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发布会|全国(嘉兴)主场活动暨浙江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09-19 16:49 作者: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主题: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嘉兴)主场活动暨浙江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9月1日上午10:00 

  嘉宾: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嘉兴市副市长王慧琳,嘉兴市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邵潘锋 

  简介:2021年9月1日(星期三)上午10:00,在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举行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嘉兴)主场活动暨浙江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嘉兴市副市长王慧琳,嘉兴市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邵潘锋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 

  

  文字实录>>>

  

  主持人邬红波: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9月23日,我们将迎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是设立丰收节的第4年,主场庆祝活动将在我省嘉兴市南湖区举办。为此,今天我们专程邀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嘉兴市副市长王慧琳,嘉兴市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邵潘锋,请他们共同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 

  首先我们请唐冬寿副厅长作介绍。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浙江“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18年,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每年农历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乡村振兴促进法》将“中国农民丰收节”列入法律规定。前三年的丰收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亲切问候。今年9月23日,我们将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对组织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已作出部署,并将主场活动安排在我省嘉兴市南湖区。在省委省政府关心重视下,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暨浙江庆丰收活动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下面,我向大家发布有关情况: 

  一、今年丰收节活动,时机重要、意义重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浙江是唯一的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今年党中央又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最近,农业农村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启动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办好今年丰收节特别是全国主场活动,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义。 

  (一)这是展示百年党史的重要使命。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亿万农民推进乡村进步的发展史。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充分展现建党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的丰硕成果,展示我国整体消灭绝对贫困的制度优势、中华农耕文明的无限活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光明前景,充分反映党治国理政的伟大成就,可以激发人民由衷的爱党之情。 

  (二)这是凝聚发展力量的重要平台。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省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三农”发展之路,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令人瞩目的变化。举办丰收节,展现农业农村的“压舱石”作用,可以进一步提振农民和“三农”工作者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好地凝聚社会各界助力乡村振兴、合力奔共富的强大力量。 

  (三)这是弘扬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我省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孕育了上山文化、跨湖桥文化、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等农耕文化,演绎出稻香、丝柔、茶韵、竹息、鱼魂、医道等农业民俗文化,形成了青田稻鱼共生、湖州桑基渔塘、庆元香菇文化等农业文化资源。举办丰收节,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时代新内涵,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互动,可以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二、今年丰收节活动,主题突出、氛围浓厚 

  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暨浙江庆丰收活动,体现全国共性、突出浙江特色,在“庆丰收、感党恩”主题基础上,拓展“奔共富”主题元素,聚焦“建党百年、共同富裕、农耕文化、农村双创、数字乡村、种业振兴、乡村市场、乡村旅游、普法宣传”九个方面,合力开展“1+10+N+100”重点特色活动,包括: 

  (一)1场全国主场活动。9月23日在嘉兴南湖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安排“丰收节群众联欢”“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等“1+7”系列活动。 

  (二)10场全省重点活动。除嘉兴以外的其他10个设区市各组织1场庆丰收重点活动。 

  (三)N场省级部门重点活动。省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等活动,省委宣传部举办浙江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省民宗委举办第八届少数民族风情文化旅游节暨九月九畲乡农民丰收节,省司法厅组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三团三社”建设成果展演,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省体育局举办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省供销社开展“金扁担 红背篓”城乡服务创新大会,团省委开展“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宣讲交流活动,等等。 

  (四)100场特色庆丰收活动。引导各地将活动重心下沉基层,立足当地特色,贴近农民生产生活,开展100场庆丰收活动,内容包括产品展销、文化展示、竞技比赛、休闲旅游、志愿服务、法律普及、知识讲座、创业创新、贸易洽谈、项目签约等。 

  三、今年丰收节活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 

  主场活动安排、各地活动策划、农民群众引导上,注重协同推进、凸显“红味”“农味”,力求出新出彩有特色。 

  (一)区域联动广覆盖。体现全国代表性,我省嘉兴主场将举行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颁奖、“百年百种”征集宣传、稻作文化展示等全国性活动。推动长江流域联动,邀请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参加特色农产品展销、传统民俗展示、非遗文化展现、文艺活动展演等。强化省域内联动,通过“主场+重点活动+特色活动”,发动各地各部门共同参与,以点带面强推动、以面联点强声势。 

