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第三届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日期:2022-09-09 09:36 作者: 来源:农视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9月7日,第三届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好主播太湖七都论剑,好产品在线争艳”,作为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活动之一,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旨在挖掘特色文化,讲好丰收故事,推动形成消费支农、惠农助农的良好氛围。
  那么,今年的923电商节有哪些亮点呢?直播电商在助力农特产品上行中取得了哪些成果?对于未来农产品电商直播有什么期待和展望?
  今年923的亮点
  在发布会现场,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组委会成立。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总编辑宁启文在会议中强调,在工作中要坚持覆盖农民、贴近生活、绿色节俭、开放思维办活动的原则,弘扬农耕文化展现乡村魅力,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农村消费,展示农民风采传递榜样力量,成功办出一届简洁、稳当、非凡的农村直播电商盛会。
  在618和双十一之间专门为农产品打造的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点活动之一,也是助力农特产品经济上行的重点项目。5G直播时代给了乡村主播一个好平台。一是强强联手,共同造势。为更好地赋能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让农产品市场国际化、品牌化,923电商节联合抖音、央视网、人民网、瑞索咨询等MCN机构、信致会展以及头部电商主播共同推出多场923专场带货活动。二是多地联动,上下互通。今年的923电商节线下活动分别在北京、苏州、成都、晋城、岳阳等地举办,汇聚优质农产品和直播行业大咖,发展农村电商。三是县域良品、主播赋能。为了乡村好主播有更好的凝聚力和成就感,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组委会联合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发起县有良品和乡村好主播双Top100征集活动,赋能中国农产品品牌建设,助力农村直播电商人才发展。四是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举办“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普法宣推活动,落地苏州、成都两个会场,通过直播带法、农村学法用法故事段视频征集,让法律知识走进群众生活。五是深度合作,人才培养。923与高铁电视专业运营商高和传媒达成合作,在高铁上进行为期两个月的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乡村好物和乡村好主播专题活动。此外,923将联合各高校、企业等共同开展2023乡村好主播大赛,加快直播电商行业人才建设,强化农业品牌驱动,赋能农业产业发展。
  直播电商助农成绩单
  在直播助农取得成功的道路上,主播这个角色必不可少,总的来说可以归结为“四大员”:一是瞭望员。网络时代下,主播站在时代前沿,要紧跟时代步伐,善于观察这个时代,把握时代的发展趋势,抓住新机遇。二是宣传员。“好酒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农产品也需要通过宣传才能让更多的人熟知,从而来购买这些好产品,来看农村的好山好水,体验农村幸福生活。三是战斗员。如今是一个直播行业竞争激烈的时代,主播要认真研究直播行业特点,敢于拼搏,当起“领头羊”,在这个行业中有所作为。四是组织员。乡村振兴光靠一个主播是不够的,要带动更多人加入进来,形成一个强大的矩阵,才能发挥出更大的力量。
  由此看来,主播在电商直播推动农产品经济发展中担任着必不可少的角色。而近些年,乡村主播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电商直播这种形式让更多的农民把农产品呈现给了城市的消费者,解决了一些非标准化产品的畅销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让更多农户用更低的成本把农产品投放到市场。在促进县域经济方面,立足在县里的这些民营企业和乡镇企业生产出来的标准化产品,通过直播电商这样一种直接的方式呈现给了用户、粉丝,在这个过程中增加了企业商品流通的速度,让企业有了强大的资金流,能更多地去对品质、品牌和品控进行提升。
  直播博流乱象
  然而近些年来,在主播行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现实问题。有些主播为了博取流量无底线地欺骗消费者,引起众多网友吐槽。
  今年8月,一个网络直播间里卖起了“特殊”农产品——长在藤蔓上的山竹、长在树干上的草莓,甚至是长在树上的鸡蛋等,这些产品在大多数人眼里都是无稽之谈,可仍然还有人为此买单。
  同样在8月,有公众号爆出四川攀枝花的芒果大量滞销,农民亏的血本无归,可经有关部门调查发现,根本不存在这种情况,这种行为其实是“卖惨营销”。
  那么,有什么可行的办法来避免这些乱象再次发生呢?一是平台不宣传、不推广。一旦发现明显违规、带来恶劣影响的视频,平台首先要有所作为,做到不宣传、不推广,将邪恶的种子扼杀在摇篮中。二是有关部门要奖惩分明。要进行表彰、宣传能够弘扬正能量、切实服务于农民的好主播,为其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而那些造成比较恶劣影响的主播,可以禁封处理,对于屡教不改的主播,要坚决严肃处罚。
  对未来助农直播电商的展望
  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一路走来,并非那么容易,当它在金光闪闪的舞台上被更多人聚焦的时候,就被赋予了更高的责任感。疫情伴随了923电商节三年,每次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努力。
  事实上,相比618和双十一的热烈反响,923电商节还存在一些差距。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乡村好主播加入到直播带货大军中来,并用科技与创新助力,创造更多更新的直播形式,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的感受和体验,形成一个强有力的连接,服务于更多的农户,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金风玉露丰收景,遍地高歌喜气洋。让我们一同携手,把923电商节办好,共享新机遇,共谋行业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