、2个分会场活动、8个省级层面庆祝活动、9大特色活动。活动将突出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灿烂的稻作历史文化、雄厚的水稻育种实力,展示湖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坚定决心。

  其中2个主场重点活动为:稻作文化与粮食安全论坛和全国农民文化艺术展演活动。论坛以“稻作文化和粮食安全”为主题,将邀请农业农村部及相关部委领导等以及全国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产业领域的近4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13个粮食主产省、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参加,就我国粮食安全的成就与面临的挑战、粮食全产业链构建与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体系构建与保障、可持续的粮食生产体系与技术体系等10个方面进行共同探讨。全国农民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将在长沙县田汉文化园举办,分为剧场演出、非遗体验、集市展示、主题临展四大板块,展现蓬勃的现代农业气象、火热的农民生活激情,浓厚的三农情怀。

  特色活动中,将组织非遗传承人在隆平稻作公园观摩沿线创作田间景观,开展具有丰收节氛围、展现农民热情乐观生活的水稻收割赛。

  四川德阳

  将举办“1+3+10+N”活动。

  “1”为主会场活动。即在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堆村举办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群众联欢活动。同时,在德阳还将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罗江诗歌节(大会)”“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绿色发展研讨会”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专题宣讲活动”。

  “3”为相关主题活动。即金秋消费季四川专场、寻找100个川渝乡村女能人、四川农业农村改革优秀案例评比3个活动。

  “10”为现场配套活动。即百年农史展、三星堆文化展、农特产品展、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展、川渝乡村女能人成果展、文创产品展、特色美食展、农机具展、趣味活动、民俗活动10个活动。

  “N”为全省各行业和各地自行组织的系列活动。据初步统计,各市、县将结合实际,自行组织举办庆丰收系列活动80余场。

  活动将体现4个“聚焦”:聚焦建党百年华诞主题;聚焦长江流域和三星堆文化;聚焦农民主体作用;聚焦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合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