  (二)农民主体重参与。组织农民结合农时农事、民俗节庆等开展活动,以农民为主角、以“红味”“农味”为基调,感党恩、庆丰收,欢度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100场特色活动涵盖82个县(市、区)、112个乡镇(村),包括了农民趣味运动会、水稻开镰节、稻田钓鱼比赛、小吃美食节等农民欢迎的内容。 

  (三)形式多样促消费。发挥丰收节效应,连接国庆节、中秋节等假日,促进乡村消费更加活跃。嘉兴主会场将邀请大型电商、批发商、采购商等开展产销对接,安排主播、农播客推介优质特色农产品,助力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组织农创客积极参与,呈现创业创新成果,促进农产品消费提档升级。各地特色活动大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安排产销对接、直播带货、乡村旅游等内容。 

  希望广大媒体与农民朋友一起欢度丰收节,广泛宣传报道,全面营造氛围,吸引城乡居民和社会各界深度参与,使丰收节成为享幸福、感党恩、奔共富的嘉年华。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邬红波: 

  谢谢唐厅长的介绍。下面请王慧琳副市长做介绍。 

 

  嘉兴市副市长王慧琳: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嘉兴市政府,向各位对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嘉兴主场活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国家、省把这一重要节庆活动放在嘉兴,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我市有关筹备工作情况。 

  一、突出地域特色,发挥基础优势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马家浜文化发祥地、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和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地,正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之一,“五彩嘉兴”的美好图景日益显现。嘉兴区位条件优越,位于长三角中心腹地,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区位优势突出。嘉兴经济稳中有进,财政收入、工业规模、科技人才、新兴产业等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一系列指标进入了全省乃至长三角第一方阵。嘉兴“三农”基础夯实,始终坚持走统筹城乡发展道路,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已成为全国城乡融合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7年列全省首位;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4124元和39801元,城乡居民收入比1.61:1、全省最小。总的来讲,我们将充分发挥各种基础优势,以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成果,助推丰收节活动顺利开展。 

  二、发动群众参与,丰富活动内涵 

  围绕“庆丰收·感党恩”主题,我们精心谋划设计了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群众联欢活动和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最新成果及应用场景展示、希望之种接力、金秋消费季展销、农创实践、长江水文化习俗展演、农品集市以及农民村晚等“1+7”系列活动,着力突出四大重点,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一是突出种业振兴,展现粮食安全责任担当。我们将组织开展希望之种接力活动,从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出发,以“水陆接力”形式,把希望之种传递至丰收节主会场、嵌入“百年百种”成果墙。通过接力活动,坚定打好种业翻身仗的信念。二是突出数字赋能,展现智慧农业生产场景。在田间地头,集中展示农机大田作业、新型浮空作业平台、虫情测报等应用场景;在数控中心,集成展示国家、省、市三级数字化管理应用平台;在数字工厂,深度展示农业数字化、科技化、机械化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广泛运用。三是突出文化传承,展现长江流域习俗传统。通过长江水文化习俗演出,亮出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船拳、高杆船技、独竹漂等一批绝活,实现传统习俗与文化娱乐高度融合;通过农耕文化、非遗文化等展示,设置沉浸式、活化式互动体验区,呈现文化繁荣与农业发展互融互促的紧密关系。四是突出同庆共乐,展现物质精神供给成果。比如:长江流域和对口地区特色优势农产品展销进一步丰富群众“菜篮子”;乡村艺术、绝技表演等进一步丰富群众节日生活;农创实践活动,为青年提供实用的经验借鉴和专业参考,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三、全力以赴推进,确保活动圆满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嘉兴主场活动执行协调委员会,扎实推进筹备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组织实施、服务接待、安全保障等方面工作,确保活动组织有序、推进高效、保障有力。一是坚持安全第一,紧密衔接、协同实施,不断完善疫情防控、交通疏导、食品卫生等工作和预案,保障活动安全顺利。二是强化服务保障,聚焦活动各方面、各环节,持续深化活动项目、交通出行等服务保障,努力做到热情周到、方便快捷、优质高效,推进活动顺利开展。三是营造共富氛围,通过节庆活动,更大范围地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开创新时代农民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新局面。 

  记者朋友们,距离活动举办只有20多天了,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服务保障工作。借此机会,希望各位多加关注、多点宣传,捕捉一批活动精彩瞬间,挖掘一批地域特色文化,展现一批农民丰收场景,充分营造“庆丰收·感党恩”的良好氛围。谢谢大家! 

