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丰收田园美 富强中国梦——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梁平)庆祝活动掠影

日期:2019-09-25 08:41 作者:赵童 王琳琳 来源: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9月23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梁平)庆祝活动在梁平区隆重举行。今年,全市庆祝丰收节的总体安排为“3+7+N”,梁平区是3个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之一,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作为梁平庆祝活动主会场,同时被纳入“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梁平)庆祝活动现场 摄/吴梦雄

   

  重庆数谷农场开园现场 摄/向成国

   

  当地农民在全长201.9米的巨型草把龙前展演,庆祝自己的节日 摄/吴梦雄

   

  村民们相互泼洒寓意祈愿丰收的“福水”,表达丰收的喜悦 摄/高小华

   

  “百里欢锅·竹海鼎沸”活动中,游客参与竹竿舞互动 摄/吴平

   

  重庆数谷农场以色列·花卉工场内,工作人员在为兰花浇水 摄/向成国

   

  市文艺家现场教授学生们剪纸 摄/高柔颉

   

  游客在用稻草编织的水稻造型前合影 摄/刘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

  本次庆祝活动以“丰收田园美 富强中国梦”为主题,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唱响“山水田园·美丽梁平”,彰显“巴蜀粮仓·平坝风光”。

  在安胜镇龙印村“万石耕春”景区,以“万石耕春·龙腾盛世”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拉开了帷幕。庆祝活动分为龙腾盛世·在希望的田野上、龙腾盛世·我向祖国报喜、龙腾盛世·我和我的祖国3个篇章。观众不仅欣赏到专业的龙戏、龙跃、龙腾表演及大型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现场观众还参与到齐唱国歌、合唱丰收之歌《在希望的田野上》。

  梁平草把龙是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活动现场,草把龙非遗传承人牵头制作了全长203.19米的巨型草把龙,并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当天,梁平“草把龙”与西南传统的“泼水节”结合,开展“丰收狂欢泼水祈福”活动。同时,梁平还邀请了铜梁龙表演队参与,让重庆两大非遗巨龙同场欢舞,同台献艺、共庆丰收。

  在金带镇双桂村分会场,重庆数谷农场开园仪式在这里举行。重庆数谷农场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要方式,集中展示梁平深厚的农耕文明、扎实的“三农”工作基础和乡村振兴成果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介绍,重庆数谷农场是重庆高科技农业展示中心,梁平区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平台,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农产品展销服务平台,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基地,西部一流的智慧农业园区。

  观农业科技、学农业知识、赏奇花异果、品农耕文化、玩亲子游戏、健康美食……走进重庆数谷农场,能尽情享受到现代田园生活的无穷魅力。

  在明月山·百里竹海景区分会场,“百里欢锅·竹海鼎沸”活动火热举行。在现场,一口开口直径1.199米、高0.99米的超大鼎锅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据介绍,超大鼎锅配上修筑的四方灶台,展现了梁平人民喜迎四方来客的热情。活动开始,主持人邀请多人一起为超大鼎锅“点火”,寓意“众人拾柴火焰高”。

  与此同时,70位竹山镇村民用70口鼎锅分别烹饪扬鞭奋蹄、竹笋鸡、竹山沸腾鱼、刨猪汤等12道特色美食,不同的原料、不同的组合,传递出同样的用心、同样的美味,烹饪出一锅特有的“鼎锅文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