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达娃次仁: 糌粑香飘致富路

日期:2021-09-24 18:04 作者:李鹏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堆龙曲河水缓缓流淌,映衬着雪山、草原,还有河谷两旁的青稞田。风吹麦浪涌,青稞穗飘香。达娃次仁的古荣朗孜糌粑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青藏线旁,与堆龙曲隔路相望。

  一进入公司院内,醇香的糌粑香气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是达娃次仁淳朴的笑容。中等身材、身板厚实,穿着印有古荣朗孜糌粑有限公司字样工作服的达娃次仁已经50多岁了,话语温和、频频请记者品尝自家的酥油茶和藏鸡蛋。

  达娃次仁是土生土长的古荣镇嘎冲村村民。“大概是在1993年,我就在家里建起了小作坊,除了自己加工的糌粑,我还把村里乡亲们的糌粑收购,运到堆龙或者拉萨去卖。”凭着古荣糌粑的金字招牌和达娃次仁善经营、讲诚信、顾乡亲的经营风格,如今达娃次仁的糌粑生意已从家庭小作坊做成了初具规模的公司。保留传统水磨工艺,对青稞原料精挑细选,创新炒制工艺,古荣糌粑在保留传统工艺流程的同时也在进行创新,“糌粑色白、细腻,香甜可口,现在古荣糌粑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已经卖到北京、成都等大城市,甚至还卖到了国外。”达娃次仁说。

  古荣糌粑成就了达娃次仁,而达娃次仁也壮大了古荣糌粑的声誉。如今公司已有60多名员工,在西藏拉萨、山南、那曲、日喀则等市建立7家直销店,仅直销店每月就有100万斤的销量。2020年古荣朗孜糌粑年营业收入达1667万元,净利润达132万元。

  “二代员工”阿旺益西今年已经29岁了,是古荣镇嘎冲村五组人。2007年初中毕业就跟着父母一起在公司打工。“那时候打零工,父母干不过来,我就在边上帮忙。我家里困难,达娃次仁照顾我们,我这种帮手每个月发4次工钱,每次1000元。”阿旺益西说。从小帮工算起,阿旺益西已经在厂里干了14年,他在这里学会了古荣糌粑制作的全工艺,现在负责西藏直销店的销售工作,每月拿到7400元的工资。在2014年后,阿旺益西的父母不幸相继去世,他和弟弟相依为命,达娃次仁则对兄弟俩更加关心、帮助。“我弟弟阿旺晋美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全是达总出的,学费每年是8000元,弟弟毕业后的工作也是达总帮忙联系的。”说到情深处,阿旺益西已是眼角湿润。他说:“我现在可以在市里、区里找个不错的工作,但为了达总,我不愿意离开。”

  小企业发挥正能量,阿旺益西一家不是达娃次仁帮助的个例。据了解,他资助的大学生已经有上百名,不只是古荣镇,还资助了堆龙德庆区其他乡镇的学生。在2013年公司成立20周年的典礼上,他一次性为强巴次仁、岗组、罗珍、次仁群培等67名困难在校大学生捐赠30万元;从2016年至今为20余名贫困大学生缴纳学费,每年超过8.3万元。

  “当初要不是大家相信我、支持我,把糌粑给我来卖,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达娃次仁说,“我要帮着乡亲们脱贫,我要带着他们一起富起来。”多年来,他竭尽所能帮扶困难乡亲,公司从创立至今为310户群众增加务工及糌粑加工收入达1650万元,年户均达到5.3万余元。达娃次仁正在用糌粑为乡亲们铺就一条致富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