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村寨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大丰村

日期:2019-08-30 15:38 作者: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结合本村实际,通过这几年对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总结提炼出了大丰“党建+环境整治”工作方法——“3321”工作法。

  “三支队伍”构框架 

  一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大丰村党支部组织成立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每个月的党员活动日开展一次义务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活动。

  二是“妇女义务宣传队”。组织村内集体价值观强烈的12名妇女同志组成义务宣传队,每月定期上门入户向农户宣传生活垃圾处理小知识、“门前三包”责任制等相关信息,增加了农户对农村环境整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重视程度。

  三是“卫生督导检查队伍”。在每个网格成立一支卫生督导检查小分队,按网格分片划分责任督查区域,对各自网格的环境卫生督查情况负责。

  “三次行动”促成效 

  一是党员活动日集中整治 大丰村党支部每月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村保洁员、巡捡员以及自愿参与的村民,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二是每月义务宣传 组织村内的妇女义务宣传队伍定期每月上门入户向农户宣传“门前三包”、“四清五治一整洁”等内容。

  三是每月清洁检查各网格的卫生督导检查小分队除每月对各自网格进行卫生检查外,大丰村党支部还会在每月组织各卫生督导检查小分队进行一次网格交叉卫生检查,做到卫生督查全覆盖、无死角。

  “两个评比”出真章 

  一是:组织网格卫生督导检查小分队每月分上、中、下旬对各户进行三次卫生评比,简称“旬检”。

  二是:每月除例行旬检评比外,大丰村党支部还每月组织各网格进行一次网格交叉评比。

  “一个超市”固根基 

  有评比就有奖励措施。大丰村党支部率先在全乡启用“奖品超市”。根据每月三次对农户的旬检结果综合分数,评出各网格卫生情况的一、二、三等奖,每个网格获得一、二、三等奖农户可凭发放的“卫生评比兑奖券”到村“奖品超市”领取相应生活用品一份。

  大丰村通过全面推进“3321”工作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各类垃圾集中处理、定点堆放、日产日清;公共场所、村民房前屋后无垃圾、无乱堆乱放杂物;河流、水渠由原来的浑浊不堪变得清澈见底,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随之而来的,是村民集体意识的觉醒、村两委公信力的提升以及全村凝聚力的增强,现如今不论是环境整治还是其他集体公益性事业,都不乏群众参与的身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