    

  邬红波: 

  谢谢王市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农民日报: 

  我们都知道,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中共一大就是在南湖上召开的。今年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选在嘉兴南湖,庆祝活动会有哪些不一样的考虑?将会有哪些看点或者亮点?谢谢。 

   

  唐冬寿: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农民丰收节以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共同富裕开启新征程为标志,庆丰收活动突出全国性,充分体现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着眼国家战略。心怀“国之大者”,呼应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大保护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邀请长江流域11省市特别是长三角三省一市参加群众联欢、非遗展示、产品展销、民俗展演等。 

  二是突出浙江担当。围绕“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多维度全方位展现浙江“三农”发展成果;聚焦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使命,组织城乡互动、山海协作等活动。  

  三是展现嘉兴特色。突出红色文化与农耕文化结合,展现党带领农民奋斗的历史;突出江南水乡特色和稻作文化历史,展现鱼米之乡的风采。  

  四是强化创新元素。嘉兴主场活动安排上:一方面,突出数字化改革引领,通过实物展示、现场作业、视频讲解、系统演示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展示国内特别是我省智慧农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新成果,展现数字植物工厂、数字牧场、数字渔场最佳案例和先进智能设备,体现省与市、县系统整体构架、互联互通,通过“小切口、大牵引”“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另一方面,突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展示良种、良机、良制成果,推出“百年百种”展示墙、多类型智能化农机具等。谢谢。 

 

  浙江之声: 

  今年是建党百年,想问一下活动当中有哪些元素体现了共享丰收、共庆建党百年的,能否给我们提前透露一下?谢谢。 

 

  唐冬寿: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首先,选择在嘉兴南湖举办全国主场活动就是基于庆祝建党百年的考虑,在活动安排上也充分彰显红色元素。现场布置方面,设置建党百年标识,田间用彩色水稻绘制出红船,群众联欢主舞台以红船为背景;活动设置方面,开展“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从红船边出发,完成25公里希望之种接力,制作“百年百种”成果墙,寓意走好新时代种业发展之路,把象征革命火种的希望之种撒向祖国大地,等等。同时,在全省层面上,举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比赛,围绕话难忘瞬间、献真诚祝福、学典型模范、晒幸福生活、谈振兴梦想等,选拔优秀“三农”宣讲员深入乡村一线、田间地头巡回宣讲。引导各地用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线路等资源,推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红色主题展览、宣讲活动,遴选一批红色研学基地,开展红色拓展培训、学生学习体验等活动。谢谢。 

 

  天目新闻: 

  刚才发布会介绍了咱们浙江的庆祝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想请问一下具体咱们农民朋友怎么样参与其中?谢谢。 

 

  嘉兴市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邵潘锋: 

  谢谢您的关注。围绕主题,丰收节嘉兴主场活动精心谋划制定了“1+7”系列活动,包括群众联欢活动,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最新成果及应用场景展示,“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活动,金秋消费季展销,农创实践,长江水文化习俗展演,农品集市以及农民村晚等,这些活动,农民朋友都是主角。在严格执行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主要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一是现场参与,这次的丰收节活动既要有序开放,也要保证安全,欢迎活动现场周边区域的农民朋友踊跃参加群众联欢活动、金秋消费季展销等,按照“戴口罩+浙江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测体温+实名登记”的程序实行准入管理,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风险。 

  二是线上参与,届时将开展2天1夜的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欢迎更多的农民朋友通过线上平台积极参与。比如“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活动,将在新华社客户端、新蓝网、天目新闻等平台直播,共同见证100名种子“育、繁、推、种”代表组成的“三农”接力团队,将100种优质种源从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进行25公里的“水陆接力”,最终嵌入“百年百种”成果墙的全过程。更多精彩请大家及时关注各大平台发布的活动资讯。谢谢。 

 

  浙江广电集团经济生活频道: 

  嘉兴的城乡发展非常均衡,在这次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嘉兴有哪些做法可以分享的?再加上这次活动是在嘉兴举办,对嘉兴来说意味着什么?谢谢。 

 

