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张继新: 返乡带富村民的“养牛大王”

日期:2021-09-24 17:43 作者:钟欣 刘云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安格斯、西门塔尔、荷斯坦……阴山脚下的乌兰布和沙漠一隅,1万多头毛色发亮的牛在蓝天白云下悠游散步。“这个占地3000亩的沙漠肉牛养殖基地是2018年建的,近几年我们又新建了两个万头优质肉牛养殖基地。”旭一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新自豪地介绍。
  2010年,旭一牧业有限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注册成立。在张继新的带领下,旭一牧业飞速崛起,目前已成为自治区肉牛单体养殖存栏量名列前茅的企业。
  尽管已经带领旭一牧业走过10年发展历程,张继新与“牛的事业”打交道的时间却不止于此。2003年,抱着“回村发展养殖业,带村民一起致富”的念头,张继新辞去大连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和村民们共同创办种养专业合作社。依托中南渠村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政府优惠政策,合作社在张继新的不懈努力下逐步发展壮大。2011年,张继新又抓住本地肉牛养殖市场的缺口,创建了巴彦淖尔市肉牛养殖园区。近年来,在张继新的带领下,旭一牧业飞速崛起,逐步发展为集种牛繁育、肉牛养殖、屠宰加工、牧草种植、饲料产销为一体的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除了担任旭一牧业公司董事长外,张继新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南渠村党支部书记。在做大做强“牛的事业”的同时,张继新不忘饮水思源,依托自有企业带领村民致富。
  “公司现在和村民签订了订单养殖协议,先把母牛繁育的小牛犊交给农户饲养,等小牛长到4-6月龄,我们再以市场价回收。”张继新介绍。目前,中南渠村共存栏4000多头牛,每头牛可为农户带来约3500元的年收入。提起张继新带领村民致富的经历,64岁的村民淡子义有说不完的话:“村里和张书记合作快10年了,自打他当了书记,给我们村的老百姓办了好多实事,尤其是在养牛这方面,给村民带来了很大收益。”
  生产有机好牛肉,前提是饲料有保障。旭一牧业就地取材,流转中南渠村土地1万多亩地用于种植饲草,并与周边农户签订2万亩青贮玉米及优良苜蓿种植合同。从种植基地到养殖产品加工车间,张继新打造了一条绿色产业链。
  “现在我们有研发中心、博士工作站、专家大院,打算到2025年,实现公司的种业工程计划。”望着身后占地600亩的种牛繁育基地,张继新满怀信心描绘着旭一牧业的发展蓝图,“未来几年,我们争取把巴彦淖尔的存栏优质肉牛增加到20万头,带领更多的农牧民养牛致富。”

相关新闻