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咱山西将这样庆祝

日期:2019-09-22 11:29 作者:郭燕杰 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秋收时节,瓜果飘香谷满仓,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9月23日,又是一年农民丰收节。山西晚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我省丰收节活动,将围绕“乡村振兴”“农耕文化”“农产品+美食”三大主题,开展一大波形式多样、具有山西特色的主题活动。其中,我省临汾市襄汾县“最早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大同市天镇县“大同好粮”丰收节庆祝活动入选全国70个最具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

  中国农民丰收节,于2018年设立,节日时间为每年农历“秋分”。今年是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我省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结合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开展乡村振兴实践宣传,全面展示我省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并搭建农产品产销平台,培育节日市场,加大农特产品推介力度,提升城乡居民的消费体验。同时,还将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在乡村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如选树“乡村好青年”系列活动,开展“巾帼庆丰收共祝祖国好”随手拍活动,开展系列农民体育活动,开展适合中小学生特点的农耕研学活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丰收节,全国拟组织开展70个最具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在丰收节当天通过主流媒体进行全国同步直播,并以多形态融媒体产品向国内外推送,我省襄汾县“最早中国”、天镇县“大同好粮”庆祝活动被纳入。

  襄汾县陶寺遗址古观象台是二十四节气起源的实物例证,更是代表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鲜明符号,襄汾更被誉为“最早中国”。在今年的丰收节上,襄汾县以“弘扬传统文化欢庆丰收、凝聚磅礴力量振兴乡村”为主题,按照“观象授时、击壤而歌、社火民俗、吉庆丰收”四个板块,在陶寺遗址古观象台、邓庄镇燕村荷花园、新城镇丁村民俗博物馆、大邓乡尧京葡萄酒庄等地举办庆典活动。

  天镇县是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县、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农业标准化示范县以及山西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出口小杂粮质量安全示范区。天镇县“大同好粮”丰收节庆祝活动,以“五彩庆丰收、四海共好粮”为主题,在全国打响“大同好粮”这张农业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