  王慧琳: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嘉兴而言,承办这次活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这是全面展示革命红船起航地政治担当、初心使命的重要窗口,这既是对嘉兴的充分信任,也是对嘉兴的全面检阅;这是全面展示嘉兴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成果的重要窗口,嘉兴始终牢记嘱托,一以贯之推动城乡一体化,擦亮了城乡融合发展的“金名片”;这是全面展示全市上下坚定信念、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重要窗口,嘉兴举全市之力推动共同富裕,既是回应上级期望、勇担时代使命的题中之意,也是自我变革、迭代发展的内在需求。 

  17年来,嘉兴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以贯之不停步,创新奋斗谋突破,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改革发展成果城乡共享的发展之路,已然成为均衡富庶发展的示范地。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确立了“1个中心城区、6个副中心、40多个新市镇、400多个城乡一体新社区、1000多个传统自然村落保留点”的市域布点规划,城乡一体空间布局基本形成。二是探索改革创新,率先开展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率先建立城乡人口户籍自由迁徙制度,以优化土地使用制度为突破口,逐步消除影响城乡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三是助推农民增收,全面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管理体系,率先开展农村“三权”抵质押贷款,创新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于一体、覆盖市县镇三级的农合联组织体系,拓宽了农民就业、创业、股权分红等收入渠道。四是优化公共服务,率先推进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模式,率先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城乡的社会“大救助”体系,率先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同标同保,社会事业得到了均衡发展。五是创新乡村治理,首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并全面推广,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有这些,谢谢。 

 

  FM93浙江交通之声: 

  目前距离节庆活动还剩下20多天,想请问一下当前的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另外,目前疫情也还在持续,想了解一下我们是如何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个活动可以顺利开展的?谢谢。 

 

  邵潘锋: 

  谢谢。这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谋划,不断完善活动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全力办成一次红色文化味浓、时代特征明显、农民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体现国家气场、浙江气派、嘉兴气质的一场好的节庆活动。 

  一是理顺工作机制。一接到成为主场活动承办地的好消息,我们就拟订了活动筹备工作组织架构,在省农业农村厅和嘉兴市委市政府的组织协调下,抽调人员精心准备,高效运转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二是精心谋划方案。多次讨论后确定了“1+7”系列活动,既体现数字化改革、红色文化元素,又有农业非遗传承、特色农产品展销、农创实践等活动,从而展现丰收中国的壮美、感念党恩的热烈、乡村振兴的前景、农民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三是把握关键环节。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我们严格控制人员规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重要细节。如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提前14天进行健康申报,同时对活动现场准入管理、日常症状监测等制定相应的操作程序和处置措施。谢谢。 

 

  人民网: 

  据了解,浙江是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今年开启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请问今年浙江农业农村领域在推进共同富裕上会有哪些举措? 

 

  唐冬寿: 

  将“奔共富”列入丰收节主题,就是要着力传递推进共同富裕的决心和信心。为将这一信心具体化表象化,活动安排有共同富裕建设样板村成果展示,编排共同富裕联欢节目,设置农产品展示展销、农创客创业创新等内容,推动山区26县办好庆丰收活动,组织农特产品、非遗项目到城里、到发达地区展示展演展销等,充分营造“奔共富”的浓厚氛围。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战场在“三农”、短板弱项也在“三农”,我们相信品牌亮点也在“三农”。近日,省政府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了《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省里也制定了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我们将采取以下五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产业促共富。实施强村惠民行动,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种源农业、设施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未来农业,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实施农业“双强行动”等,实现农业劳动生产率、农民收入万元新增。 

  二是建设促共富。实施新时代“千万工程”,培育百条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开展千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建设万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等。 

  三是帮扶促共富。实施先富带后富“三同步”行动,组建新型“帮共体”,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低收入农户与全省农民收入、山区26县农民与全省农民收入倍差。 

  四是改革促共富。深化农村改革国家试点试验,扩面推进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统筹推进农民市民化、“两进两回”、农民权益价值实现机制、农村“三位一体”等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五是数字促共富。推动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发展、流通营销、公共服务、乡村治理、行业管理等深度融合,迭代建设多跨协同的重点应用场景,打造乡村整体智治样板。谢谢。 

 

  邬红波: 

  谢谢唐厅长。没有其他问题的话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