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轮播图

江西省婺源县江湾村

日期:2019-08-30 14:5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5A级景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西省十大文明村庄、江西省省级生态村、首届中国乡村榜

 

  江湾古称云湾,因常年云雾飘绕而得名,原有鲍、滕、叶、戴、何等姓族人居住。相传公元1079年,萧江八世祖江敌受隐居灵山的何令通(何公仙)指点,施计带领江姓族人顺利迁入云湾。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江姓逐渐取代了其他姓氏的地位,成为云湾望族,云湾自此改名为江湾。这里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明清时期称雄商界的徽商,在家乡大兴土木,建民所、立祠堂。村内既有保存尚好的明清官邸、徽派商宅,还有一批古建筑。 

  江湾村坚持卫生环境优先,不断提高垃圾处理能力,着力环境卫生整治,强化责任保障,先后制定了江湾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关于推进乡村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江湾村特色化发展规划”“党员义务包片工作方案”,全面梳理、逐条细化、明确分工,动员辖区居民自觉拆除违章搭建,所有经营户不占道经营,共拆除违章搭建15处,清理乱堆乱放120处,建设了室外活动大型广场及停车场20000余平方米,有效改善了辖区环境面貌,培养群众良好的公共卫生意识和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风尚和卫生习惯,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 

  江湾村位于婺源县东北部江湾镇境内,是江湾镇政府和江湾村委会所在地,全村人口4000余人。江湾村始建于隋末唐初,是婺源为数不多的千年古镇之一,历来是婺源东部的商贸、物流重镇,也是通往皖、浙、赣的水陆交通要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