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中国农民丰收节惠农助农倡议书

日期:2022-07-05 10:22 作者: 来源: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以下简称丰收节)。丰收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是一件载入史册、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能够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汇聚全党全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今年9月将迎来第五个丰收节,为进一步实化节日内容,推出一批带着感情、带着温度的惠农助农措施,让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我们向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真诚倡议:弘扬爱农支农优良传统,共同参与丰收节,推出一批务实有效的措施,助力农民丰产丰收,共创美好生活。

推出一批助农生产措施。请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丰收节期间集中制定一批强农惠农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鼓励社会团体、规模以上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以及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等,在节日期间以优惠的价格将优质的生产资料、高效的生产服务等,送到田间地头、农民家中,提供免费生产指导、技术培训和售后咨询等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推出一批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政策,鼓励商业银行、保险企业针对农业农村农民特点开发一批灵活抵押、低息的信贷产品和保险产品。

推出一批惠农消费措施。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力开展节日惠农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展销、营销推介、打折让利等方式,促进农产品进城,引导市民游乡村。鼓励广大消费者主动参与丰收节活动,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平台展示丰收美景、展现乡村美食、传播节日喜悦,带动亲朋好友踊跃购买优质特色农产品,体验乡村特色文化。鼓励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推出丰收节系列报道行动,主动走进乡村,挖掘特色文化,推介品牌农产品和乡村旅游,讲好丰收故事,推动全社会形成消费支农的良好氛围。

推出一批为农服务措施。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广泛开展节日送温暖活动,宣传党的三农政策,展播百姓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赠送科普文化读物,推广先进生产生活技术,组织巡回医疗义诊,讲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动态,丰富农民群众家门口的节日生活;组织公共交通、公共文化、公共卫生等单位在节日期间推出一批惠农措施,让农民群众在城市中切实感受节日温暖。鼓励各类企业、社会团体,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大力开展慰问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广泛传递丰收节日喜悦,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跬步至千里,汇细流成江海。让我们携手共进,共享丰收,共助增收,共同办好、过好丰收节,让农业农村农民真真正正得实惠、增效益,推进丰收节化风成俗、深入人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规模以上企业,可将在丰收节期间推出的惠农助农措施及详细方案报送我办。我办将择优形成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惠农助农措施清单,并通过各大媒体集中发布。

 

联系方式:孙莹  01059192156

电子邮件:scsscjsc@163.com

 

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代章)

20227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