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2021年“丰晚”将于9月23日晚黄金时间播出

日期:2021-09-22 18:23 作者:赵宇恒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9月23日(农历秋分)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请农民唱主角,首次设立外景主会场,看点十足。据悉,晚会已经在广东汕头完成录制,将于丰收节(9月23日)当天在CCTV-1和CCTV-17频道晚黄金时间播出。 

  首次设立外景主会场,多地联动、立体传播 

  本次“丰晚”主会场首次走出北京演播室。主舞台搭建于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广东汕头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以“一艘大船”为主造型,象征56个民族在祖国大家庭中共庆丰收。舞台中融入中国纹饰、中国鼓等传统文化符号。整体层次分明、灵动大气,渲染出浓浓的节庆氛围。

 

  以汕头主舞台为核心,晚会特别设置了“天南海北选食材”环节,通过5G跨屏技术联动四川德阳、湖南长沙、浙江嘉兴、西藏林芝、四川喜德、福建福鼎、山东乐陵等多个地区,和全国观众一起徜徉于祖国各地的饕餮美食盛宴。晚会还创新性地设计了康康、美美两个“丰收宝宝”作为虚拟吉祥物,与任鲁豫、龙洋、毕铭鑫等主持人默契搭档,并搭配汕头剪纸、潮州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科技与文化的完美对接。

  2021年丰收节晚会打通线上线下,将在数个线上平台和新媒体终端进行同步直播,形成立体化传播。晚会播出前将在央视网、央视频等多个平台进行长达数小时的预热直播,花絮揭秘、演员采访、品尝美味等录制幕后故事都将一一呈现。

  建党百年主题贯穿全篇,以节为媒、凝心聚力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晚会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着力展现三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稳健力量,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贯穿全篇的深层表达。

  

 

  《丰收歌儿献给党》《唱支山歌给党听》《光荣与梦想》等歌舞表演让农民群众以节日为媒、释放情感,进一步增强认同感、幸福感、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干劲,汇聚全党全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农民为主角,“精神丰收”重塑“丰晚”内涵 

  今年“丰晚”继续坚持以农民为主角,紧扣农业强、农村美和农民富的时代旋律,多角度、全维度展现中国农民的精气神。晚会秉承“小故事展示大背景,小人物体现大政策”的创作理念,聚焦一群有精彩励志故事的模范新农人。2021年全国十佳农民登台亮相、与大家分享丰收喜悦,“麦爸”“菜妈”“龙虾姐”“佛手果叔”“西瓜奶奶”、石氏祖孙、太空育种专家、北京大学返乡青年代表等也将悉数闪亮登场,全面展示丰收中国的气势、亿万农民的风采、农耕文明的厚重、全面小康的喜悦。

  

 

  除了欢庆“物产丰收”外,如何让农民朋友拥有更多的“幸福感”,收获“精神丰收”,也是本届“丰晚”的努力方向之一。节目组立足国家媒体的职责使命,摈弃“流量至上”“唯收视率”等不良倾向,以人民为中心展开创作,希望通过文艺作品的传播,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讲好丰收的故事、农民的故事、乡村的故事,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